A股最近下跌主要几个原因分析!边风炜:市场要反弹靠什么来支撑

A股最近下跌主要几个原因分析!边风炜:市场要反弹靠什么来支撑
2023年05月26日 00:31 上海热线财经

 今日(5月25日)沪深两市开盘涨跌不一,盘初震荡整理之后,创业板指一度出现一波攀升,随后又跳水回落,午后三大股指一致性下挫,尾盘券商股发力,带动股指企稳回升。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95.62亿元,单日净卖出额再创7个月新高,近3日连续大幅减仓累计超220亿元。

  从盘面上来看,新能源卷土重来,其余行业与概念板块涨跌参半,局部赚钱效应仍存。行业方面,燃气、电力、半导体及元件、国防军工、建筑装饰、证券等板块表现突出;题材板块方面,特高压、存储芯片、钙钛矿电池等板块涨幅靠前。

 A股“满3400-200”魔咒再现,截至5月25日上午收盘,上证指数自3418点震荡下跌6.22%,跌破3200点。消息面平静,资金面波澜不惊,投资者找原因无从下手,情绪也无从发泄,近期市场上两种声音显得格外明显:

  一是,“量化加大市场波动”的言论又起。只不过话术版本进行了演绎,从此前“量化助跌”,变成了“加大波动”,本质上换汤不换药,“遇事不决怪量化”。

  二是,三年持有期产品即将迎来大考,发行期间“引导长期投资”“避免基民追涨杀跌”,三年之期将至,基民打开账户发现,净值还在水平线以下。数据显示,2020年5月以来,新发3年封闭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16.2%。

沪上知名证券分析师边风炜表示,今天市场是沉低回升,下午反弹我看主要是一些数字经济类的板块,昨天英伟达大涨,今天相关的行业上涨我觉得还比较正常。

今天跌幅比较大的其实是港股,最近港股跌幅很大,我觉得一方面是汇率外资的问题,一方面是日本股市涨得很好,而且因为4月份巴菲特去了日本以后,然后这些股票就大涨。其实巴菲特这些股票都是20年买的,我有时候真的觉得很奇怪,大家明知道巴菲特最喜欢的就是低吸高抛,那么他去完以后很多人就帮他捧场,我都不知道最近巴菲特会不会把它卖出,但投资就是这样。

日本股市的上涨结合我们汇率的问题,最近北上资金真的卖得很厉害,今天接近100亿,这可能是最近相对低估值权重类的个股走弱最重要的原因。

总体来看,我觉得市场在这个位置,大家都觉得位置蛮低了,但是分歧主要是在经济上,经济会不会有更多的政策?会不会给予更多的力度?会不会让经济有更好的机会?这是现在大家最大的关心点,因为这一波行情的核心是经济复苏的预期和成色。3月份好了,到了3400,4月份坏了,现在跌到3200了,所以整个市场其实对于经济的争论依然在。

最近下跌主要的几个原因,汇率、新股对于经济、城投债的一些担忧,总之是内外部的因素都叠加,好像一时间在经历了4月份经济数据的不堪以后,整个市场的信心突然之间就丧失了。再叠加这一次大市值新股的发行预期,大家有一种很负面的情绪在市场中发酵。新股的问题我不想多谈,每一次涨的时候也就被掩盖了,下跌的时候这个问题就会有时候被放大,这也是我们A股一个长期存在的一个重融资的问题。短期来看,昨天英伟达的财报出来以后,昨天美股盘后交易涨了30%,所以,对今天的CPO有所帮助,在我们看到今天CPO涨的时候,下游的AI的应用反而跌得很厉害,这说明整个市场,在这样的成交量下持续性有所不足。

关键是支撑以后市场的主要热点是什么?现在有两种观点:第一种、是下来以后低估值高分红,以中特股为主的依然要撑起指数;第二种、是认为先跌的中证1000,中证2000和科创板指数,可能会在是整个成交量不足的情况下,先于市场做出更大级别的反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边风炜 A股 巴菲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