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在冲绳部署"爱国者-3"反导系统 导弹剑指中国

日在冲绳部署"爱国者-3"反导系统 导弹剑指中国
2023年05月11日 08:43 中国网

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5月8日称,日本将在位于冲绳县宫古岛市的航空自卫队宫古岛分屯基地部署“爱国者-3”反导系统。此前,日本已经以“应对朝鲜远程导弹发射”为由接连在石垣岛和与那国岛部署了“爱国者-3”反导系统。

除通过在琉球一线部署具有进攻能力的武器系统外,日本与“冷战机器”北约的勾连也持续升级。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刘江永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近期采取一系列动作,意图在东亚地区打造以美日为核心,对中国构成军事威慑作用的多边合作军事体系,这将给东北亚局势、中日关系乃至日本自身带来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在西南三岛追加部署“爱国者-3”反导系统

尽管松野博一5月8日宣称在宫古岛部署“爱国者-3”反导系统是对朝鲜宣布将发射卫星的回应,意在“确保日本的和平与安全”,但媒体和军事专家们发现日本加强军事力量虽以半岛问题为借口,但背后目的却远不仅是朝鲜半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朝鲜4月19日宣布将按计划发射首颗军事侦察卫星后,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4月22日发出所谓“摧毁措施准备命令”,要求自卫队着手部署“爱国者-3”反导系统,并准备启用搭载海基型拦截导弹的“宙斯盾”战舰。滨田靖一声称此举是为了防止朝鲜卫星落入日本境内。

所谓“准备命令”是日本自卫队进入导弹防御(MD)拦截态势的前一个阶段,目的是推进所需的准备工作。日本共同社近日援引政府相关人士的话报道称,在所谓“准备命令”发出后,日本自卫队迅速推进了向石垣岛和与那国岛部署“爱国者-3”反导系统的运输作业。5月1日,日本自卫队投入400多名相关人员,动用运输机、舰艇、民间船舶等运输设备,将“爱国者-3”的全套设备运抵石垣岛和与那国岛,但遭到大批当地民众的抗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5月8日,松野博一仍宣布将继续推进在宫古岛部署“爱国者-3”反导系统,背后意图令人玩味。

此前,日本已经在石垣岛、与那国岛、宫古岛等西南岛屿部署了12式反舰导弹和03式中程防空导弹。此次再次追加部署“爱国者-3”反导系统与这3岛的特殊地理位置密不可分。石垣岛、与那国岛、宫古岛属于日本南部冲绳县,上面建有日本在西南方向最重要的3个军事基地。这3个基地距离日本本土相当遥远,与朝鲜的直线距离近2000公里,但距离我国台湾地区却不到300公里,最近的地方甚至只有110公里。有日本和台湾媒体指出,自卫队在这些岛屿上部署的防空和反舰导弹实际上仍是“针对中国”,意图监视和封锁解放军海军进出西太平洋的重要通道。近年来,在美国鼓动下,日本持续加强在这些岛屿的装备部署,意图将其打造成“反华桥头堡”和“前进基地”,妄图在驻冲绳美军的支持下,在“台海有事”时图谋“快速介入台海”。

日本内阁特别顾问、前外交官三宅邦彦4月24日也表示:“(日本)在西南岛部署拦截系统,不仅是向朝鲜发出信号,也是向中国发出信号。”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刘江永5月10日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在4月11日公开的2023年度《外交蓝皮书》中将中国描述为“前所未有最大的战略性挑战”,表明日本对中国的战略定位发生了根本变化。日本根据这种定位开始加强未来5年军事力量的发展,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从日本曾经宣扬实行“专守防卫”,变成拥有打击“敌国”境内导弹基地甚至指挥中枢的所谓“反击能力”。日本想通过在琉球一线增强军事力量,发展具有进攻能力的武器系统,以及勾连北约成员国,意图在东亚地区打造以美日为核心,对中国构成军事威慑作用的多边合作军事体系。“过去的美日同盟日本只有盾,美国拥有矛,现在变成日本既有矛也有盾,应当警惕。”

警惕日本和北约勾连升级搅乱亚太秩序

除加强所谓“反击能力”外,日本与北约的勾连靠拢,将在亚太地区产生阵营对抗、制造分裂的风险,应当引起地区国家的高度警惕。

《日本经济新闻》5月3日报道,日本政府和北约相关人士在采访中透露,日本与北约拟提升合作关系,包括制定新的安全保障合作计划。北约计划在2024年年底前在东京开设一个联络处,以促进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北约安全伙伴的磋商。

北约在亚太地区的主要盟友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如果开设东京联络处的计划得以实现,那将是北约在亚洲设立的第一个联络性质的机构。如果东京为这个军事联盟组织在日本境内的办公地点提供经费,那将标志着双方的防御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同时,也将意味着北约将欧洲的集团对抗手段复制到了亚太地区。

近年来,日本与北约的勾连程度持续加深。去年乌克兰危机升级后,日本紧随美欧向乌克兰提供军用物资,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得到北约“赏识”。去年6月,日本首相史上首次受邀参加北约峰会。同年11月,日本获准加入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今年1月30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访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首次讨论开设联络处的设想,得到了日方的附和。

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与北约在亚太一唱一和,背后其实各有盘算。日本希望通过为美国和北约充当东亚的“带路者”,将北约“拖入”亚洲,以换取美西方的支持,借助北约提升自身军事能力与国际地位;北约则计划以加强同日本的军事合作来不断将触角伸向亚太地区,试图打造“亚太版北约”,随时插手亚太事务。这二者都同样应当引起地区国家的警惕。

冲绳进一步被“要塞化”引发民众抗议

近期,美日不断强化在东北亚和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特别是在冲绳地区的一系列军事动作,也已引发日本国内各界的强烈担忧和反对,更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美军目前在冲绳拥有31处军事基地,驻扎了包括海陆空以及海军陆战队在内的两万多名士兵。冲绳的基地密度达到了日本本土的100多倍,是名副其实的“基地之岛”。近年来,美日执意加强军事合作遭到冲绳当地民众的强烈反对。反战民众认为冲绳仅占日本国土面积0.6%,却要承担70%的美军设施,这是不公平的。

日本《冲绳时报》评论称,作为美军基地的所在地,冲绳已经进一步被“要塞化”和“前哨化”,这引发了当地居民对于家园可能沦为战场的空前担忧。许多冲绳民众称不希望石垣岛“卷入战场”。日本《琉球新报》称,警报系统传出的声音以及“爱国者-3”导弹的部署,让冲绳民众再次紧绷起了神经。

4月24日和25日,日本冲绳县议员代表团分别向日本防卫省、日本内阁府和日本外务省,递交了冲绳县议会通过的和平外交意见决议书,要求日本政府不要因为加剧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而让冲绳再次沦为战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日前在谈及日本与北约加强军事合作时表示,亚洲是和平稳定的高地、合作开发的热土,不应成为地缘争夺的角斗场。北约持续东进亚太、干预地区事务,势必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促推阵营对抗,应引起地区国家高度警惕。

刘江永也指出,中日两国是近邻,两国关系和经贸人员往来等各方面在过去50年间都有相当大的发展。当下日本国家战略的转型,对华政策与战略的调整,加上美日以应对某些国家挑战为借口执意加强军事合作,不仅将恶化东北亚局势与国际关系,还会波及中日关系。对日本来说,也会带来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或负面影响。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2023年05月11日 09 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25.25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