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政策”优化营商“软环境”,助海南先声药业创新热潮涌动

“硬政策”优化营商“软环境”,助海南先声药业创新热潮涌动
2023年04月27日 07:27 南海网

  自贸港故事汇

  “上新!”去年7月,化疗全系骨髓保护全球创新药——科赛拉附条件获批在国内上市,填补中国市场因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临床空白。

  “上新!”今年1月,海南自贸港首个创新药——先诺欣附条件获批在国内上市,成为我国首款自主研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3CL蛋白酶靶点抗新冠病毒创新药。

  “新”潮涌动,一浪接一浪,为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声药业)注入澎湃动能。

  资料图:海南先声药业海口药谷生产基地。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长宇 摄  资料图:海南先声药业海口药谷生产基地。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长宇 摄

  新增2款创新药获批在中国上市,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不久前,先声药业发布2022年度业绩公告:创新药业务实现41.28亿元营收,同比增长32.3%,占总收入比例逾65%。

  从“0”到“1”,从科赛拉到先诺欣,被反复提及的这2款创新药,均是自海南驶入上市投产“快车道”。

  2020年8月,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内的先声药业将科赛拉引入中国。按传统上市流程,这一全球创新药要想惠及国内患者,至少需要3年时间。但仅用708天,科赛拉便顺利拿到国内市场“入场券”。

  “仅评审这一环,便缩短8个月以上的时间。”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余庆祝说,帮助科赛拉跑出“加速度”的,正是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先行先试”政策优势——

  在这里,不仅开出国内首张科赛拉处方,更通过乐城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加速获批国内上市。

  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刚说,这一过程中,国家药审中心、器审中心和海南省药监局、乐城管理局搭建起“国—省—区”三方沟通交流渠道,相当于为药企搭建了一条“绿色通道”。

  这条“绿色通道”由乐城先行区一路铺展至海口高新区。当前,两园区正发挥各自优势,共建“乐城引进+海口生产”的“飞地经济合作示范园区”。在这一“前区后厂”联动模式的推动下,科赛拉预计明年一季度在海口批量投产。

  “方便、快速。”余庆祝说,这一模式让科赛拉实现本地化生产,将进一步降低患者用药成本。

  降的是生产成本,增的是创新活力。继科赛拉获准上市半年后,先声药业再迎“突破”——

  今年1月28日,由该公司推出的抗新冠病毒创新药先诺欣获国家药监局特别审评审批在中国附条件上市。从立项到获批,仅用时437天。12天后,该公司完成所有生产环节,先诺欣正式投产上市。

  从708天到437天再到12天,越来越快的速度,离不开自贸港的“硬政策”,也与不断向好的营商“软环境”相呼应。

  “省药监局、海口高新区组建专业团队提前介入,节省了大量评审审批时间”“从三期临床试验开展到上市评审审批再到产能建设,省卫健委、省工信厅等部门给予全程跟踪指导”“在省医保局支持下,先诺欣已被顺利纳入本省份基本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今年3月,余庆祝在全省营商环境大会上代表民营企业发言时,一口气分享了好几个小故事。

  “针对性越来越强、措施越来越丰富、机制越来越完善。”在他看来,得益于企业秘书制度、药械优先评审服务、真实世界研究试点等一套力度不断加大的助企动作,该公司得以在新药审批上市、产能建设等方面持续跑出“加速度”。

  这不是他第一次为海南营商环境点赞。从省市领导“早餐会”到“干部下企业”见面会,这两年,余庆祝记不清自己参加了多少次政企常态化沟通活动。每参加一次,他便如同吃下一颗“定心丸”,“企业提出的每个问题诉求都有专人对接、跟踪负责,这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海南的各级党员干部真的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了自己人。”

  以心交心,换来先声药业倍增的发展信心。“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余庆祝期待着,借助海南自贸港的发展东风,未来,先声药业能继续实现新发展、新突破。(海南日报海口4月26日讯)

原标题:“硬政策”优化营商“软环境”,助先声药业创新热潮涌动 用真心 助“上新” 添信心

责任编辑:符金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