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通威股份定向增发戳中了全面注册制下再融资新政的软肋

2023年04月26日14:34    作者:皮海洲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通威股份的定向增发是戳中了全面注册制下再融资新政的软肋。上市公司不差钱也可以再融资,上市公司在大手笔分红的同时也可以再融资,总之,只要上市公司愿意就可以再融资,这就是股市对实体经济的绝对支持。

  4月24日晚,通威股份在披露2022年年报、2023年一季报的同时,也披露了《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即是定向增发,该方案一经公布,即将通威股份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该公司的定向增发方案也受到市场的质疑。

  通威股份堪称是一家优质上市公司,2022年公司每股收益5.90元。目前该公司还处于上升的过程中,还有不少的在建项目与待建项目。所以公司对资金的需求较旺,提出定向增发的要求,倒也并不令人意外,实际上该公司去年还发行过120亿元的可转债,今年向股市定增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从4月24日晚发布的定增预案来看,通威股份这次的定增果然是大手笔,拟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16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以下项目: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云南通威水电硅材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二期20万吨/年高纯晶硅项目)。

  基于公司发展的需要,上市公司再融资原本是无可厚非的。而且就通威股份定增预案本身来说,也是无可非议的。那么,为什么通威股份定增预案发布后,马上就受到市场的质疑呢?究其原因主要有这样几点。

  一是公司方面左手分红128亿右手定增募资160亿,因此,通威股份的定增是否有必要令人怀疑。因为在通威股份公布定增预案的同时,该公司还披露了2022年年报,而在2022年年报中,通威股份计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8.58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约128.67亿元(含税),占公司2022年度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的50.01%。为此,市场质疑,既然公司有项目要投入,为何还要大规模派现呢?公司如此大手笔分红,是不是为了满足实控人对资金的需求呢?根据年报显示,公司实控人刘汉元最终持有上市公司43.85%的股份,如果分红预案通过,实控人将从上市公司直接分走56亿元。实际上,公司如果不进行大手笔分红的话,定增显然是没有必要的,公司完全可以将分红的钱用在定增投向的两个项目上面。

  二是公司并不缺钱。一方面是公司大手笔分红表明了公司不缺钱;另一方面是公司的一季报显示,通威股份确实也不缺钱。202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账面资金超过370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超过49亿元,两者合计近420亿元。可见,公司即便大手笔分红,公司也不缺少投向两个项目的钱。因此,该公司的定增是否有必要,确实是令人怀疑的。

  三是在公司并不缺钱的情况下,公司的定增有损中小投资者利益。毕竟通过定增,公司将增加约9亿的股本,这将会摊薄公司的每股收益及净资产收益率,摊薄公司的即期回报。如果不定增,用公司目前账上的资金投向定增项目,公司的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就不会被摊薄了。

  通威公司一方面并不缺钱,而且还在大手笔分红,另一方面却向市场抛出巨额的定增计划,通威股份的这种做法深深刺痛了市场,刺痛了投资者。同时也戳中了全面注册制下再融资制度的软肋。因为通威股份的做法并不违规,并没有违反今年2月17日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之规定。

  《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是全面注册制背景下上市公司再融资必须遵循的纲领性文件。在该管理办法所规定的股票发行条件里,上市公司选择定向增发的,既不受业绩盈亏的限制,也不受分红多少的限制,同时也不考虑上市公司本身是不是不差钱等因素,既然《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并没有对上述这些事项作出限制性规定,那么,通威股份一边大手笔分红一边巨额定增就是合规的,通威股份即便是不差钱也要定增,这也是合规的。而既然合规,即使市场质疑那也是徒劳。

  因此,通威股份的定向增发是戳中了全面注册制下再融资新政的软肋。上市公司不差钱也可以再融资,上市公司在大手笔分红的同时也可以再融资,总之,只要上市公司愿意就可以再融资,这就是股市对实体经济的绝对支持。至于再融资的合理性,基本上被再融资新规忽略了。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股 银行股 分红 浦发银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