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倒车接人,网友调侃“A股在倒车撞我”,节前持币持股?多家基金公司一线解读

不是倒车接人,网友调侃“A股在倒车撞我”,节前持币持股?多家基金公司一线解读
2023年04月26日 07:3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财联社

  五一节前倒数第四个交易日,不少股民惊呼,和涨价的机票、酒店相比,“大型知识付费平台”更费钱!

  4月25日,A股三大指数继续下行,三大股指连续五天收阴,尤其是创业板指跌至2259.19点,创下年内新低。两市超4000只个股下跌,聪明钱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出49.18亿元,近三个交易日连续净流出超160亿元。这种调整是不是倒车接人呢?有网友调侃,感觉“市场在倒车撞我”!

  资金向来有节前撤出的惯例,但是这种跌幅还是让市场有些恐慌,连牛散大佬葛卫东都坐不住了,他在社交平台发文截图被广泛转发:“绿油油一片为哪般!搞不懂了”。

  创新药调整、新能源大跌,TMT恐高,持股还是持仓过节?又成为摆在投资者面前的一道大难题。

  对此,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给出参考。他表示,投资需要谋定而后动,不争一时,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取决于资金的性质与风险约束等。具体来看,长期资金可以做坚定的价值投资者,抱定科技的赛道不放松,弱化对择时的仓位控制。如果是短期资金,可以做因势利导者,在坚持主导产业配置的前提下,灵活运用择时策略。

  此外,他强调,投资者需重视全年的TMT和中特估主线的基础上,适当注意主线短期的灵活交易。建议追求稳妥的投资者适当控制回撤风险。

  市场又跌出大把段子

  4月25日开盘,市场延续了前一个交易日的回落,股指一片惨绿,盘面上唯一的亮色就是AI概念了,游戏、传媒领涨,算力概念盘中活跃。但独木难支,医药全线调整,锂矿股持续走弱,存储芯片板块跌幅居前。

  尽管临近4月底,部分个股存在“业绩雷”隐忧,但是身经百战的股民对业绩多有预期:TMT个股没业绩,但是有景气度;新能源从成长股变成价值股,除了锂矿受降价影响利润,其他业绩依然抗打,以24日晚光伏龙头阳光电源127%的净利润增幅来看,业绩喜人。无论是从行业景气度还是基本面来看,市场似乎都不具备大跌的基础。

  有网友表示,“这种下跌有理由怀疑倒车接人!”对于乐观,有网友则表示承受不住,称“市场在倒车撞我”。

  面对“你在股市过得好吗?”,不少投资者用只能回以“哭泣”的表情包。

  多家基金公司火速解读

  失守3300点,基金公司的“心理按摩”也不会迟到。多家基金公司给出解读。

  “市场的调整与投资者的预期差是紧密相关的,预期差又由不同的投资者对宏观趋势、产业景气、企业盈利与估值、交易情绪等的判断所决定,这就决定了市场的分化。”魏凤春指出,投资者对以下四个方面的预期情况,是影响市场短期走势的核心因素:一是中国经济的复苏成色;二是全球地缘政治和大国博弈对市场稳定的冲击;三是一季报行情和交易的问题;四是下一步政策部署待定。

  博时基金方面表示,A股回调幅度较大,或是由于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当前处于一季报密集披露的时期,上市公司的盈利相对偏弱,导致市场信心略偏不足。

  其次,在前期热点板块涨幅到达较高的位置后,部分资金选择获利了结,在没有明显增量资金的情况下,市场有一定的回调压力。

  第三,近期A股市场的波动率处于过去几年的低位水平,市场波动率有放大的需求。从3月金融和经济数据来看,当前我国经济仍处于修复态势,随着前期经济修复预期不断得到验证。

  博时基金表示,目前市场的分歧点或在于经济修复的持续性和弹性。由于前期已累积了一定涨幅、且短期暂无显著的增量资金,短期来看,A股的波动或将加大。在经济基本面整体向好趋势不变、货币政策和流动性都相对比较友好的情况下,A股中长期仍具有不错的投资价值,可适当关注受益我国经济升级转型的行业板块的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补充认为,海外地缘事件催化。近期海外关于中美摩擦可能进一步升级的信息较大程度上压制了A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本身基本面偏弱情况下引发系统性波动。此外,五一长假临近,中间可能跨国内政治局会议与海外FOMC会议,在当前国内经济修复偏好与海外政策仍偏紧下,从对国内政策边际转紧的避险需求出发部分投资者选择持币过节。

  针对不少投资者关心的新能源板块,招商基金表示,新能源车相关板块跌幅较大,其中上游锂资源及部分电池材料环节有较明显回调。年初以来碳酸锂价格的持续回落,导致部分相关公司一季报业绩大幅下滑,短期对市场情绪造成负面影响,部分业绩数据优秀的企业亦遭到冲击。

  从具体板块上,两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电池环节因上游成本下降,盈利情况较好,部分头部电池企业2023年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在碳酸锂降价的背景下,可继续关注电池相关公司的盈利改善。二是新能源整车方面,上海2023年车展大量重磅新能源车型全球首发,供给端呈现百花齐放的盛况,类型丰富且更具性价比的新车供应有望带动后续终端销量提升,并拉动上游电池产业的发展,建议继续关注电动车销量数据及电池相关政策的情况。

  持股,还是持币过节?后续调整空间有限

  对于接下来的五一,还是持股还是持币?魏春风建议投资者具体分析,长期资金可以做坚定的价值投资者,抱定科技的赛道不放松,弱化对择时的仓位控制。如果是短期资金,可以做因势利导者,在坚持主导产业配置的前提下,灵活运用择时策略。

  前海开源基金认为,整体而言,基本面的修复、偏稳的海外流动性与国内政策支持使市场后续调整空间有限。具体来看,虽然目前国内修复偏弱,但向上的方向较为确定,从库存对盈利领先规律看国内盈利底就在二季度,信用扩张延续下不构成大跌基础。当前经济复苏虽然超预期,但从16-24岁人群失业率看仍然在较高水平,稳就业是核心目标下持续的修复仍需持续的政策呵护,短期转向的概率较小。

  平安基金基金经理薛冀颖表示,对于后市投资趋势上,依然看好人工智能。行业层面一直有较多的催化因素,人工智能发展到目前阶段迭代和更新的速度在不断加快,往后有越来越多超预期的应用和创新,因此人工智能这次的表现不是主题投资,是较明确的产业趋势,会带来较多行业深刻变革,值得去挖局相应的标的,在大模型、算力和应用方面都有一定的机会,可以选择在调整时进行配置。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