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利空!狂泻35%,美国零售巨头申请破产,倒闭潮来袭!7000亿存款紧急出逃,这家银行暴跌22%

深夜利空!狂泻35%,美国零售巨头申请破产,倒闭潮来袭!7000亿存款紧急出逃,这家银行暴跌22%
2023年04月25日 07:49 券商中国

  隔夜美股利空消息不断。

  首先是,昔日美国最大的家居用品零售巨头3B家居宣布,已申请破产保护。受此消息影响,隔夜美股开盘后,3B家居股价一度暴跌超40%,截至收盘,跌幅仍高达35.7%,使得公司股价年内跌幅扩大至92.5%。

  3B家居的破产,或许只是美国这一轮破产潮的缩影。近日,美国零售业有多家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其中包括,美国最大的婚纱零售商David‘s Bridal。另外,据标普全球市场财智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美国企业破产申请数量为183起,“超过过去12年的任何可比时期”。

  刚刚,又一家美国银行传来危险信号。当地时间4月24日美股盘后,第一共和银行公布,截至一季度末,第一共和银行的存款为1045亿美元,环比剧减约7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00亿元),环比降幅近41%,存款净流出规模远超市场预期。如果剔除摩根大通等大行带来的存款,第一共和银行实际流失存款超过1000亿美元,达10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76亿元)。受此影响,第一共和银行股价盘后一度重挫超22%。

  突然宣布:破产

  当地时间4月23日,昔日美国最大的家居用品零售巨头3B家居(Bed Bath & Beyond)宣布,公司及部分子公司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向新泽西地区破产法院提交了自愿救济申请。

  3B家居突然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的原因是,公司未能筹集足够资金维持运营。

  受此消息影响,美股开盘后,3B家居股价一度暴跌超40%,截至收盘,跌幅仍高达35.7%,使得公司股价年内跌幅扩大至92.5%,总市值仅剩0.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亿元)。

  据媒体此前报道,该公司需要在4月26日前通过出售股票筹集3亿美元,以避免美国破产法第11章的约束,如果配股失败,将失去继续经营的资格。

  3B家居在声明中表示,该公司的360家同名门店和120家Buybuy Baby门店将在破产过程中继续营业,并继续支付员工工资和福利以及履行对供应商的义务,并已从贷款机构Sixth Street Specialty Lending获得约2.4亿美元的“债务人持有资产”融资承诺,以在资产清算过程中维持运营。

  据法庭文件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3B家居拥有约44亿美元资产和52亿美元债务,共有25001至50000名债权人。

  值得一提的是,3B家居曾为美国最大的家居用品零售商,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均设有门店,巅峰时期,3B家居的总市值一度超过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70亿元)。

  面对着来自亚马逊和其他线上零售商的巨大冲击,3B家居的销售额持续下滑。

  自今年1月以来,3B家居频频传出“陷入困境、濒临破产”的警告,当时该公司发布了一份“持续经营”通知称,在惨淡的假日销售季后,可能没有现金来支付日常开支。

  倒闭潮

  近日,美国零售业有多家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其中包括美国最大的婚纱零售商David‘s Bridal。该公司突然宣布,申请破产,如果不能迅速找到买家,将关闭所有门店。

  另一家家居零售巨头家得宝前CEO纳鲍勃·纳德利(Bob Nardelli)也发出警告,目前美国“非常复杂”的经济使得中型企业正在承受“巨大的压力”。

  纳德利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看到很多企业破产,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出现了“库存积压”。当下美国经济的复杂性是近52年来从未见过的。

  今年以来,美国中小企业的破产势头尤为凶猛。据标普全球市场财智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2023年第一季度,美国企业破产申请数量为183起,“超过过去12年的任何可比时期”。其中,3月份美国有71家企业申请破产保护,高于2月份的58家,而且是上年同期33家的两倍多。这也是自2020年7月新冠疫情初期出现74家破产以来的最高单月水平。

  其中,消费品行业是今年迄今为止破产企业最多的行业,但金融行业的破产申请增加,使其与医疗健康行业并列第二,各有14家破产企业。

  另外,瑞银(UBS)分析师团队也于近日发出警告称,未来五年内,美国超5万家零售店可能会永久关闭,这将使零售店数量较目前的约94万家减少约5%。

  又一家银行突传大利空

  又一家美国银行传来危险信号。当地时间4月24日美股盘后,第一共和银行公布,今年第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14%至12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1.2亿美元;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19%至9.23亿美元,高于预期8.899亿美元。

  但截至一季末,第一共和银行的存款仅有1045亿美元,较2022年年末的1765亿美元环比剧减约7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65亿元),降幅接近41%,存款净流出规模远超市场预期,StreetAccount的共识预期季末存款余额约1450亿美元,FactSet的分析师预期存款中位值为1530亿美元。

  如果剔除摩根大通等大行带来的存款300亿美元,一季度第一共和银行实际流失存款超过1000亿美元,达到10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34亿元)。

  存款大幅流出的数据公布后,第一共和银行股价盘后一度重挫,最大跌幅超过22%。在财报公布前夕,第一共和银行受资金追捧,股价大涨12.2%。

  第一共和银行披露,上月银行挤兑期间,通过摩根大通、美联储和联邦住房贷款银行(FHLB)获得了额外的流动性,强化了自身财务水平。3月15日,该行的借款总额达到巅峰1381亿美元,当时资产负债表中的现金有340亿美元,到了4月21日,借款总额回落到1041亿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仅为100亿美元。

  到3月31日,该行获得的其他融资来源包括,美联储提供的有担保短期借款、根据回购协议出售的证券、FHLB的中期和短期贷款,总额1059亿美元。

  刚刚被收购的银行巨头瑞士信贷也遭遇了史诗级挤兑潮,当地时间4月24日,瑞士信贷公布财报显示,瑞信第一季度的资产净流出达到了612亿瑞士法郎(约人民币4551亿元),占截至2022年底该集团管理资产的5%,存款外流占瑞信财富管理部门和瑞士银行本季度资产净流出的57%。

  值得一提的是,这可能是这家银行167年历史上的最后一份财报,其被瑞银收购的交易预计将很快完成。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