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跌0.7%失守3300点 传媒、游戏板块逆势爆发

收评:沪指跌0.7%失守3300点 传媒、游戏板块逆势爆发
2023年04月24日 15:00 市场资讯

  4月24日消息,三大指数午后持续走弱,沪指失守3300点关口,创业板指一度跌超2%。板块方面,传媒、游戏等AI应用端逆势大涨,个股掀起涨停潮,中国出版走出3连板,星辉娱乐游族网络电魂网络等十余股涨停,数字货币、CPO概念、新冠特效药板块表现活跃;半导体芯片股全线回调,泰晶科技、神功股份等多股跌停,酒店旅游、贵金属、CRO概念等板块集体下行。总体来看,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近3000股飘绿,成交连续第15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今日成交达10834亿元。 

  截止收盘,沪指报3275.41点,跌0.78%,成交额为4733亿元;深成指报11317.01点,跌1.17%,成交额为6101亿元;创指报2301.24点,跌1.71%,成交额为2727亿元。 

  盘面上,传媒、游戏、新冠特效药板块涨幅居前,酒店旅游、贵金属、汽车芯片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传媒、游戏

  中国出版、江苏有线新华文轩读者传媒南方传媒等多股涨停。

  开源证券认为,近期在AI相关板块调整之际,大语言模型训练和AIGC应用仍在深入推进,继续把握“AI+”产业趋势和板块调整带来的机会,布局AIGC应用推动“降本增收”的游戏、IP赛道,AIGC驱动传媒板块估值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2、数字人民币

  高伟达楚天龙先进数通翠微股份古鳌科技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4月24日,常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常熟市财政局近日印发《关于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的通知》,从5月开始对在编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事业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

  此外,据“徐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徐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日前已印发,是江苏省内除苏州以外第二个已经印发数字人民试点方案的城市。《方案》梳理制定了零售消费、交通出行文化旅游、政务、校园、医养、商圈、金融等八大应用场景。

  消息面:

  1、【中钢协姜维:房地产仍没有明显的复苏上升态势,钢铁需求大幅提升尚无动力】据期货日报,4月21-23日,第十九届钢铁产业发展战略会议在上海举办。中钢协副会长姜维表示,总体看,房地产仍没有明显的复苏上升态势,钢铁需求大幅提升尚无动力。汽车行业有望复苏,国有品牌汽车出口,电动汽车生产、出口值得期待,电动汽车用无取向硅钢市场存在较大想象空间。对于钢铁企业来说,行业下行情况下,更要坚持“三定三不要”原则。即以销定产,不要把现金变成库存;以效定产,不要产生经营性“失血”;以现定销,不要把现金变成应收款,坚决不能产生破窗效应。

  2、【 人社部:出台优化调整后的稳就业阶段性政策 倾斜支持创造岗位多的行业企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4月24日发布2023年一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主要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安排。其中提出,下一步要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出台优化调整后的稳就业阶段性政策,倾斜支持创造岗位多的行业企业。

  3、【中国航天先进材料创新联盟成立】据澎湃新闻,近日,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主办,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宇航物资保障事业部及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承办的中国航天先进材料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CSTM航天材料标准化领域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14位院士专家及80余位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领导参会。中国航天先进材料创新联盟成立的主旨是以需求为牵引、以科研为基础、以应用为导向,促进航天先进材料快速发展,打造航天先进材料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航天强国建设。

  4、【两部门: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保障有关工作】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持续提升全社会充电保障能力。各省级能源(充电设施)主管部门要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有关部署,加大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力度,加快补齐县城、乡镇建设短板,推动旅游景区及周边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各省级交通运输、能源(充电设施)主管部门要会同电网企业,按照《加快推动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要求,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在城市周边及充电需求较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科学设置大功率充电设施,提升充电效率。电网企业要加大配套电网建设投入,做好充电设施接入电网工作,加强设备运维管理,确保供电可靠。

  机构观点:

  十大券商策略:当前A股机会大于风险!看好风险特征不高的成长股

  中信建投表示,近期季报期,业绩影响权重明显上升,外部催化下主题交易拥挤后进入降温阶段,短期市场存在一系列不确定或潜在负面因素,市场处于休整期,耐心等待再布局机会;短期结构上关注在低位资产中寻找景气稳定或好于预期方向,中期线索在于科技周期与复苏链中的弹性方向。

  中金策略认为,对A股后市表现依然保持乐观,基于三方面逻辑。第一,经济和金融数继续支持复苏前景,有望逐步改善投资者信心。二季度开始A股将进入盈利上行周期。第二,增长尚未持续企稳前政策环境仍有望保持相对积极。第三,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走弱期间对A股相对有利。综上环境结合当前市场整体估值不高,沪深300股权风险溢价在历史均值上方0.5倍标准差以上,当前A股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中信证券认为,外部扰动影响有限,市场巨震来源于极致博弈后的部分投资者心态失衡,预计市场会回归理性,经济渐进复苏背景下可投品种逐渐增多,预计主题热度逐步降温,配置思路坚持高切低。配置上,建议积极布局一季报超预期品种,淡化持仓博弈,同时继续坚守受益于全球流动性拐点和院端复苏的医药板块,并关注被AI主题虹吸后存在流动性折价的绩优股策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