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中国红牛被禁止生产,全面下架?公司紧急回应

突发!中国红牛被禁止生产,全面下架?公司紧急回应
2023年04月23日 22:2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中国红牛被禁止生产销售”上了多个网络平台热搜!

  据羊城派,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近日表示收到一份最新的判决书,中国红牛被禁止生产销售。

  中国红牛回应称,“这是虚假信息,中国红牛生产和销售一切正常。对于造谣引流、恶意抹黑等违法行为,中国红牛将及时取证,坚决依法追究责任。”中国红牛表示,这是网络水军又一次大规模造谣引流、恶意抹黑中国红牛。这是继今年初大规模网络水军抹黑红牛事件后的又一次恶意攻击。

  中国红牛被禁止生产销售?

  图 / 图虫

  中国红牛与泰国天丝再次陷入商标纷争。

  据羊城晚报,近日,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表示收到一份最新的判决书,中国红牛被禁止生产销售。

  判决书显示:

  2022年10月31日,吉林高院就泰国天丝针对中国红牛旗下的红牛维他命饮料(湖北)有限公司、北京红牛饮料销售有限公司、北京红牛饮料销售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侵害红牛商标专用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做出一审判决:三家企业立即停止生产、销售“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立即停止使用含有“红牛”字样的企业名称,同时连带赔偿原告泰国天丝3000万元。

  泰国天丝方面确认了上述信息,并同时表示,除了司法上的侵权认定,目前市场上包括京东、天猫、中石油、中石化、沃尔玛等在内的主流渠道都已经全面下架了侵权商品“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即华彬集团生产的红牛产品。

  另外,多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也在持续对售卖“华彬红牛”的商户进行行政查处、告诫通知。

  中国红牛紧急回应!

  据中国红牛监测,仅某平台4月22日21时-4月23日2时5个小时增加8000多条毫无逻辑的评论,阅读量增加600万,明显在利用“网络水军”大规模造势,意图带偏网络舆论。

  中国红牛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虚假信息和不实言论,企图混淆视听、误导大众,已经严重构成对中国红牛的名誉侵犯,对于造谣引流、恶意抹黑等违法行为,中国红牛将及时取证,坚决依法追究责任。

  关于近日媒体报道泰国天丝收到的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2016)吉民初34号判决书,中国红牛表示,吉林高院和此前浙江高院、广州天河法院的一审判决等多起判决是泰国天丝2016年开始多年滥诉的结果,而且并非生效判决,并不具有既判力或者执行力。相关当事人将依法上诉,维护自己的权益。而热炒一审判决,故意引发公众误读,影响司法正常审理,不仅是法律明令禁止的行为,也已经涉嫌不正当竞争。

  中国红牛之争相持7年,双方争议焦点在于合资公司存续是20年还是50年。

  中国红牛表示,依据1995年11月10日签署的《协议书》(《50年协议书》),享有在中国独家生产、销售红牛饮料产品的权利。

  广东深圳前海法院于2022年12月19日作出了《50年协议书》第一条有效的一审判决。中国红牛认为,这份协议泰国天丝方面多次公开甚至在法庭上否认签署过,明显在撒谎,违背诚实守信原则。

  中国红牛表示,依据“50年协议书”,泰国天丝有为合资公司履行合同的义务,同时必须按1995年合资合同提供商标使用权和供应香精香料,其发起“商标诉讼战”的基础已不复存在,那么此前针对中国红牛及经销商、生产商、供应商等发起的一系列侵权诉讼也将面临颠覆性后续。

  红牛相关纠纷错综复杂,涉及市场主体多、利益大,附着产业链涉及上百万人的饭碗,社会影响巨大。中国红牛生产和销售一切正常。中国红牛要求各类网络平台及恶意发布虚假信息的网络用户立即主动删除相关文章和信息内容,并立即停止侵害中国红牛合法权益。

  商标之争由来已久

  公开资料显示,1966年,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诞生于泰国。

  1995年,华彬集团将红牛引入中国,并成立了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大力开拓国内市场。

  二十多年来,华彬集团一直参与红牛饮料在中国市场的生产销售,为助推红牛饮料在中国市场的推广,从1996年开始,华彬集团相继成立多家公司,遍布中国多个省份,构建了一张庞大的红牛饮料生产销售网络,红牛在中国也成为了最知名的功能性饮料之一。

  但在2015年,就有消息传出“中国红牛的20年商标权已于2016年底到期,泰国天丝可能会收回商标权”。2018年,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在中国功能饮料创新发展大会上首次公开评论了红牛商标纠纷,称当年华彬在引入红牛品牌时,在当时的轻工部、中国食品集团都有备案,“授权期并非20年而是50年”。

  此后,华彬和天丝就陷入“缠斗”。

  2018年时,仅在中国大陆,双方相关诉讼至少有21个,法院或仲裁机构位于北京的有13个,另在广东、浙江、吉林、黑龙江、江苏均有相关诉讼。其中,有11个案件直接与红牛商标的知识产权有关。其他则涉及贴牌合同、股东身份、信托义务等。

  20年还是50年?

  2022年12月29日,中国红牛发布关于50年《协议书》法院判决有效的声明。其中显示,公司收到广东省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其中认定了中国红牛自1995年始享有在中国境内独家经营红牛饮料50年的合法性。“只有中国红牛有权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红牛饮料。未经书面同意或许可之前,泰国天丝不得在中国境内生产或承包给其它公司生产或销售红牛饮料同类产品。”

  中国红牛表示,根据该判决,自2019年起泰国天丝陆续上市的红牛安奈吉饮料、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进口、国产)、红牛维生素牛磺酸饮料以及红牛维生素能量饮料等,皆为非法生产或售卖的侵权产品。中国红牛正告泰国天丝及代理商、经销商:即日起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对继续生产、销售者,中国红牛将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

  针对上述情况,泰国天丝反驳称,红牛系列商标使用许可早在2016年10月就到期,中国红牛的声明系故意断章取义,并表示已启动上诉程序,将坚决通过司法程序维护自身利益。

  随着二者的诉讼问题愈演愈烈,战火引至中国红牛的生产商和渠道商。2021年10月,中国红牛发布声明称,有经销商反馈称收到泰国天丝或其侵权产品(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中国代理商的律师函,并要求经销商下架我司“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

  中国红牛认为,泰国天丝仍采取惯用伎俩,歪曲事实、断章取义、移花接木,其行为本质系以违约为肇始、以“维权”为名的侵权行为。泰国天丝还多次通过自媒体恶意传播涉及中国红牛案件信息,发布对中国红牛进行污蔑、抹黑的陈词滥调,混淆视听,误导广大公众。

  专家观点

  有品牌专家指出,华彬与泰国天丝的商标许可权之争,不可能仅仅是商标许可到期的问题,根本原因可能是“利不均,不相为谋”。华彬通过产销分离和资金运作,20年来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一直亏损,泰国天丝没有获得应得的利益,因此对华彬集团产生了不满。

  也有律师表示,双方关系看似剑拔弩张,但如果找到了解决方案,这场商标战随时可能以双方的一纸共同声明而告终。毕竟,利益最大化才是两方最愿意看到的结果。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