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回归A股五年后首次盈转亏22亿,前十大股东多位发生减持变更

360回归A股五年后首次盈转亏22亿,前十大股东多位发生减持变更
2023年04月23日 09:12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月22日,三六零(601360.SH,以下简称“360”)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报告与2023年一季度财报。第一季度,360主营业务收入为19.7亿元,同比下滑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为1.9亿元,2022年同期为盈利2.2亿元。

  2022年全年,360总营收为95.2亿元,同比下滑12.6%; 净利润亏损为22亿元,这也是公司从2018年借壳回归A股以来首次由盈转亏的历史记录。

  与2022年底相比,最新一季度末的最新股东结构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前十大股东中,除周鸿祎及其所控制的天津奇信志成外,其他八位均进行了减持,还有四位因大笔减持退出了前十序列。

  360称去年的净利巨亏主要由公司外部投资损失所致,主要指参投哪吒汽车亏损、 打折出售挪威浏览器公司Opera。两项目前各自确认损失5.93亿元、5.1亿元。去年投资收益总损失12.93亿元,前一年则为盈利1.5亿元。

  此外,360去年信用减值还损失了2.1亿元,主要为应收账款坏账;资产减值损失了4.4亿元,主要为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存货跌价与合同履约成本减值,与此前多年基本持平。

  从去年开始,360也在减少等对外投资版图,加速回流资金。去年12月,360发布公告称计划出售其所持有腾讯音乐的全部股份,拟出售价为1.63亿美元。集团还对鲁大师等长期股权投资做了计提减值准备。

  从回归A股提出“大安全”战略,到发力政企安全业务,再到去年将“政企安全集团”更名为”数字安全集团”并宣布全面转型,360始终处于青黄不接的业务调整期,去年的四大核心业务只有安全一项实现了小幅增长。过往贡献大部分营收的广告业务多年来严重下滑,去年收入为47.1亿元,占50%以上的总收入;安全相关的业务收入为17.9亿元,目前占比不足20%。

  因为受到营收利润双双下滑的影响,360的股价长期低迷,去年年末一直徘徊到10元之下的谷底。

  然而今年年初ChatGPT概念股的大火带动新增长点。周鸿祎也在直播、论坛上多次谈论生成式AI与大模型技术,360此前也通过正在进行布局类GPT的大模型产品研发,年初至今公司股价从6.74元/股升至最新的15.98元/股,涨幅接近两倍。

  就在年报发布前一天,周鸿祎发布内部信动员360全体员工全面拥抱人工智能,并表示360作为搜索引擎厂商,在数据获取和清洗、人工知识训练和场景等大语言模型核心要素上天赋异禀,“这场赛跑一上场就领先了一个身位。”

  根据周鸿祎提出的“两翼齐飞”战略——大模型模型与应用同步研发。率先接入大模型的搜索引擎产品“360智脑”本月16日已经面向企业用户邀请测试,未来入智能浏览器、AI生图工具和企业智能营销云很快也将开启邀请测试。

  目前,AI对360来说还是未知数。按照360公开披露的风险提示,自身的类ChatGPT技术与OpenAI存在代际落差,前期所有投入所形成的全部成果仅限内部使用,并未商业化。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360 周鸿祎 回归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