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信贷投放规模攀升,民企贷款同比多增1万亿元

一季度信贷投放规模攀升,民企贷款同比多增1万亿元
2023年04月26日 21:49 第一财经

  房地产市场仍然较为疲软,需求不足,也将可能影响房地产类贷款的安全稳定。

  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微升,但资产质量基本稳定。其中,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一季度民营企业贷款新增3.7万亿元,同比多增1万亿元。

  4月26日,银保监会召开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数据发布会,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初步统计,一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9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259亿元。不良贷款率1.68%,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但较上季末出现上升(2022年四季度末为1.63%)。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679亿元,同比增长1.3%。

  信贷加码投放

  “今年一季度信贷投放力度加大。”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一季度,我国银行业资产规模增长较快,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具体来看,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形势,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服务力度,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信贷投放力度显著加大,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高于市场预期;二是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从行业结构看,制造业贷款、绿色信贷、住房租赁以及民营企业贷款同比大幅多增。其中,一季度,制造业贷款新增2.2万亿元,同比多增3819亿元。民营企业贷款新增3.7万亿元,同比多增1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3万亿元,同比多增8088亿元。

  从期限结构看,企业类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7.4%,高于资产增速6.4个百分点;从贷款方式看,企业类信用贷款同比增长23.6%,循环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8.6%,均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此外,融资成本继续下降。一季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0.3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0.0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改善民生力度不断加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力度加大,92%用于支持购买首套房,合理满足刚需群体信贷需求;住房租赁贷款同比增长93.5%;支持就业创业,创业担保贷款同比增长17.6%;信贷资金持续投入教育、医疗领域,教育行业贷款同比增长17.5%,助学贷款同比增长21.5%,卫生和社会工作贷款同比增长18.5%;推动补齐第三支柱养老短板,一季度末,养老理财产品同比增长173.3%,个人养老金理财快速增长,特定养老储蓄存款达到336亿元。

  资产质量反弹压力较大

  在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背景下,银行业信贷投放规模持续攀升,与此同时,市场也在关注银行业资产质量情况。

  一季度,银行保险机构主要风险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初步统计,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9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259亿元;不良贷款率1.68%,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较去年四季度末上升0.05个百分点。

  此外,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为82%,保持较低水平;银行保险机构流动性总体保持平稳,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为149.5%;保险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增长。

  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抵御能力整体充足。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679亿元,同比增长1.3%。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86%。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增加2572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05.2%,持续保持较高水平。目前,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6%,保持在合理区间。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一季度数据看,我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基本稳定但仍需关注两方面问题。

  一是,一季度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仅增长1.3%,而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速为7.4%。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将影响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也不利于持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二是,资产质量反弹压力较大。如果前期支持实体经济的阶段性政策措施退出,部分贷款如普惠小微贷款的资产质量可能将受到冲击;房地产市场仍然较为疲软,需求不足,也将可能影响房地产类贷款的安全稳定。

  董希淼建议,下一步,应加快调整优化住房信贷政策,如适当调整二套房贷利率下行,适度调整限购限贷措施,更好地满足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进一步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