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股份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通威股份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2023年04月26日 08:33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北京商报

  一边巨额分红,一边巨额定增,通威股份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股民反正是没看懂。从结果上来看,大部分现金分红都被大股东收入囊中,通威股份也博得了一个高分红的美名。如果再参与定增的话,那通威股份此番操作最大的受益方无疑是大股东。

  通威股份要大比例现金分红,高达128.67亿元,这在普通投资者看来是一件好事。通威股份要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60亿元,投资项目看起来也不错,普通投资者看起来也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两者放在一起看,似乎哪里又有些不对。

  投资者对于这一组合操作的态度显而易见。通威股份4月25日早盘略做冲高后便一路下跌,最终跌幅2.19%,远远超过沪深300指数0.5%的跌幅和上证指数0.32%的跌幅。

  定向增发再募集160亿元,单就发行定价将会低于市价来说,投资者可能会因此损失一部分股东价值。按照发行计划,本次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这意味着理论上定增参与者有机会受让折价10%-20%的股票,而且持有6个月后就能上市交易,妥妥的低风险套利。如果这些认购机构中还能减持现在持有的股票,或者通过融券交易直接卖出认购的股票,还可以做到无风险套利。他们的这些利润,最终还得是持有通威股份的投资者来买单。

  从分红情况来看,通威股份大股东持股比例43.85%,128.67亿元的现金分红中,大股东能拿走约56.42亿元,如果按照当前市价37.95元计算,相当于大股东减持1.49亿股股票所得,1.49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45亿股的3%多一些。而如果控股股东想要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这些股票回笼资金,需要很长的时间。

  实际上,巨额分红资金到手后,如果再参与后续通威股份的定增,那么大股东的利益将能实现最大化。拿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所得,以相对优惠的价格参与认购定增,相当于自己没掏钱,还多得了不少便宜股份,确实是好事一桩。

  实际上,通威股份的高比例分红必要性也值得探讨。根据公司公告中提及的差异化现金分红政策,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该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本栏理解,既然公司还需要大额的再融资支持,应该算是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那么现金分红占比只需要20%就可以了,没必要在需要用钱的时候还“土豪式”分红。

  本栏认为,通威股份同时进行大比例的现金分红和定向增发,对于中小股东而言可能没那么“友好”,对大股东而言可谓是谋了福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