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工程指数上周上涨3.05%

品牌工程指数上周上涨3.05%
2023年01月09日 05:5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宇露 

  上周市场反弹,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简称“品牌工程指数”)上涨3.05%,报1833.62点。从成分股的表现看,紫光股份火星人智飞生物等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五粮液宁德时代贵州茅台等不少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净买入。近期市场显著回暖,展望后市,机构认为,从市场环境来看大方向边际向好,具备经济预期和流动性双重支撑因素,春季躁动行情值得期待。

  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净买入

  上周市场反弹,上证指数上涨2.21%,深证成指上涨3.19%,创业板指上涨3.21%,沪深300指数上涨2.82%,品牌工程指数上周上涨3.05%,报1833.62点。

  从成分股的表现来看,上周品牌工程指数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具体来看,紫光股份以20.25%的涨幅排在涨幅榜首位,火星人上涨18.55%居次,智飞生物上涨11.58%,芒果超媒老板电器均涨逾10%,石头科技药明康德分别上涨9.37%和8.11%,今世缘京东方A康泰生物涨逾7%,宁德时代、韦尔股份中国软件格力电器、五粮液等多只成分股涨逾5%。

  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200.19亿元,已连续九周实现净买入,同期品牌工程指数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净买入。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五粮液22.40亿元,净买入宁德时代21.88亿元,净买入贵州茅台17.65亿元,净买入东方财富迈瑞医疗均超7亿元,净买入格力电器6.31亿元,净买入药明康德、韦尔股份均超过3亿元,海天味业爱美客中国中免、老板电器等多只成分股也均获净买入超过1亿元。

  春季躁动行情值得期待

  近期市场显著回暖,方正富邦基金认为,房地产行业政策以及防疫政策持续优化,使得市场预期向好;北向资金大举进场点燃市场交易热情,目前成交金额突破8000亿元关口,成交量的修复明显。但现阶段而言,首先,岁末年初阶段很难有较好的交易情绪出现;其次,在春节前内外部流动性有边际转弱的可能性。

  方正富邦基金表示,春季躁动行情出现的概率还是较大的。从影响市场宏观业绩的因素看,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中国经济复苏趋势明朗。预计2023年社会经济生活将逐步恢复正常,消费者有望重拾信心,将高储蓄率转化为消费动力。上市公司业绩也已经进入到本轮盈利下行周期的中后期,盈利下滑最快的阶段或许已经过去。

  天弘基金也认为,从今年的市场环境来看,大方向边际向好,具备经济预期和流动性双重支撑因素,春季躁动行情值得期待。在行业主线布局上,历年春季行情中的领涨行业主要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重点部署的产业政策相关,且有几率贯穿全年。从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来看,一是疫后复苏方向,消费修复叠加节日效应和消费券刺激,食品饮料、医药、免税、酒店、机场、美容护理等有望继续表现;二是数字经济方向,景气度回升、低位估值修复叠加投资环境明显改善,数字经济相关的TMT、数据要素等有望具备较好的主题投资效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