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底频现“花式保壳”潜在危害不容忽视

A股年底频现“花式保壳”潜在危害不容忽视
2023年01月08日 22:21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每经热评|A股年底频现“花式保壳”潜在危害不容忽视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评论员 黄宗彦

  一年一度的岁末财技大秀正在A股集中上演。近日,*ST银河(维权)(SZ000806,股价2.00元,市值22亿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12月30日收到债权人发来的《债务豁免确认函》,合计免去公司3.1亿元债务。同样在2022年年底获得债务豁免的,还有*ST中昌(维权)*ST亚联*ST宜康(维权)。*ST亚联和*ST宜康在获得债务豁免的同时还被大股东赠予资产。以上种种行为表明,这些濒临退市的公司希望在规则之内完成保壳。

  事实证明,很多濒临退市的公司,即便运用再多花式手法保壳,最终还是难逃退市命运。与其抱着虚无缥缈的幻想等待别人救赎,不如大方承认失败,潇洒离场,不失为一种体面,垂死挣扎可能对投资者和资本市场造成双重潜在伤害。

  首先,是对投资者的潜在伤害。对于一些经营已深陷泥沼、连年巨亏或者交易低迷的临退市公司来说,本身已不再具备可持续经营和公开融资的能力。保壳成功从而暂缓退市,就意味着公司将给予热衷“炒差”的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无限遐想,对短期股价有直接刺激作用。

  但是这种拿不确定性赌明天,等待别人救赎的做法,显然蕴含巨大风险。比如此前靠锂电池概念股价一飞冲天的*ST猛狮(现为猛狮退),在2022年年初被债权人免去34亿元巨额债务后,仍旧走向退市轨道,从债务豁免到退市,前后不到4个月时间。公司还尝试过引入国资、重组、变卖资产等手段,均以失败告终。赌其会起死回生的投资者,不可避免地为自己赌运气的做法付出了真金白银的代价。

  其次,是对资本市场的潜在伤害。众所周知,全面注册制即将来临,我国经济也将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加速出清没有价值的壳公司,是一场不可逆转的A股进化之路。Wind资讯显示,2022年,沪深两市有42家公司被强制退市,创下历史新高。这意味着,照此趋势发展,未来壳资源的价值将所剩无几。

  原本监管层将债务豁免和外部赠予纳入合规范畴,是为了上市公司短期纾困,缓解上市公司短期的财务困难,减少债务带来的风险等。但是,部分临退市公司却在看似合规的情况下,将其变成保壳的工具,不仅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还催生了市场泡沫。

  对于这些年底突击运用债务豁免或者大股东赠予等手法粉饰财报,以达到保壳目的的临退市公司,笔者建议,一方面投资者应摒弃赌运气一夜暴富的心态,避免参与炒作此类股票;另一方面,监管在加速全面注册制落地之余,还应不断深化退市制度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在打击壳资源炒作的同时做好投资者权益保护。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务 退市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