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固收产品表现亮眼!企业年金最新季度业绩报告出炉

这些固收产品表现亮眼!企业年金最新季度业绩报告出炉
2022年12月02日 12:1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记者 天心

  11月30日,人社部披露了发布2022年三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养老金产品业务数据摘要。

  2022年三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实际运作资产金额达2.77万亿元,三季度投资收益为-316.79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14%。

  另外,截至三季度末,已备案的养老金产品有649个,期末资产净值达2.18万亿元,三季度投资收益率为-0.38%,自成立以来累计投资收益率为26.91%。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近7成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含普通股票型和港股股票型)三季度收益跌幅超过10%,最高甚至超过20%,但也有不少采用量化对冲、绝对收益等策略的产品回撤控制较好,有的甚至逆市取得正收益。

  可以看出,在震荡下行行情中,即使是企业年金和养老金产品,权益投资要取得正收益也并非易事。对于权益类产品而言,不同时点入场对产品收益影响巨大。

  投资收益-316.79亿元

  三季度企业年金加权平均收益率-1.14%

  根据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显示,2022年三季度实际运作的资产金额达2.77万亿元,建立的组合数为5360个,三季度投资收益为-316.79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14%,今年以来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83%。

  具体到组合收益方面,其中,固定收益类组合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75%,含权益类组合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40%。

  在单一计划中,1109个固定收益类组合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83%,3725个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40%;在集合计划中,95个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60%,170个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41%。

  从收益率情况来看,在三季度的震荡下行行情中,权益类组合的平均收益率明显低于固定收益类组合,固定收益组合中所有计划类型平均收益率均为正,整体也实现了正收益。

  具体到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方面,截至三季度末,有4家公募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超过了千亿,分别为工银瑞信、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和南方基金,组合资产规模分别约为2100.49亿元、1947.63亿元、1439.54亿元和1376.45亿元,其中易方达较去年底的1563.86亿元增加近四百亿元。

  另外,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的基金公司还有海富通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富国基金和博时基金,除了招商基金,上述几家公司管理规模都超过600亿元,富国基金甚至还超过了800亿元。

  而在券商、保险等管理机构中,还有中信证券、平安养老保险、太平养老保险、泰康资产、长江养老保险、中国人寿养老保险管理规模也超过1000亿元,泰康资产和中国人寿养老保险更是分别高达4665.96亿元和3464.18亿元。

  养老金产品成立以来投资收益率26.91%

  大部分养老金权益组合三季度收益为负

  与企业年金同时披露的还有养老金的投资数据。养老金产品业务数据摘要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已备案的养老金产品有649个,实际运作的数量为598个,期末资产净值达2.18万亿元,其中实际运作权益类产品196个、固定收益类产品368个、货币型产品34个。

  截至三季度末,养老金产品成立以来投资收益率达26.91%,三季度投资收益率为-0.38%。

  其中,权益类产品成立以来累计投资收益率达51.47%,三季度投资收益率为-10.79%。

  分类别来看,在权益类资产中,普通股票型产品备案数量为176个,实际运作172个,期末资产净值1092.47亿元,这部分组合三季度的投资收益率为-11.18%,相比较而言,除了股权型取得1.10%的正收益,股票专项型和港股股票型三季度也均取得负收益,其中港股股票型三季度收益率为-16.82%。

  固定收益类产品成立以来累计投资收益率达24.84%,三季度投资收益率为0.30%。分类别来看,混合型产品三季度同样取得了负收益,138个实际运作的产品投资收益率为-1.58%,而其它固定收益型产品中,普通、存款、债券、信托产品、债权投资计划均取得正收益,只有债券基金取得正收益。值得一提的是,在债券基金中,唯一一个运作的产品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5.42%,三季度收益率为-1.28%。

  此外,货币型产品成立以来累计投资收益率达25.73%,三季度投资收益率为0.58%。

  部分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一枝独秀

  量化对冲或绝对收益策略占优

  在各家机构管理的权益类产品中,近7成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含普通股票型和港股股票型)三季度收益跌幅超过10%,最高甚至超过20%,但也有不少采用量化对冲、绝对收益等策略的产品回撤控制较好,有的甚至逆市取得正收益。

  具体来看,在172只普通股票型和12只港股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中,泰康资产研究精选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中信证券信养天悦港股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一枝独秀,三季度分别取得5.42%和3.36%的正收益;华泰量化绝对收益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期间收益跌幅仅0.27%,华泰优享分红回报股票型养老金产品跌幅为0.53%,此外,华泰多策略绝对收益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富国富享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富国富盛量化对冲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富国富盛2号量化对冲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富国富强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华泰优选三号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等期间跌幅均不足2%,另有泰康资产核心成长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易方达泰和增长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博时量化对冲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海富通套期保值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富国富增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博时成长价值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等跌幅不足5%。

  上述回撤控制较好的产品中,泰康资产、华泰、富国、博时等机构有多只在列,其中多采用绝对收益、量化对冲、套期保值及红利等策略。

  不过,受三季度A股和港股市场震荡调整拖累,近7成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期间净值跌幅超过了10%,有的甚至超过20%。比如,工银瑞信信鸿港股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三季度下跌23.19%,海富通价值精选股票型养老金产品跌幅也超过20%,另有海富通价值成长、新华养老通海稳进2号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招商康富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等期间跌幅也超过18%。

  不过,从成立以来的数据来看,大多产品成立以来投资收益为正,比如2016年10月成立的平安股票优选1号股票型养老金产品、2017年4月成立的平安股票优选3号股票型养老金产品、2017年1月成立的华夏基金华益3号股票型养老金产品、2019年1月成立的嘉实基业长期股票型养老金产品、2018年1月成立的泰康资产丰利给股票型养老金产品、2018年12月成立的南方基金乐颐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以及2017年4月成立的中信证券信养天和等一批绩优产品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均超100%,但也有不少2020年-2021年期间成立的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成立以来收益为负,尤其是2021年成立的港股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成立以来收益悉数告负,其中,个别港股股票型养老金产品自成立以来亏损幅度甚至出现腰斩。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在震荡下行行情中,即使是企业年金和养老金产品,权益投资要取得正收益也并不非易事。对于权益类产品而言,不同时点入场对产品收益影响巨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