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房企融资再发力,龙湖发行17亿元公司债

“示范”房企融资再发力,龙湖发行17亿元公司债
2022年07月05日 15:37 媒体滚动

  2022年7月5日,龙湖集团宣布成功发行2022年第三期境内公司债,发行规模17亿元,利率4.1%。机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民营房企发债平均利率超过6%,典型房企融资规模同比下跌超5成。在行业整体融资环境并不乐观的背景下,龙湖再次以低成本获得融资,这无疑给行业了注入一剂强心针。

  自2021年下半年起,受疫情和部分房企境外债务违约影响,境外融资基本停滞,境内融资也不断收紧,加之行业整体销售下行,房企融资变得异常艰难。据克而瑞统计,2022年上半年,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3837亿元,同比下降53%。

  而今年又是房企债务集中到期的一年,据机构统计,房地产企业2022年预计到期债务约9603亿元,其中7月境内房企偿债额达到1047亿元。

  针对房地产融资难问题,各部委积极表态,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在会议上表示:“对于房地产市场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同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财政部等多部委跟随密集表态,包括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防范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等。

  此后,央企、国企房地产公司相继发债融资,带动行业融资规模回升,但民营房企融资依旧困难,仅有少数优质企业获得监管层的支持。

  5 月 16 日,碧桂园、龙湖、美的置业 3 家民营房企被监管机构选定为示范房企,发行债券获信用保护工具支持。随后,龙湖先后发行规模为 5 亿元公司债、4.02 亿元供应链 ABS,前者是民营房企首单创设信用保护合约(CDS),后者是市场首单民营房企信用保护凭证成功设立,是市场落地的首单民营房企信用保护工具。

  据不完全统计,加上本次公司债,龙湖2022年截至目前的境内公开发债规模已达到50亿元。观点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龙湖融资能力在民营房企中排名第一、所有房企中排名第五,这是龙湖在财务上保持高度自律的结果。

  截至2021年年底,龙湖集团净负债率进一步下降至46.7%,现金短债比达到6.11倍,连续6年保持“三道红线”绿档水平。截至目前,龙湖依然是唯一获得境内外全投资级评级的民营房企。

  良好的信用评级,不仅让龙湖保持融资渠道通畅,融资成本也不断下降。观点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龙湖集团的融资成本从2020年的4.39%,降至2021年的4.14%,融资成本与国企几乎齐平。

  此外,龙湖6月份的销售额达到237.3亿元,环比增长75.7%,领衔头部房企走出“谷底”,也为公司融资奠定更坚实的业绩基础。

  据悉,龙湖集团管理层曾在股东大会上透露,公司尚未使用的公司债、中期票据、境内综合授信额度合计达到2112亿元,还有美金债或银团贷款约4.73亿美元额度待使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