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厂商扩建热潮 万国数据“出海”东南亚形成初步布局

IDC厂商扩建热潮 万国数据“出海”东南亚形成初步布局
2021年11月18日 17:43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IDC厂商扩建热潮 万国数据“出海”东南亚形成初步布局 

  本报记者 曲忠芳 李正豪 北京报道

  数据中心(IDC),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底盘”,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包括中国厂商在内的全球IDC企业无一例外地都在通过自建、并购、投资等方式加速IDC的扩建步伐。

  11月16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中国IDC运营服务商万国数据(NASDAQ:GDS,09698.HK)了解到,该公司自今年初成为“新加坡+1”战略中第一个数据中心企业之后,又先后在马来西亚建设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收购印度尼西亚的农萨数码工业园绿地,由此,万国数据完成了自身在东南亚市场的初步布局。

  几乎同一时间里,万国数据还公布了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业绩。财报显示,今年7~9月,该公司实现净收入20.61亿元,同比增长35%;净亏损为3.01亿元,同比扩大47%。调整后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9.62亿元,同比增长34.2%。

  “出海”东南亚,布局初步形成

  11月15日,万国数据正式签署了对印度尼西亚峇淡岛农萨数码工业园(Nongsa Digital Park)绿地的收购协议。该园区距离新加坡约25公里,万国数据将在此建设两个数据中心,总净机房面积约1万平方米,可支持28兆瓦(注:1兆瓦=1000千瓦)的IT负载量,并将使用可再生资源。

  万国数据方面透露,这是公司在东南亚市场的第二个项目。今年7月,万国数据的数据中心平台首次拓展至东南亚市场,在马来西来柔佛州“努沙再也科技园”(Nusajaya Tech Park)建设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同时还与当地电信运营商就网络连接和使用其设施中的可用容量达成战略合作。

  需要指出的是,这两个项目分别位于新加坡的北部和南部,围绕新加坡枢纽构建设了生态系统和数据中心平台。今年初,新加坡政府提出了“新加坡+1”战略,计划运用东南亚地区的资源实现与邻国的优势互补,激发各国间的协作效应,协助制造业等优势行业企业快速拓展区域市场,打造多元化供应链,创造区域化新格局。万国数据是“新加坡+1”战略中第一个数据中心运营服务商。

  万国数据董事长兼CEO黄伟表示,数据中心平台在印度尼西亚峇淡岛的落地,“形成了公司在马来西亚数据中心园区的有利补充,并强化了在东南亚的战略布局”。“以新加坡为中心,印度尼西亚峇淡岛与马来西亚柔佛州的两个数据中心园区将实现互联互通,构成统一的平台网络,助推区域性数据经济和生态系统的发展。”

  本报记者注意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今年7月印发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指出,支持我国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走出去”,重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海外新型数据中心,加强与我国海陆缆等国际通信基础设施有效协同,逐步提升全球服务能力。不难看出,在国内外双循环发展格局下,万国数据将“出海”的第一站瞄准在东南亚市场,并通过扩建IDC中心完成了对东南亚地区的初步布局。

  仍在“跑马圈地”阶段,增收未增利

  在向东南亚海外市场布局“掘金”的同时,万国数据在国内IDC市场的扩建步伐显得更为高频。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万国数据新投入运营的IDC总机房面积增长27811平方米,包括在常熟、深圳、天津、北京的6个数据中心投入运营;包括廊坊、香港的两个数据中心启动建设,总面积超过15.7万平方米。除此之外,万国数据在北京、深圳、香港、澳门、武汉等地还通过收购、开发等持续扩建。截止到9月30日,万国数据IDC总签约面积达到531760平方米,同比增加32%;运营中的数据中心签约率约96%,数据中心使用面积同比增长39%,达到300328平方米。

  需要指出的是,大踏步扩建数据中心的IDC厂商并不止万国数据等中国厂商,美国IDC巨头易昆尼克斯(NASDAQ:EQIX)同样在欧洲、美洲、亚太等全球范围内持续收购、合资共建或自主扩建数据中心等。IDC厂商扩建动作频频,得益于全球云计算、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产业的发展,市场需求推动着数据中心基础技术不断创新和迭代,IDC业态呈现规模化大发展的局面。

  本报记者查阅万国数据财报观察到,万国数据于2016年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后于2020年11月2日在香港联合交易主板二次上市。从2018年至今,万国数据的年度、季度营收几乎保持着约40%的同比增长幅度,但一直处于净亏损状态,且亏损缺口呈扩大态势。今年前三个季度里,万国数据归属于母公司的净亏损为8.7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扩大118%,而第三季度,净亏损为3.01亿元,同比扩大47%;毛利率为22%,较去年同期减少约5%。

  针对2021年全年收入的展望,万国数据在公告中表示,因今年下半年迁入率比预期略有下降以及近期电力成本增加,预计全年总收入约在77亿~80亿元之间,经调整EBITDA约36.6亿~38亿元之间。为巩固市场地位,万国数据收购数据中心及购置开发土地及建筑物仍在加速,预计2021全年资本开支约160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东南亚 IDC 新加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