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前女首富周晓光陷资本困局 新光饰品再招重整投资人

浙江前女首富周晓光陷资本困局 新光饰品再招重整投资人
2021年11月17日 23:54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浙江前女首富周晓光陷资本困局 新光饰品再招重整投资人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浙江新光饰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光饰品)重整案件有了新进展,11月15日,新光饰品管理人发布了最新公告,第二次面向全社会招募重整投资人。

  1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管理人律师代表,对方回应称,首次招募是有投资人递交报名材料的,但没有在规定时间及时向管理人提交重整投资方案和投资保证金,因此导致程序终止。目前厂房内有职工,意向投资人若想了解公司目前经营情况,需缴纳尽调保证金后获取相关信息。

近日,新光饰品第二次面向全社会招募重整投资人引市场瞩目。图为今年消博会上,观众用镜头聚焦一款参展饰品 新华社图近日,新光饰品第二次面向全社会招募重整投资人引市场瞩目。图为今年消博会上,观众用镜头聚焦一款参展饰品 新华社图

  新光旗下多项资产待重整

  上述招募公告显示,本次拟重整范围为新光饰品项下的实物资产、长期股权投资、无形资产等。其中,新光饰品名下境内核心资产为15宗土地,土地使用权面积约11.86万平方米,及17处房屋,面积约28.4万平方米。

  据新光饰品管理人律师代表透露,产生二次招募的原因是参与首次招募的意向投资人未及时提交重整投资方案和投资保证金,因此导致程序终止。记者注意到,重整投资方案内容需包括但不限于重整投资金额与支付时间、职工安置方案、经营方案等。

  目前新光饰品整体的生产经营情况究竟如何?记者未能从律师处得到答案,但从前后两则招募公告来看,对于招募原因的表述已由“为促进新光饰品重整成功,维持公司经营能力,维护全体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变成了“由于新光饰品重整事关广大债权人重大利益,为最大可能促成新光饰品重整成功”,似乎债权人期盼重整的心情要比7月时更急迫些。

  事实上,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早在2019年4月25日,新光饰品实控人周晓光名下集团新光控股及3家关联企业破产重整案件已被法院受理。此后,新光饰品于2021年4月23日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另据*ST新光(维权)(002147,SZ;昨日收盘价4.98元/股)披露的公告显示,新光控股旗下房地产上市板块新光圆成已在2021年9月17日进行预重整,并于9月30日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

  就上市公司本次招募目的,*ST新光在公告中表示,由投资人提供资金及产业支持,全面优化公司的资产结构、债务结构和股本结构;切实解决公司存在的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问题;有效整合产业资源,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最终打造股东结构合理、治理结构完善、资产质量优良、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公司。

  截至10月24日,新光圆成仅有一家意向投资人保圆基金提交报名材料并全额缴纳了保密保证金,11月3日,新光圆成临时管理人已收保圆基金提交的初步重整方案,正与保圆基金加紧磋商签署投资协议相关事宜。此外,新光饰品的二次招募报名时间将于11月25日截止。

  3年赔光800亿资产

  新光控股周晓光究竟何许人也?她是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励志主人公的奋斗原型,也是义乌无人不晓的“饰品女王”,2018年9月周晓光凭借36亿美元的身家稳坐浙江女首富宝座,没想到在之后的短短三年间其名下资产最终沦为“一地鸡毛”。

  16岁起,周晓光用了7年时间跑遍大半个中国,创下了财富基础;49岁,新光控股用了7年时间发行了12只债券,走上了债务爆雷之路。2018年9月25日,新光控股的“15新光01”和“17新光控股CP001”两支债券违约信息公布,涉及金额本息总计约30亿元。第二天,周晓光被列为被执行人。

  命运的转折或许发生在2004年,周晓光和丈夫虞云新决定从单一饰品经营转向多元化经营模式,成立了新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收购浙江万厦,正式跨界房地产。在新光控股的高光时期,集团业务涉及食品、高端制造、房地产、金融、互联网等多个领域,拥有1家上市公司、参股2家上市公司并控股参股公司近百家,总资产一度超过800亿元。

  只可惜万厦地产项目成为了周晓光“败家”的导火索,后来,多个地产项目资金严重短缺,周晓光只能依靠发债暂渡难关。2016年4月,新光圆成借壳方圆支承实现了集团房地产板块的上市,但周晓光签署的对赌协议成为一颗定时炸弹。

  表面上,借壳后的新光圆成就有了111.86亿元的市值,但另一方面,周晓光夫妇质押股票、违规担保……,终于难以支撑,令人唏嘘。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新光 周晓光 招募 浙江省 资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