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最新定调,2000亿推动一件大事!两条万亿赛道迎劲爆驱动

国务院最新定调,2000亿推动一件大事!两条万亿赛道迎劲爆驱动
2021年11月18日 00:00 券商中国

专精特新|新发主题基金 明年由消费向科技转型 博时专精主题基金(014232)一键购买链接>>

业绩前5|长期表现优异的光伏混合基 长城行业轮动(002296)一键购买链接>>

  刚刚,国务院再次放大招!

  据央视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并决定再度设立2000亿元专项贷款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有机构预计,2025年数字政府市场规模近万亿。

  与此同时,另一条万亿赛道也迎来重磅消息。据中证报消息,在“双碳”目标下,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正步入快车道,已有50多个地级市发布氢能产业规划。业内专家称,国家层面关于氢能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也将出台。上周日,券商中国曾报道,市场预期,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可能会较快出台。

  值得一提的是,花旗银行将普拉格能源(PLUG.O)目标价从35美元上调至56美元。普拉格是氢能源巨头,近期表现十分突出。

  国务院突发两条重磅

  据央视新闻联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决定设立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会议指出,推进政务信息化是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十三五”时期,结合“放管服”改革,我国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应用取得长足进展,“不见面审批”、“掌上办”等新模式不断涌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明显提高。“十四五”时期要面向企业和群众期盼,抓住政务信息共享、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等关键,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一要构建统一的国家电子政务网络体系,打破地方、部门信息孤岛,实现应联尽联、信息共享。二要丰富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构建统一的电子证照库,推广电子合同、签章等应用,在社保、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提供更便捷公共服务。三要完善法人、自然资源、经济数据等基础信息库。深化数字技术在公共卫生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的应用。四要推动政务数据按政务公开规则依法依规向社会开放,严格保护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五要加强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机制,提升食品药品、农产品、特种装备等协同监管能力。六要增强政务信息基础设施和系统、数据安全保障能力。

  会议指出,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以煤为主,要从国情实际出发,着力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加快推广成熟技术商业化运用。会议决定,在前期设立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基础上,再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形成政策规模,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新设立的专项再贷款,按照聚焦重点、更可操作的要求和市场化原则,专项支持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加工、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和推进煤层气开发利用等。全国性银行自主发放优惠贷款,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等额提供再贷款支持。会议要求,统筹研究合理降低项目资本金比例、适当税收优惠、政府专项债资金支持、加快折旧等措施,加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项目支持力度。

  一条万亿赛道崛起?

  国常会审议通过“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有知名券商研究机构预计,2025年数字政府市场规模近万亿。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一条万亿赛道即将崛起呢?

  根据中研普华出版的《2021-2025年中国智慧政务行业发展分析与前景展望研究报告》,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2020年智慧政务取得了较大进展,增速再创新高,2020年我国智慧政务市场规模达到3326亿元,同比增长5.86%。他们预计,随后5年内,智慧政务仍将保持6%左右的稳定增长。

  国元证券的研报则显示,政务信息化市场规模稳健增长,软件及服务市场占比不断提根据智研咨询的数据,2019年中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达到3330.2亿元,同比增长7.19%,2013-2019年CAGR达到12.60%,预计2025年政务信息化市场规模将达到5200亿元,2019-2025年CAGR达到7.71%。在政务信息化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行业对软件及服务需求将不断增长。

  此外,据赛迪顾问统计,2020年中国政务云市场规模653.6亿元,同比增长42.3%,高于2018/2019年增速,其中IaaS市场规模为520.9亿元,占总体市场比重79.7%,预计未来三年中国政务云市场规模CAGR超30%,到2023年达到1497.3亿元。

  事实上,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十四五”规划提出“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此前,江苏、浙江、广东、湖南、湖北等地也纷纷出台数字政府建设相关政策文件。数字政府建设已经开启。

  氢能也迎重磅驱动

  除数字政府外,氢能也迎重磅驱动。上周日,券商中国曾报道,市场预期,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可能会较快出台。17日,中证报报道称,在“双碳”目标下,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正步入快车道,已有50多个地级市发布氢能产业规划。业内专家称,国家层面关于氢能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也将出台。这可能意味着关于氢能产业顶层设计出台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

  值得一提的是,17日,花旗银行将全球氢能源龙头企业普拉格能源(PLUG.O)目标价从35美元上调至56美元。今年九月份,花旗分析师P.J. Juvekar在访问了普拉格能源公司的总部并与其首席财务官Paul Middleton会面后,重申了对普拉格能源的的“买入”评级,并将其目标价定为35美元。Juvekar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告诉投资者,普拉格能源相信,它可以以具备足够竞争力的价格向现有客户出售绿色氢,其价格和工业天然气公司如今普遍提供的液化灰色氢相差无几。在这之后,普拉格能源迎来大爆发。股价从23美元附近涨至最高44.49美元。

  据《中国消费者报》消息,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动车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鹤良表示,经过长期市场研发和沉淀,如今氢能源车技术水平越发成熟,目前氢能源车已经具备了规模化市场推广的可能。此前氢能源车从未受到产业政策、汽车企业、消费市场过高的关注。不过,从如今车市氛围的变化来看,已经能够从氢能源车身上依稀看到当年新能源车发展初期的影子。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国务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