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流入人口最多的十大省份:广东近3000万 浙江第二

省外流入人口最多的十大省份:广东近3000万 浙江第二
2021年11月18日 01:16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省外流入人口最多的十大省份:广东近3000万 浙江第二

  作者:林小昭

  [ 从数据来看,三个经济大省广东、浙江、江苏再加上海、北京两大直辖市,这5个省份的省外流入人口高达7501.52万人,占全国的60%。可见,珠三角、苏浙沪及北京是我国吸引省外流入人口最多的地区。 ]

  一般来说,经济发达的地区,人口流入越多。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我国流动人口约为3.76亿人,其中,跨省流动人口约为1.25亿人。

  那么,哪些省份的流入人口最多呢?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对31个省份常住人口中户籍登记在省外的数据梳理发现,省外流入人口最多的十大省份分别是广东、浙江、上海、江苏、北京、福建、山东、天津、新疆和河北。这10个省份省外流入人口均超过了300万人,其中,前四名均超过了1000万人。

  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省外流入人口达到了2962.21万人,接近3000万大关,在全国遥遥领先,比2010年增加812.34万人。另外,由于广东较为宽松的落户门槛,省外户籍净迁入人数也比较多。十年来,广东省外户籍净迁入人口达312.02万人。

  外省流入广东的人口,主要集中在珠三角。根据2012年、2017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流入珠三角的人口,以近邻省份为主。其中,同处中南大区、处在京广交通大动脉上的湖南占比最高,达到了22.2%。2009年武广高铁开通后,湖南到珠三角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人员流动更快。在广州、深圳,遍地都是湘菜馆。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湖南与广东地理位置近, 而且由于历史、区位等因素,上世纪90年代开始,湖南的高端人才、劳动力就纷纷流向广东,形成了一定的惯性,这些人很多都留在广东。广东经济发达,气候适宜,生活便利,综合各种因素,湖南人往广东流动的特别多。

  其次是西南的广西,占比达到了20.64%,湖北和四川这两个中西部大省也都超过了10%,江西和河南分列五、六位。西南的贵州和重庆分列七、八位。相比之下,紧邻广东的福建仅位居第九。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表示,福建本身人口总量不大,常住人口也才4000多万,福建流出省外的人不少,但福建人外流到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而不会单纯集中在一个地方,而且主要以经商创业为主,到珠三角劳动密集型企业打工的人不多。“因为福建自身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七,即使要打工也是就近打工,比如泉州、厦门民营经济发达,而且轻工业占比高,对劳动力需求量大,务工机会多。”

  广东之后,第四经济大省浙江的省外流入人口达到了1619万人,高居第二。根据浙江省发布的信息,浙江跨省流入人口主要来自安徽、河南、贵州、江西和四川等5个省,流入人口的规模都是百万级的,此外来自湖北、湖南、云南等省的流入人口也是比较多的。分市来看,杭州、宁波、温州、金华是省外人口流入最多的市,占全省跨省流入人口比重的66.8%。

  另外,同处长三角地区,浙江的省外流入人口比第二经济大省江苏多了588万。杭州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汤海孺对第一财经分析,浙江的区域经济发展比较均衡,大多县市都有各具特色的块状经济,对劳动力的需求也比较大。

  汤海孺说,相比浙江,江苏本身的劳动力总量比较多。另外省内区域经济差异性比较大,苏北与苏南差异较大,本省的劳动力供给比较丰富。而浙江本身的劳动力供给则相对短缺。

  上海和江苏的流入人口也都超过1000万,其中直辖市上海以1047.97万人位居第三。北京以841.84万人位居第五。另外京沪的户籍人口中,有大量是近几十年来新落户的。

  从数据来看,三个经济大省广东、浙江、江苏再加上海、北京两大直辖市,这5个省份的省外流入人口高达7501.52万人,占全国的60%。可见,珠三角、苏浙沪及北京是我国吸引省外流入人口最多的地区。

  这五个省份之外,东部沿海中山地最多、平地最少的福建省,吸引的省外人口达到489万人,逼近500万大关,位居第六,超过了第三经济大省山东。相比之下,人口过亿、经济总量位居第三的山东,省外流入人口仅为412.9万人。

  丁长发说,山东产业结构中,重化工业占比较高,重化工业的就业容量相对不大。同时,山东整体工资水平相对不高,吸引力与长三角、珠三角差距明显。加上山东自身人口总量大,因此对省外的劳动力需求也比较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