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余震不断 上电通讯原高管正接受调查

上海电气余震不断 上电通讯原高管正接受调查
2021年11月18日 06:2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上海电气(维权)余震不断 上电通讯原高管正接受调查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郑馨悦

  11月17日晚间,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电气”)发布公告,据当日上海市长宁区纪委监委消息,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电通讯”)原总经理沈欣,原财务总监毛利民,原营销总监、商务部部长金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长宁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证券日报》记者从天眼查查询到,沈欣是上电通讯的法定代表人,其于2020年12月21日任职上电通讯的董事、总经理。他同时也是一家名为“上海奈攀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该公司的大股东就是被称为“专网通信”骗局幕后关键人的隋田力。

  根据公开资料,上海电气的主营业务为能源装备、集成服务、工业装备,占营收比例分别为:40.76%、38.05%、30.72%。目前,上海电气的董事长是冷伟青、总裁为刘平,均为今年8月份上任。

  2021年5月30日,上海电气公司发布公告称,上海电气控股子公司上电通讯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从此以后,一场牵涉众多上市公司的“专网通信”骗局才露出了冰山一角,上海电气的股价立时大跌,多名高管接连出事。

  更令人惊讶的是,上海电气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黄瓯于8月5日不幸逝世。另有公告显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定代表人郑建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上海电气原副总裁吕亚臣被决定逮捕等。

  “廉洁上海”公众号消息称,吕亚臣涉嫌以虚增环节等手段侵吞国有资产、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将本单位盈利业务交给亲友经营等诸多经济方面违法违规行为,“是大搞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典型”。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虚增环节等手段侵吞国有资产”或许牵涉上海电气财务爆雷事件。

  上海电气的业绩也于意料中大跌。10月28日晚间,上海电气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约935.29亿元,同比增长13.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为-44.22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约23.45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310.01亿元,同比增长5.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49亿元,同比下降33.35%。

  截至目前,上海电气一系列事件仍旧是迷雾重重。《证券日报》记者日前联系上海电气董办,对方表示“现在确实没有除公告以外的信息可以披露。”另有公司内部人士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并不知晓真实内情。

  上海电气究竟是如何陷入“专网通信”的?又还有多少高管涉及其中呢?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在上海电气这样的大型国企用贸易融资制造数十亿元的资金黑洞、还另外涉及十几家上市公司数百亿元的亏损,不会是单纯的商业欺诈行为,也不可能是一个人拍板就能决定的。

  上海电气在本次公告中表示,公司已成立专项工作组负责通讯公司的经营管理,本次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同时,公司正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处置通讯公司风险事项,将根据相关事项进展及对公司的影响,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