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投资机会在哪?七大券商把脉,这些主线备受看好!

2022年投资机会在哪?七大券商把脉,这些主线备受看好!
2021年11月17日 22:38 市场资讯

专精特新|新发主题基金 明年由消费向科技转型 博时专精主题基金(014232)一键购买链接>>

今年三甲有力争夺者|长期表现优异的光伏混合基 长城行业轮动(002296)一键购买链接>>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临近年尾,各大券商2022年度投资策略新鲜出炉!

  《国际金融报》记者整理发现,整体来看,多数券商持谨慎乐观态度,他们认为结构性行情依旧,建议关注和把握结构性机遇。

  其中,消费和高景气赛道成为券商明年布局的共识,预计2022年蓝筹和成长股均会有优异表现。

  结构性行情依然热闹

  “大盘未来怎么走”向来是广大投资者关心的话题之一。对于2022年的整体市场展望,各家机构的观点有一致性预期,也存在分歧。

  具体来看,有券商认为市场节奏将先扬后抑,但也有券商持相反意见。

  中信证券:2022年A股运行可划分为两个阶段。具体来看,上半年跨周期政策推动经济回归疫情前常态,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A股整体向好,机会较多;下半年货币政策在内外约束下转向稳健中性,以及高基数下非金融板块盈利承压,市场表现平淡。

  光大证券:展望2022年,市场的波动将会有所收敛。节奏上市场可能会跟随政策波动,预计将前高后低。考虑到政策可能会出现前置,四季度以及明年春节前后的市场躁动仍值得把握。

  方正证券:2022年大盘走势为先扬后抑,波动幅度远超2021年,结构行情为主,系统行情为辅,一季度题材为主、蓝筹为辅,二季度蓝筹为主、题材低迷,下半年机会较低。

  招商证券:2022年,A股仍有望保持增量资金持续入市的态势,但节奏较前两年有所放缓。在机构重仓板块普遍高估值的背景下,结构分化的剧烈程度有所收敛。A股盈利增速将会保持下行的态势,宏观流动性逐渐转向充裕,社融增速企稳回升带动A股三季度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起点。市场呈现“前稳后升”的态势类似“√”。

  兴业证券:2022年A股市场的投资时钟将在“小衰退”和“弱复苏”之间摇摆,综合指数依然不是大年,结构性行情依然热闹。

  总体而言,多数券商持谨慎乐观态度,市场仍是结构性行情。

  流动性或将维持中性

  在盈利增速方面,从目前已发布的主流券商年度策略报告来看,多数券商认为,2022年国内经济和A股盈利增速将放缓。

  中信证券:2022年国内经济和A股盈利增速波动的周期性都将弱化,各大行业盈利分化明显,其中消费和TMT对非金融企业盈利增长贡献最大。结构上,原材料涨价和供应链压力缓解,工业板块上游向中游“让利”;疫情对消费的扰动进一步减弱,新兴消费品和服务性消费有望持续恢复;明年二季度开始金融板块估值有持续修复空间。

  招商证券:进入2022年后,整体A股盈利增速仍延续逐季放缓的趋势,不过下半年放缓趋势将会收敛。从结构上看,2022年盈利增速相对较高的板块主要集中在消费服务领域,资源品行业盈利将会进入负增长阶段;中游制造业盈利增长可能会进一步放缓,其中内部分化的趋势将会持续,新能源产业链等高景气领域盈利增长具有一定的持续性。

  就市场流动性而言,多数券商认为,流动性小幅宽松,或将维持中性。

  光大证券:2022年流动性小幅宽松,股市资金保持平稳。具体来看,货币与信用整体宽松,居民资金入市将有所减速。2022年货币政策预计将进入到宽松区间,并将带动利率水平下行,同时信用紧缩预计也将告一段落,社融增速将逐步企稳回升。海外流动性边际收紧,但对于国内的影响有限。微观层面上的股市流动性将保持平稳,居民资金入市的趋势可能会随着公募基金赚钱效应下行而逐步减速,海外资金流入可能也将放缓。

  招商证券:流动性或将维持中性,需更加注重公司质量。随着疫苗接种普及率提升,美国经济逐渐恢复并伴随通胀抬头,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美国流动性收紧预期渐行渐近。国内经济活动虽早已恢复,但9月份经济数据反映出复苏有所放缓,预计后续外需将有一定压力,同时PPI上升导致制造业成本提升,因此当前货币政策持续收紧概率不大,但也难以持续宽松,或将维持中性。当前市场总体估值不高,但考虑到流动性因素,选股需要更加注重公司质量。

  中金公司:政策格局从当前到2022年前半段可能呈现“内松外紧”的格局,可能采用降息降准等货币工具以及偏积极的财政支持稳增长,市场流动性逐步走向宽松。另外,居民家庭加大对金融资产配置力度支持了包括股市在内的金融市场流动性,理财资金净值化也将推动理财资金部分对股市的配置。

  关注消费和高景气赛道

  基于以上对市场的分析研判,各家券商对广大投资者给出了怎样的投资建议呢?

  整体来看,各家券商建议关注和把握结构性机遇,消费和高景气赛道成为券商明年布局的共识,2022年蓝筹和成长股均会有优异表现。

  中信证券:预计上半年政策重心在稳增长,应聚焦优质蓝筹崛起;下半年,随着政策回归常态,应该聚焦景气板块。总体而言,2022年无论是在上半年稳增长还是下半年常态化的政策环境下,优质蓝筹都值得重点配置,是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行业属性上,无论是上半年的优质蓝筹崛起,还是下半年的相对景气板块,消费都将全年占优。建议在机会较多的上半年聚焦中游制造和消费;在相对平淡的下半年关注消费和科技。

  兴业证券:2022年两条行情主线交织,都将“找寻自信的力量”:一是2021年估值受损型行业,将从政策或投资逻辑的变化中找寻自信的力量,进行“均值回归”、波段操作;二是科创“五大赛道”2022年将继续是行情主旋律,但面临短期高估值和赛道拥挤,需要找寻自信力量——在主流赛道之间和赛道内部基于“预期差”和“性价比”而精细化投资,其中,数字经济、专精特新、军工等相关的科创指数将有望更牛更精彩。

  中金公司:在行业与主题方面,未来3至6个月,关注三条主线:一是高景气、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成长赛道,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以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二是中下游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中长期前景依然明朗的偏消费类的领域,如农林牧渔、医药、食品饮料、互联网与娱乐、汽车及零部件、家电、轻工家居等;三是当前到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可能受中国稳增长政策预期支持的板块。

  光大证券:认为行业配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重新回归的消费行情,关注白酒、医药、航空、机场、酒店、家电、新能源汽车、食品等行业或方向。二是稳增长的结构性行情,关注专用设备、水泥制造、基础建设、化学原料、风电、光伏、5G、种业、农机农具等行业或方向。三是北交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景气程度表现优秀的行业将表现优异。具体来看,电网投资、储能投资、光伏和风电等清洁能源是第一条主线;创新药、家电家具、回归制造业的地产等共同富裕方向是第二条主线;国防军工、工业母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是2022年的第三条主线。从市场风格来看,2022年蓝筹和成长股均会有优异表现。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流动性 券商 A股 大券商 主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