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立线上执法监管系统 重点打击网约车绕路多收费

北京建立线上执法监管系统 重点打击网约车绕路多收费
2021年11月10日 14:35 北京晚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重点打击网约车绕路多收费

  本报讯(记者孙宏阳)非京牌运营、超出运营区域、绕路多收费……这些交通运输违法行为都可通过网络执法技术,自动报警、精准打击。这是记者从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获得的消息。今天上午,北京交通运输行业网络执法队伍也揭开神秘面纱。这支去年刚成立的队伍,在疫情防控、网约车监管、旅游车监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交通网络执法不限于传统的电子眼拍照。在网约车监管中,执法部门可以通过监管信息系统数据间的综合比对,从海量订单中自动发现违法线索,进一步调查核实后,给予违法当事人行政处罚。

  过去发生出租车绕路多收费的违法行为,只能靠乘客举报投诉来获得违法线索,司机、乘客各执一词,执法人员核实调查有困难。但是,现在通过网络执法技术,后台可以直接看到乘客订单上起始地点、车辆GPS轨迹等信息,比较容易地判断是否存在绕路。每天,执法人员鼠标一点,就能从海量订单中将涉嫌绕路多收费等违法行为全都找出来。

  针对网约车监管,北京市网络执法队伍建立了专门的线上执法监管系统,实现了报备与运营信息对比报警、非京牌运营报警、缺少共享数据报警、超出运营区域报警、恶意取消订单报警、驾驶员超时驾驶报警等12项功能,显著提升了执法效率,也实现了对网约车平台公司执法监管的全覆盖,实时监控所有平台实时订单情况。

  随着疫情暴发,本市暂停省际客运、出租车进出京业务期间,交通执法部门紧急上线了“进出京信息”预警功能,划定电子围栏,实时监测所有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GPS轨迹,对于不听劝阻执意进出京运营的驾驶员和违规派单的公司严厉处罚。

  过去,执法人员现场查处网约车违法运营时,常遇到驾驶员拒不回答问题、现场删除接单软件的情况。现在发生此类情况,现场执法人员可立即呼叫网络执法人员,查询车辆订单和GPS轨迹,甚至直接向网约车公司调取车内音视频等证据,对违规驾驶员进行处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网约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