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稀土价格涨幅大 下游领域可关注

道达投资手记:稀土价格涨幅大 下游领域可关注
2021年11月18日 00:00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昨天,指数的走法和上周日预判的一样。调整之后,真正的考验来了,向上的力度如何?成与不成?有板块敢为“人”先吗?周四和周五应该会见分晓。

  达哥梳理了一下最近的板块,传统强者新能源除外,第一梯队:元宇宙、汽车零部件;第二梯队:半导体、军工;第三梯队:通信设备、生物医药、农业。在轮动行情中,不宜看消息做股票,也不宜当天什么涨第二天就追什么,极其容易买到高点并坐过山车,比如前天白酒板块涨幅第一,昨天就跌幅第一。前段时间表现不佳的锂矿板块昨天涨幅第一,本质上也是一种轮动,是这个板块到了支撑位后上涨的一种自然行为,风电设备亦是如此。

  全新造车模式受关注

  这几天,车企Rivian在美股广受关注。前天,Rivian(RIVN.O)股价又大涨了,市值接近1500亿美元,仅次于特斯拉、丰田。Rivian为什么能够成为“香饽饽”,被亚马逊、福特以及黑石等一众大佬看上呢?

  从技术上来说,Rivian代表了全新的一种造车模式,那就是滑板底盘,最近受到市场极大关注,A股的相关公司也跟着被带飞。

  滑板式底盘,外形酷似一个放大的滑板,是一种专门为电动车设计的一体化底盘架构,可将电池、电动传动系统、悬架、刹车等部件提前整合在底盘上,基于这个平台,可以快速打造不同的车型,还可以将其开放授权给第三方制造商使用。

  滑板底盘作为全新技术形态,取消了机械连接,无发动机、变速箱等传统车身部件,这种构造,为上部车舱保留更多空间,上下车体的独立开发能够降低车型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

  根据券商的研究,开发滑动底盘需要亿级投入,订单量在10万以上才能把成本覆盖掉,由于可以给多个客户供应,所以单客户规模可以较小。新势力及科技公司等为了缩短整车研发周期、降低整体研发成本,很有可能会采用这种技术路线。

  技术的变革,既是风险也是机会。不过,与A股相关的Rivian供应商,热炒两天以后昨天就泄气了,因为Rivian实在是皮卡销量没上来,所以市场炒得不带劲。而作为新技术,值得持续关注。

  新能源板块绝地反击

  新能源在多个利好刺激下,昨天迎来绝地大反击。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加仓宁德时代,央视财经报道碳酸锂价格今年以来涨了230%,一直阴跌不止的锂矿股昨天掀起涨停潮。

  午间光伏又传来利好消息,美国法院恢复双面太阳能组件的201关税豁免权,该措施会导致此前征收的额外关税将退还给相关企业。下午开盘,资金就是一顿拉升。

  锂电、风电、光伏,属于机构长期看多的题材,本身在相对高位,最近连续调整,间歇性反弹,只能理解为轮动。不过,随着PPI拐点到来,券商更看好光伏设备、储能设备、汽车零部件、中低压设备等板块,成本降低叠加本身属于高景气行业,业绩确定性好。

  稀土永磁沉寂多日,昨天又回到涨幅榜前列。近期稀土氧化镨钕价格创10年来新高,稀土股今年表现不俗,比如北方稀土年内涨幅达3倍多。下游磁材钕铁硼价格近一年也大涨85%,但磁材股却没怎么涨。据悉,该材料既是新能源车驱动电机的关键,也可用于生产永磁直驱风机。

  相较而言,券商更看好稀土永磁在电机方面的应用,比普通电机节省30%左右的电,更换电机不到两年就能收回成本。在限电、涨电价事件及碳中和节能政策刺激下,大量企业想办法更换永磁电机。

  目前,工业电机中,永磁电机的渗透率不足5%。有专家称,稀土永磁在工业电机上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6%。新能源业务占比高且低位的磁材值得关注,与电驱动系统、风电等有交叉的也值得关注。

  11月19日,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要开始发行了,每家限额均为5亿元,产品均为“两年定期开放”或“两年持有期”,将以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80%的比例投向北交所市场。

  达哥觉得,有意愿的朋友完全可以参与一下。至于买哪只基金,相信这些基金经理的能力都很优秀。达哥这里有两个建议:一是选人,选择有新三板基金管理经验且业绩不错的基金经理;二是选平台,尽量选择有一定体量且投资能力强的知名公司。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道达投资 稀土价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