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上海“大虹桥”掀起建设热潮

【特写】上海“大虹桥”掀起建设热潮
2021年09月30日 15:34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特写】上海“大虹桥”掀起建设热潮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中央商务区正在掀起建设热潮。

  近日,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总投资超302亿元的一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90亿元的一批重大工程集中开工,一批重要功能性平台集中揭牌。

  151平方公里的“大虹桥”,正以“一核四片区”的“最强阵容”,打响虹桥整体品牌,目标直指上海经济发展的强劲活跃增长极。

  今年9月7日,上海正式对外发布《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中央商务区“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承载区。

  在发展定位上,上述规划明确,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中央商务区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两大国家战略,形成“一区五新”总体发展框架。

  同时,《规划》明确,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分“一核、四片区”。“一核”即核心区,是商务区核心功能主要承载区,“四片区”为南虹桥片区、东虹桥及机场片区、西虹桥片区和北虹桥片区。

  地处北虹桥片区的上海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燃料电池研发生产中心就是近期集中签约的重大项目之一。

  据重塑科技董事长兼CEO林琦指着总部大楼附近一片空地介绍,燃料电池研发生产中心即将投入建设,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将于2023年投产。这也是公司2015年成立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投资。

  “这是我们公司最新开发完成的63-130kW PRISMA 镜星系列燃料电池系统,功率比上一代产品提高了20千瓦,属于全球第一梯队的产品。”林琦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他们的燃料电池技术已应用到国内7省17市,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继2020年重塑能源首次以参展企业身份亮相进博会汽车展馆之后,该公司2021年将携这台130千瓦的燃料电池系统及由该燃料电池驱动的重载卡车二度参展进博会。

  上海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燃料电池。摄影:方卓然

  坐落于东虹桥的虹桥临空跨国公司(总部)科创园,是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打造的“三个一批”中47项重要的功能性平台载体之一。

  2015年竣工以来至去年底,入驻外资企业总部占园区80%以上,其中包括9家世界500强总部,7家跨国企业研发中心及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因为坚持“引大引强”,疫情以来,园区的企业入驻率、租金、税收产出等均呈现出显著的逆势上扬态势。  

  “园区发展势头良好,更要归功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入驻企业都有总部位于虹桥、生产位于长三角乃至珠三角或环渤海湾地区的特征,比如入驻企业贝克休斯的制造工厂在常州、百超位于天津与深圳、OTC位于常熟、福瑞泰克位于湖州,但是虹桥便利的出行条件、人才集聚优势、上下游产业链基础,促使企业将研发、展示等总部功能落户虹桥。”科创园副总经理周国东介绍道。

  百年历史的能源技术公司贝克休斯就是其中之一。贝克休斯数字化解决方案全球副总裁王飚表示,虹桥便利的出行条件、人才集聚优势、上下游产业链基础,促使贝克休斯将研发、展示等总部功能落户虹桥,而“家门口的进博会”,更是企业落户虹桥后最好的福利。

  “去年首次参展进博会,我们的主题是能源铸造未来,今年则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主题,我们准备了酷炫的电子沙盘,展台面积从上届的112平方米扩大到150平方米,而且除了技术装备展区的主展台外,还会在电子专区设置18平米的第二展台。”王飚透露。

  再过一个月,第四届进博会将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核心区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不管是在大虹桥的东西还是南北,不管是参展企业、组展机构还是承接溢出效应的常年展贸平台,进博会成为虹桥片区的一大热点。

  位于南虹桥的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以下简称“虹桥品汇”),是进博会“6+363天”常年展示交易功能主平台,二期A栋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将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前建成启用。

  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军表示,在第四届进博会倒计时10天之际,这栋建筑的一楼就将结合2021“拥抱进博首发季”,率先向公众开放。“这里将带来历届进博网红畅购专区、海外原版图书定制专区,以及欧美轻奢大牌、欧亚珠宝首饰等品类的保税展示交易模式体验专区。”

  进博会开幕后,消费者还能去A栋二楼品尝香醇咖啡,接触到“从种子到杯子”的咖啡全产业链。而再过段日子,地下二层的“虹桥国际酒窖”、地下一层的“虹桥品汇进博商品集成店2.0版”以及三楼的“虹桥国际康养湾”也将一一亮相。

  蔡军说,“十四五”期间,这里将打造1个集中度显示度最高的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建成10个百亿级的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100家虹桥品汇分中心,规划千亿级的国际贸易企业集聚区,成为进博会成果的集中展示地。

  绿地贸易港。摄影:方卓然

  除了虹桥品汇,位于西虹桥片区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与进博会主场馆“四叶草”仅隔一条马路。近期,500余款准备参加进第四届进博会的新品已经摆上展架。

  据绿地集团总裁助理、贸易港集团总经理薛迎杰介绍,绿地贸易港于2018年11月开业以来,已吸引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家组织和企业入驻,开设国家馆61个,累计带动上下游交易超过500亿元,带动绿地自身贸易增长超过100亿元,已成为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核心载体。随着第四届进博会日益临近,绿地集团将全力发挥进博会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的功能优势及资源配置,成为海外品牌进入中国的“首秀场”“加速器”和“流量池”。

  薛迎杰说,为破解进口行业零散化、融资难等问题,绿地还将依托贸易港服务体系,携手3-5家中大规模贸易企业作为供应链核心企业,以一批重点合作银行作为供应链支持机构,发起设立“虹桥进口贸易供应链金融支持平台”,打响“百亿百企促进口”。

  虹桥海外贸易中心。摄影:方卓然

  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丽宝广场,虹桥海外贸易中心让海外企业走进中国,让全球中小企业可以通过该中心抓住“中国机遇”。

  如今,虹桥海外贸易中心已经聚集了新加坡企业中心、中国西班牙商会、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香港中华工商总会等31家机构和组织,以华人华侨为纽带,联系了全球超过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

  “我们通过这里吸引各国把国际高端贸易资源和要素积聚在虹桥商务区,再辐射到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虹桥海外贸易中心合作促进会会长江波说。

  虹桥海外华商会进博及贸易促进中心负责人高翔则表示,平台已组成技术专家委员会并整合专业力量,在大虹桥打造核心产业一体化智能制造数字化科技创新赋能中心,构建长三角产业大脑,助力推进长三角技术一体化,为长三角各地区的差异化产业分工贡献力量。

  其中,新加坡企业中心已累计引入了20多家新加坡企业落户虹桥地区,其中包括一家跨国公司总部。高翔说,大多数新加坡企业,尤其是服务业和金融业,进军中国市场,首选的都是华东区,而上海则是华东区的第一落脚点。

  2020年,根据上海市权威机构开展的海外投资企业投资意愿调查中,虹桥商务区是新增投资意向首选区域,比例高达61.11%。

  当下,上海正在加快把“大虹桥”打造成为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的“极中极”、联通国际国内市场的“彩虹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进博会 上海市 燃料电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09-30 青岛食品 001219 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