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会长董斌:全球化有五大优势

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会长董斌:全球化有五大优势
2021年03月29日 20:11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3月28日,“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在保定举办。会议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速调整,智能制造已成为现代制造业核心竟争力的背景下,以“稳制造、强实体、开新局”为主题,进行一场思想火花碰撞。

  此次会议由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保定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经信局、天津市发改委、天津市工信局、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工信厅”联合主办。由保定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保定市发改委、保定市工信局、中国信通院保定科技创新研究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协办。

  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北京市朝阳区对外经济合作促进会会长董斌出席并进行题为《中国制造业企业国际化合作路径及展望》的主旨演讲。

  董斌表示,全球化有五大优势:

  第一,开启新的收入来源。

  因为国际市场能为国家和企业带来新的收入,企业的本地业务取得阶段性以后,稳定的海外客户群和开放的海外布局,不仅能够分散风险,更能扩大市场供需,填补业务空缺,创造更多商机,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扩充发展空间。

  第二,提高竞争优势,实现行业竞争优势和企业收益的双丰收。

  第三,人才是竞争最核心的要素。全球化的人才优势可以体现在吸收,乃至世界各地的高素质人才,丰富企业的人才库,为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增添活力。

  第四,寻找新的全球客户,企业可以积极布局海外,拓展国际市场,企业将能寻找到全球的蓝海市场和客户群体,重新连接国际化的市场,客户、企业产品。

  第五,享受政府的优化政策。大家知道除了中国,在其它很多国家也有吸引各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招商引资的福利,将国家层面的努力转化为企业自身的产能。

  全文实录如下:

  《中国制造业企业国际化合作路径及展望》

  董斌(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北京市朝阳区对外经济合作促进会会长):尊敬的李毅中部长,党晓龙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还有一个身份是咱们北京市朝阳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的会长,今天我们也很荣幸的请到了有全球500强,而且是制造行业的,像西门子、丹佛斯、法国能源集团、SAP等等,所以也感谢我们保定市委市政府的邀请,也感谢我们这次强国论坛主委会的邀请。

  在我的发言之前,简单的给各位报告一下我们中外企业家联合会,成立于2008年,发起人是原来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陆勇图先生,注册在瑞士,是联合了5个国家发起的,非政府、非盈利、无党派国际组织。还有三位联席主席,分别是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那么在过去的12年以来,我们每年都以大型峰会,而且去海外举办,分别在欧洲、非洲、澳洲,成功的举办了20余场中欧企业家峰会、中非企业家峰会和中澳企业家峰会,保定也曾经多次参加了我们中欧和中非企业家峰会,这也是我们和保定市委市政府和保定的企业有很深厚的渊源,还有很多的互动。

  因为疫情,去年一年我们都没有出去,估计今年也出不去,我们也是主动调整联合会的发展策略。由过去的走出去为主,现在以请进来为主。那么今天的主题就给大家简单的汇报一下我们这十几年来,对中国制造企业国际化合作路径和展望。

  我们现在全球化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包括我用很多优秀的保定的企业家也在开始他们全球化的布局。那我们理解全球化是有这么五大优势。

  第一,开启新的收入来源。

  因为国际市场能为国家和企业带来新的收入,企业的本地业务取得阶段性以后,稳定的海外客户群和开放的海外布局,不仅能够分散风险,更能扩大市场供需,填补业务空缺,创造更多商机,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扩充发展空间。

  第二,提高竞争优势,实现行业竞争优势和企业收益的双丰收。

  第三,人才是竞争最核心的要素。全球化的人才优势可以体现在吸收,乃至世界各地的高素质人才,丰富企业的人才库,为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增添活力。

  第四,寻找新的全球客户,企业可以积极布局海外,拓展国际市场,企业将能寻找到全球的蓝海市场和客户群体,重新连接国际化的市场,客户、企业产品。

  第五,享受政府的优化政策。大家知道除了中国,在其它很多国家也有吸引各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招商引资的福利,将国家层面的努力转化为企业自身的产能。

  我们企业在全球化路上有三大挑战。

  第一,国家政策及全球的政治环境,近年来为加强对海外投资的合规管理和理性投资指导,政府多部门接连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文件,对境外投资活动进行了严格的分类,并声明国家对于不同分类的投资和态度。

  第二,企业高水平的全球治理能力,企业需要拥有极高的管理水平,以达到海内外不同的同步增长,并实现企业运营付出和收入的平衡。企业全球化发展以后,考验的不只是海内外两个市场独立运营的能力,更是如何连通两个市场创造更强的新生活力和竞争力。

  第三,海外市场的本地化实践,企业对本地化市场,包括法规、合规、市场、风俗等等,都要有全面的了解和洞察,这就为企业海外市场需用游标强有力的管理团队。

  现在我们大家比较通用的有四

  全球化的方式,左边纵轴是企业的合作程度,或者叫国际化程度。那横轴是企业的资源配置。那么我们现在可能在这4个方向,全球化战略复杂出口、简单出口和多国化,在这个维度来分析,大家不难理解像农产品、原材料是简单出口。那么复杂出口可能就联系到所在国家的市场、品牌、专业服务能力。

  全球化战略就举一个例子,像美国的通用汽车,它可能涉及的软件是意大利的公司,管理的软件是德国的SAP,经历的制造、研发可能在日本,生产组装可能在韩国,或者在中国。所以,这4个全球化的方式也是指引了中国由改革开放之初最早的简单出口,最后到复杂出口、多国化,以及全球化的方向。

  包括我们今天在座的嘉宾有一个十个原则,是全球500强全球化战略。我们可能一定要完成这十项工作才能开展我们稳定的国际化、全球化的发展战略,包括要进行深入的调查。

  第二,制订战略和商业计划。

  第三,成立海外团队。

  第四,产品准备。

  第五,组织准备。

  第六,制定市场战略。

  第七,法务准备。

  第八,财务和税务准备。

  第九,最终的预算报告。

  第十,跟当地政府良性的互动。

  今天也是我多次走进保定,也是结合着我这个话题有这么三点感想,跟大家汇报一下。

  第一,我还是一直和我们很多的企业,包括很多的政府在互动的时候,第一个感觉是格局。一个企业的大小,一个企业的成功与否,或者一个成功发展的规模能走多远和它的格局有很大的关系。

  如果我们在旁边有一个小卖部,这个小卖部可以辐射周边2公里,这就是这个小卖部的价值。那如果像一个电子商务的平台可以辐射全天下的中小企业,那么这个就是这个电子商务网站的价值,我们也可以了解国家在这些年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格局。想不叫美国优先,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赢得了很多国家、很多企业的拥护。

  开放、合作、共赢可能是我们格局的一个宗旨。同时,负责任地给大家报告一下,之前来保定少,保定非常低调,但就是这几年见证了保定发展,见证了保定招商引资的力度。

  第二,聚焦。

  在今天上午几位领导发言中也提到了,当今我们中国有一个很大的市场机遇,即咱们习总书记提到的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所以在新能源、智慧能源产业领域潜力巨大。

  我们一直说对标高质量发展,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我们的理解就是国际化,就是对标欧美,比如我们今天也邀请到丹佛斯,北欧在碳中和,在绿色能源上做的非常好,合同能源管理,丹佛斯也是一家非常优秀的企业,我们也希望咱保定的企业能够对标北欧的企业,在智慧能源、新能源领域,也能取得很好的成绩。

  第三,时机。

  我们一直以为做生意其实就一句话,发现差别,组织资源,满足需求,现在看,时机也是一个资源。目前北京正在疏解、情理非首都功能,咱们天津很遗憾,经济下降比较明显,我们雄安建设方兴未艾,保定有它很浓厚的历史底蕴,而且保定很多的产业,像电力、汽车、加工制造等有非常大的优势。

  还有一个时机,是中华民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也是个分水岭,我们相信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在此我们也有两个提议。

  提议1,高度关注日本。

  尤其是中国的加工制造行业,我们很多地方应该虚心地向日本企业去学习,老话讲“不遇名师南成圣”,原定是去年4月初我们召开首届中日企业家峰会,其中装备制造是我们和日本企业来探讨合作的一个重点,相信疫情过后,我们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还是要推动的,中国企业走进日本,学习日本。

  提议2,非洲市场。

  在前年,以及大前年,我们曾经和国开行,和中非发展基金,以及保定做了好几场在北京、在保定的座谈会,而且保定还和非洲,尤其摩洛哥有很深的渊源,摩洛哥政府曾经接待了咱们保定的市领导代表团,是第一次市政府团去丹吉尔港,摩洛哥北非的第一大港,未来可能是非洲的第一大港。

  我们中外企业家联合会在2015年是首届中非企业家峰会,成功地推动了非洲第一个国家对华免签的就是摩洛哥。前年年底又推动了直行,摩洛哥这个国家政治稳定,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在它的国家生产、加工、组装、出口、90多个国家是零关税,而且我们国开行中非发展基金对推动和摩洛哥国别的合作,也有很多的优惠,很多的扶持,很多的资金。

  最后,再次代表我们联合会、代表我们罗秘书长,感谢咱们保定市委、市政府和咱们全国论坛组委会搭建这么个平台,让大家走进保定,深入了解保定,强化在保定投资兴业的信心,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0 杭州柯林 688611 33.44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17.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