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房贷银行建行回应:超标部分逐年消化

最大房贷银行建行回应:超标部分逐年消化
2021年03月29日 2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最大房贷银行回应:超标部分逐年消化

  3月29日,建设银行副行长吕家进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建行正在采取多种措施,稳妥促进对公房地产业务平稳发展,保持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适度增长,有序降低房地产相关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

  吕家进称,总体来说,房贷集中度新规的过渡期相对充裕,预计该新规对贷款规模增长的影响较小,超标部分会逐年消化。

  “要买房,到建行”的口号深入人心,建行也是最大的住房按揭贷款银行。其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5.83万亿,增幅9.91%,占比为 34.73 %,较监管要求略高。

  此外,该行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7885.6亿元,占比为4.7%。公司贷款中的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余额4727.28亿元,较上年增加764.25亿元。

  根据央行、银保监会在2020年12月31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根据不同银行的资产规模及机构类型,分成5档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进行管理。其中工、农、中、建、交、邮储银行6家国有大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为第一档,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40%,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32.5%。

  吕家进还表示,按照监管规定,建行将对房地产开发贷继续实施名单制管理,专注于对一二线城市中的优质项目进行支持,严格把关项目用途,将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采取多种措施稳妥推进对公房地产业务发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将优先支持刚需群体,满足人民群众合理的住房改善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