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男人的白酒,女人的医美

2021年03月29日16:05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

  连涨两天,基本收复了上周二三的下跌失地,这也算是修复行情取得的成绩。

  但各大指数都收了个十字星,说明市场已不如上周五那么团结,刚涨两天,有些人就急不可耐地要逃跑了。

  另外今天的成交量并没有能够放出来,面对短线客的抛压,就不能完全接住筹码,十字星就成为必然。

  而且今天A股遭遇了港股的两波冲击,分别是早上开盘和午后开盘的两次跳水,所以A股能收一个阳十字星,已经不错了。

  其实我们也没有必要太在意大盘,上周的冲击波已经过去了,A股最困难的时期也基本过去了,在困难时期都有机会,何况现在呢?

  所以继续“轻大盘,重个股”,从市场中寻找板块个股机会就行了。

  今天的板块表现也比较有意思,领涨品种可以分为两类,一是以煤炭、油气为代表的资源类行业,属于工业上游领域。

  中金今天有点尴尬,刚发表了一篇研报,称大宗商品结构性牛市可能渐行渐远,投机头寸出现较大规模的获利了结。大宗商品市场并没有结构性产能短缺问题,也不足以为通胀持续上升提供基本面支撑,临近一季度末,市场情绪在转变。

  也不能说中金看走眼了,人家看的是中长期,没想到今天商品期货今天又发飙了,煤炭三剑客集体大涨,焦煤一度大涨超8%,动力煤直接涨停,铁矿石、螺纹钢也表现较强。

  再加上中国神华赚391.7亿,分红359.62亿,一副不打算再过日子了似的,这种“败家”式分红,给了其他煤炭股以极大的压力,股价集体大涨,更像是一出逼宫大戏……

  而油气股的上涨,显然和中东之行有关,特别是和伊朗签下长达25年的合作协议,给相关行业打开了想像空间。

  不过这和普通人的生活都太遥远,对于我们来说,消费才是最贴近我们生活的行业,所以今天另一个板块代表就是消费。

  上周五消费板块的代表是“醉驾”,在周末新华社点名批评新能源汽车之后,车轮子没气跑不起来了,但酒依然表现较强,板块涨幅排在前列。另外一个消费板块的代表是医疗美容,今天也表现较强。

  如果说白酒是男人的最爱,那么美容就是女人的最爱,而且二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高毛利。

  男人的茅台毛利率高达91%,净利率达到53%,而“女人的茅台”爱美客比茅台还赚钱,毛利率高达92%,净利率更是达到61%。

  放眼A股,能碾压男人茅台的,恐怕只有“女人的茅台”了,果然女人的钱更好挣……

  而二者皆属于面子经济,请客吃饭如果开瓶茅台,酒桌上马上一片恭维声。而女人把自己捯饬得美美的,不仅能吸引男人的目光,连女人都会多看两眼……

  为什么白酒医美板块频出牛股?因为这个行业太赚钱了,任何暴利的行业都必出牛股,甚至是大牛股。

  而白酒又是机构抱团股的典型代表,也是A股的最强信仰,这两天率先反弹,已经扛起了引领抱团股修复的重任。

  风水轮流转,大家要注意板块轮动和跷跷板效应,对抱团股回调期间,涨幅较高的品种可以适当规避,特别是那些以概念炒作为主的热点。也就是说,今后可以少参与游资的票,多参与机构的票。

  特别是现在处于年报一季报双窗口期,而统计局周末公布了1-2月靓丽的经济数据,也相当于给广大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业绩打开了想像空间。

  所以,后市布局的方向就一条主线,那就是业绩优秀的绩优股,多围绕年报和一季报作文章,如果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都很好,那就是非常好的投资标的,今年的持仓品种就有着落了。

  行情来了,怎能少了期权这个神器?可将收益成倍放大!可以涨时做多,跌时做空,双向操作,再加上T+0交易机制,盘中可以多次波段操作,及时落袋为安,避免股票T+1的尴尬。

  想学习期权期指知识以及实战技巧,可以点击收看新浪理财大学的《老艾聊期权期指》视频课程,有全套方法讲解。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微博: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