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若美倒下,谁也别好过,美联储挪用黄金,德国向美元亮剑

基辛格:若美倒下,谁也别好过,美联储挪用黄金,德国向美元亮剑
2021年03月29日 13:45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BWC中文网

  在美元不断利用储备货币地位,对一些经济体开启金融限制过程中,对其多年的盟友也丝毫不手软。无独有偶,事情又有了最新进展。

  北溪2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29日报道,美将继续对北溪2号项目实施限制,美称北溪2项目是一个“糟糕的交易”和“坏点子”,美将继续限制参与该项目的欧洲企业。美认为,北溪2管道疑似破坏欧洲能源安全。值得注意的是,美警告德国,称如果与俄之间的北溪2号管道完工,美或将继续实施制裁。这表明,美元的限制,对德国等欧洲盟友并没有开“绿灯”。跟美混,却反过来被美限制,这也是令德国等欧洲国家意外的。

  俄天然气工业公司董事会主席祖布科夫3月26日在柏林表示,北溪2号项目将于今年竣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至92%。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齐表示,如果从俄罗斯到德国的管道北溪2完工,欧洲多国将受益于较低的天然气价格。预计在俄通过从波罗的海延伸至德国的1,200公里路线输送天然气之后,欧洲燃料的价格将下跌多达25%。该管道每年将从俄罗斯为欧洲多国提供多达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而这一能源预期则将会对美国能源出口带来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以来,美国就一直将限制之手伸向欧洲的这一管道天然气项目。甚至去年还威胁德国欧洲国家等参与投资北溪2的企业“立即离开,否则后果自负”。应该说,美元一直在利用自身地位,建立不公平的市场环境。不过,德国多个部门长期以来,一直回应,并呼吁实施反制。也就是说,在关乎自身能源利益的情况下,德国也开始向美元说不。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在能源方面,不但一直坚持北溪2,需要从大量俄天然气的供应。还高度依赖伊朗的石油。因此,在美元限制伊朗的过程中,德国也在向美元亮剑。伊朗数周前计划从德国用飞机空运回3亿欧元现钞。德国代表也明确表示,愿意配合伊朗运现钞的行动。与此同时,伊朗已经与德国、瑞士、法国、英国进行谈判,以开展数字货币的交易系统,欧洲央行高级官员日前表示,支持绕开SWIFT的数字货币方案有望在几个月内取得进展。

  分析认为,上述在能源及货币领域的进展,也成为德等欧洲国家引发与美元冲突的关键点。事实上,在货币层面,美元体系对德国等欧洲多国一直采取严格的举措。比如,德国央行在2019年提出查看和运回此前寄存在美联储的余下黄金时,直接被美以意图不明为由,阻止和拒绝了。再比如,当德国2012年从美联储运回部分黄金时,发现这些金块并非上世纪四十年代的金块,从体积,尺寸,形状上都发生了变化。也就是说,美联储已经将德国的黄金进行了挪用,而归还的这部分又是挪用了其他寄存者的黄金。

  BWC中文网头条号据美媒查询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1998年作证时所承认的那样,美联储的黄金租赁是一种抑制价格的机制。格林斯潘当时表示:“如果价格上涨,美联储随时准备增加数量的黄金租赁”。这就表明,美联储承认了,其存在租赁,挪用多国黄金的迹象,并且因此而牟取商业利润。也正基于此,德国等欧洲多国对美元一直心有余悸,表面敢怒不敢言,实际却在悄悄布局向美元亮剑。

  过下图,我们清晰地看到,德国是全球第二大黄金储备国,在德国的外汇储备中,黄金储备占比约75.7%,目前,德国黄金储备增至3362.4吨黄金储备。意大利拥有2451.8吨黄金储备,位列全球第三,意黄金储备的金额占该国外汇储备的70.8%。法国则拥有2436.2吨黄金,约占法国外汇储备的66%。而对于这些黄金储备,德国央行一位人士稍早前就表示,这为对冲美元风险,甚至发行新马克提供了前提。值得注意的是,德法意三个国家都已经宣布从美联储等海外金库中运回或计划运回自己的黄金。

  分析认为,德法意三国以及欧洲多国或已为恢复金本位,并替代美元汇兑本位做好了充分准备。例如,不久前,德国央行表示,黄金是“国际货币体系稳定的基石”。法国央行表示,黄金是“价值的终极存储”。意大利央行表示,黄金是对抗逆境的绝佳避险工具…事实上,在货币层面,欧美经济体多年以来,一直存在深深的隔阂。

  对于欧元统一货币作为背景的货币现象,早在四十多年前,美元就不愿意看到这件事发生。例如,据1973年,美时任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与美时任副财长威廉·西蒙之间的一次电话通话记录,基辛格当时称,“我认为欧洲统一的货币体系不符合我们(美国经济)利益。”

  基辛格博士

  无独有偶,基辛格博士前不久再度发声,作出“如果美国倒下了,谁也别想好过”的阐述。分析认为,连德国等欧洲盟友都开始向美元亮剑时,这个阐述已不合时宜。而就在这个时候,美元感到更加意外的另一件事也发生了。

  前不久,欧洲中央银行,瑞典银行和瑞士国家银行与英格兰银行,加拿大银行,日本银行,以及国际清算银行在去年1月份时已共同组成了一个开发加密货币的小组。这就意味着,德国、法国等多个欧洲国家,正联合美另外几个传统盟友,如加拿大、日本,以及瑞士这样的中立国,共同开展用加密货币的方式而向美元亮剑。(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