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宁毅:如何让慢性病不再流行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宁毅:如何让慢性病不再流行
2020年07月21日 14:15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主题为“和而不同,思想无界”的 CC讲坛第37期(人民网慕课“CC学院”第3期)现场演讲于2020年7月11日在北京以网络直播形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年公众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宁毅出席并以《如何让慢性病不再流行》为题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我们知道2020年最突出的标志就是“新冠”在中国流行,在全球大流行。它对我们人类造成的伤害,我们每个人都不会忘记。这场疫情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在“新冠”面前人是不平等的。这是一组数据,看到的是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癌症,如果有这些疾病,它病死率的风险升高是其它没有基础疾病人的6.7倍、8.1倍、11倍多、7倍、以及6.2倍。他们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比我们其他的人有更多的风险,要接受呼吸机的治疗,甚至死亡的威胁。全球截止到昨天(2020年7月10日),“新冠”患病1200多万,死亡是55万人,是中国死亡的120倍。

  看到这样的数字,我们在想,如果我们能够解决,或者解决一部分慢性病的问题,那么“新冠”疫情的危害就不会这么大,而且我们是有能力解决这样的慢性病的问题。

  中国有着大量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人群。但是我们再看慢性病这样的数据,我们有高血压的人群是2.7亿人群,我们有糖尿病的人群是10%,我们有超过4200万的呼吸疾病的人群,而且我们的这些慢性病的病死率也是非常之高。癌症有200多万的发病以及死亡,相比我国“新冠”4648人的死亡,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我们中国慢性病的基数是非常大的。在过去的40年,慢性病已经有10倍—13倍的增长,几乎达到了每10个人就有一个糖尿病病人的这样一个严重的状况。我们再看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在过去的30年,已经在城市增加了20%,在农村增加了70%,又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数字。

  这样疾病的流行和大流行,我们是可以预防的。这是发表在《柳叶刀》上的文章。94%以上中风的负担是可以应对可以改变的因素而降低,这就给我们更多的信心,我们可以来解决这样的慢性病,解决这样的公共卫生问题。

  首先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一个观念的问题。

  在我们人类发展的历史上一直是饥荒不断,传染病不断。我们基本上是食不果腹这样情况下坚持下来,在某些大饥荒的年代,很多人饿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求我们的机体利用一切的可能来吸收食物中的能量,并且储存起来,抓住机会吸收能量,作为脂肪储存,应对未来可能的饥荒。这种情况下培养了我们长期吸取能量的这样一个适应能力,所以我们才有所说的节俭基因。

  在我们历史的长河中,我们人体生理上也发生了改变。在过去饥荒的年代,肥胖有更多的机会抵御灾荒。所以在我们中文的汉字中,“瘦”是以“病字旁”在上为代表的,但是胖不是病。我们曾经某一个年代以胖为美。在今天肥胖它不仅仅是一个疾病,而且肥胖的本身它也是一个脂肪积累的过程,脂肪本身就分泌了炎性的因子,脂肪就代表了一种炎性的表现,所以说很多的慢性疾病就在这个基础上产生了。 我们就要重视肥胖这一个危险因素,要改变我们的观念,时刻记住我们不能肥胖。

  这是我和我的团队与新华社中经社分析了中国1300万人的数据,看到有14.8%的人群是肥胖,48%,接近一半的人群是超重和肥胖。

  超重和肥胖,今天和未来都带来慢性病的危害,而且肥胖的人群在这次“新冠”的表现中会增加40%的风险,可以发展成重症,而且有超过140%的风险会发展为使用呼吸机、接受 ICU治疗或者死亡,可见肥胖的单一因素本身就非常重要。

  我的一个朋友Mozaffarian,在我读书的哈佛大学做的一个研究。是食用土豆以及腌制食品、加工食品等,在每四年会引起体重的增加,但如果是食用健康食品,仅仅是蔬菜、水果以及酸奶,就可以让我们体重自然而然的降低,这是一个真实世界的研究。在这个真实世界的研究里面,它就是在一个自然状态下跟踪,食用一个健康的食品,能够控制我们的体重。

  我曾经做过的一个研究,在这个研究里,我收集了全球最大的长期跟踪的56个群组研究。在这样的研究中,我们发现如果在起点的时候,人群是肥胖的话,那么他们发生大肠癌的概率风险要增加30%。这是一个单一因素的影响,很多的因素都需要我们去思考。

  另一个因素就考虑到吸烟,我们如何解决这样一个简单的公共卫生问题?

  美国的肺癌大约是在1995年达到了一个高点,美国因为各种政策的影响,通过控制,它的死亡率降低了一半,大肠癌、前列腺癌也经过长期的努力,死亡率降低了一半。这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改变生活方式,早期检查以及提高治疗的话,可以大幅度降低肿瘤的危害。肺癌的影响和烟草是密切相关的,美国每年的烟草的消耗量,同肺癌的患病率,基本上是平行的,通过近20年的政策控制,烟草消耗和肺癌患病开始同时下降,吸烟和肺癌密切相关的。从这我们也看到了另外一个希望,如果我们能够把烟草控制下来的话,肺癌就会在20年之后下降。

  但是在我们的国家,肿瘤长期的处于一个高水平的状态,在过去的20年基本上只有食道癌、胃癌和肝癌有所下降,其他的肿瘤保持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平。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改变,让这些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它的愈后有更好的结果?

  慢性疾病的大流行让我们必须重新的思考我们的观念,我们的行为。我们想这一次“新冠”能够在短时间内成功的控制,我们有很多的经验或者是教训可以去思考。

  “新冠”成功控制的一个关键,就是在于我们每个个人和家庭承担了健康的主体责任,我们尽量地降低各种可能的危险因素,把发病的风险降低到最低,时时刻刻在警惕、在努力,这是极为关键的。

  在我们武汉疫情期间,100天的时间,我们国家就更新了大约8个预防和治疗的指南。更新的是每个细节,所以说慢病的管理也是从细微之处做起,让每一个细节做到更好。

  在这些细节做好的基础上,我们还是要思考,“新冠”之所以能够成功控制住,关键是在于我们更重视预防,更重视医院之外的预防。我们没有把疾病的最终的解决方案留给医院,而是留在院外。 我们群防群治,每个人承担起一份预防的责任,使我们疾病能够得到成功的控制。

  一个疾病的控制,一个危险因素的控制,也像传染病一样,“新冠”就是把一个病毒从一个人,通过呼吸道传播给另一个人,另一个人经过一段潜伏期之后发病。我们的很多的生活习惯也是这样。比如我们的饮酒、吸烟,不健康食品的食用,都是和我们的朋友、亲人、同伴的行为是密切相关的。我们的第一支烟,是不是我们的朋友给我们的?我们的第一杯酒,也许是最疼爱我们的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让我们尝一尝。恰恰就是在我们人与人之间交流的过程中,传递着我们的健康行为或者危险的行为。

  在这样一个“新冠”能够成功控制的过程中,我们知道我们从感染这个病毒到发病,大致是经过6—7天的时间,我们慢病的发生也是有一个动态的过程。我们从儿时到5岁,50岁到75岁,我们的血管也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我们每时每刻付出的努力都会体现在我们血管的变化上。

  同时大自然也给了我们很多的预防的机会,我们的肠道是正常,那么在发展成为大肠癌之前,出现了息肉、腺瘤也是可以被及早的发现并预防。从一个息肉的发现到大肠癌的发生基本上是有五年的时间。在这个阶段,如果我们有一个健康的饮食,积极的运动的话,我们就可以延缓这样的疾病的发生,甚至逆转这样疾病的发生。

  回头看在我们人生的全生命周期的过程中,我们伴随着疾病,随着健康、亚健康、发病、残疾,一直到我们生命的终点,我们承载着爸爸妈妈的基因,以及妈妈在孕前孕中生活方式对我们未来健康的影响;我们长大成为青少年,养成各种饮食、运动、睡眠、交往的习惯; 在我们的中年和青年,适应我们的工作,同时我们也承载着家庭的压力;那么到女性的更年期,男性生理的调试期,一直到我们退休,走向一个健康的老年,每一个时间点都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如何把握这些关键的时间点,关键的生命的要素,也就是生活方式,对我们一生的健康都是极为重要的。我们从遗传、生活方式的养成,帮助我们更好地生活,一直到接受这种生活方式带给我们的结果,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要把预防的端口往前移。我们是不是有这样的概念,这样的观念,我们把事情做得越早越好,做的越极端地努力越好。

  健康生活方式影响着我们的一生,实际上我们每天的行为都影响着我们当天的很多的生理的变化,影响着我们的健康。这是我分析了全国1300多万人群,血糖在各个时间点上变化的一个数据。非常惊喜地可以看到,在春节之前、中秋节之前我们都忙碌着节日,由于我们的运动,由于我们的心情愉悦等等,我们的血糖是降低的;但经过这个节日之后,恰如我们所说“每逢佳节胖三斤”,我们不仅仅是胖,而且我们的血糖也在快速升高;我们再看我们的“五一”,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享受着愉悦的心情和家人度假; “六一”的时候我们陪伴儿童、陪伴孩子一家人去郊游,恰恰在这样的时间点,我们在这样的人群中,就可以看到我们的血糖就明显的下降。所以说我们一生的健康都在于我们每一天的积累。

  也许大家有一个概念,觉得慢性病太难防了,不是这样。慢性病是可防的,有很多具体的措施。比如我们不吸烟、控制体重、健康饮食,积极运动、控制饮酒,这五个看得见的因素就影响着糖尿病、心血管、脑血管、高血脂、高血压、呼吸系统疾病等疾病。除了这五个因素,健康的另外一个定义就是身体的健康、心理的健康和社会交往的健康。心理健康以及社会交往是两大重要的因素来强化我们这种健康的行为,让我们的观念变得更健康。

  当然有一些因素,我们再付出努力很难改变,比如我们的遗传因素,或者爸爸妈妈传递给我们的隔代的危险因素,这些通过新的科技在解决,对于我们其他人来说,我们控制了大量的风险之后,我们要做的还包括及早的检查、及早的治疗、及早的康复。如果我们把生活方式、心理、社会交往、遗传因素以及我们后续的自我管理能做好,我们就可以非常好地控制好慢性疾病。

  最后我还想给大家介绍一下两个哈佛最著名的经典的研究。人有五个最基本的健康的因素:不吸烟、正常体重、积极运动、健康饮食以及控制饮酒,只要五个基本因素,我们可以降低82%的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还有90%糖尿病的发生,仅仅这五个因素,非常简单。

  我们是不是有主体的责任,我们个人和家庭能够负担起这样的责任?我们是不是把这样的预防的因素解决在医院之外?我们是不是可以把这样的因素积极的传递给我们的同伴?我们抵御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我们能做到,或者健康,或者疾病,这样的结局就把握在我们每个人的手里。

  我们解决好健康的观念的问题,我们就一定能够使慢性病可防可控;如果我们能够践行实践,我们就能够坚决地预防慢性病的流行和大流行。

  解决我们更多的公共卫生问题,造福我们个人、家庭、整个社会。健康是最重要,改变我们的观念,改变我们的认知,采取行动,我们应该做的更好,谢谢。

  从解决观念的问题,来思考这样的疾病的流行和大流行。我们可以看到整个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不仅慢性病在“新冠”的病死有着重要的影响,它本身在中国的基数也是非常之大。

  差不多。

  我们知道在我们人类发展的历史上,或者整个村庄或者一群人饿死。那么在当时把能量吸收进来,在的或者是糖尿病人,他们。

  疾病的大流行让我们必须重新的思考我们的观念,我们的行为。我们想这一次“新冠”能够在短时间内成功的控制,我们有很多的经验或者是教训可以去思考。

  不仅我 ,我坚信一定可以做得非常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2020CC讲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