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蚂蚁IPO:财务自由整层楼沸腾 诞生几千个亿万富翁?

万亿蚂蚁IPO:财务自由整层楼沸腾 诞生几千个亿万富翁?
2020年07月21日 00: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财经第六届金牌董秘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立刻投票

  昨日市场缩量反弹,我们应如何对待?超级独角兽来袭,相关概念股有哪些?具体内容请听《交易日财经早报》本日解读。

       中国基金报 泰勒

  靴子落地,这两天金融圈最大的新闻,马云最重要的资产,阿里最值钱核心资产,也是全球最大的独角兽——蚂蚁集团,终于要来A股,喜大普奔啊!一旦登陆科创板,万亿市值起步,超越茅台登顶A股也并非不可能。

  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以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

  据报道,蚂蚁集团寻求IPO估值至少2000亿美元,约合1.4万亿人民币(什么概念呢?就是比现在最值钱的贵州茅台、工行市值差一点点)。其中,计划在香港寻求100亿美元的IPO。中金、花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负责其香港IPO事宜。

  消息出来后,一张截图传遍全网,蚂蚁集团整层楼欢呼,是财务自由的声音

  简单认识一下蚂蚁集团是干什么的

  蚂蚁集团起步于2004 年成立的支付宝,2014年10月正式成立。

  2013年3月,支付宝的母公司宣布将以其为主体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称“小微金服”),小微金融(筹)成为蚂蚁金服的前身。

  2005年下半年,淘宝网已有70%的商品将支付宝设置为可选的支付方式。而在2011年支付宝就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在2013年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余额宝出现直接让支付宝的用户不断的增加,当时很多人在存钱的时候直接把钱放入了余额宝拿到了货币基金的第一名。

  2014年,阿里对旗下的相关金融产品进行整合,并正式成立了蚂蚁金服。期初,蚂蚁金服包括余额宝、定期理财、存金宝和基金等各类理财产品。发展至今,蚂蚁金服旗下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等子业务板块。

  资料显示,蚂蚁金服每天的支付笔数超过8000万笔,其中移动支付的占比已经超过50%,每天的移动支付笔数超过4500万笔,移动端支付宝钱包的活跃用户数为1.9亿个。

  蚂蚁集团有多挣钱?

  去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公司已收到蚂蚁集团33%的股份。这一入股交易基于双方2014年签署的战略协议。为保障股东利益,2014年双方协议承诺,蚂蚁集团每年需向阿里巴巴支付知识产权及技术服务费,金额相当于蚂蚁集团税前利润的37.5%。

  7月8日路透社报道,蚂蚁集团今年内将在香港完成IPO,目标估值2000亿美元,约合1.4万亿人民币。

  上述报道称,蚂蚁集团计划在此次IPO中出售5%-10%的股份,这意味着募资规模将达到100亿美元-200亿美元,这将成为今年全球最大融资规模的IPO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路透社还披露了蚂蚁集团去年的业绩,2019年蚂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0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170亿元。

  2月13日,阿里巴巴公布的2019年度自然年财报称,对于2019年9月取得蚂蚁集团33%股份后的一次性收益,阿里巴巴在四季度确认该收益上调人民币23亿元。

  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在六年间,从蚂蚁集团33%的股份中获得的收益共为715亿元。

  按照自然年计算,蚂蚁集团在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的税前利润分别为42.54亿元、29.06亿元、131.90亿元、亏损19亿元。

  复盘蚂蚁集团2017年以来各季度的利润情况,除2018Q1与2018Q3三季度出现大幅亏损外,其余季度均是盈利。

  从2019年业绩来看,蚂蚁集团在经过2018年的短暂亏损19亿和业务调整之后,已然走出亏损泥潭,盈利能力强劲。

  经历了2018年的亏损后,蚂蚁在2019年迅速调整策略,从而扭亏为盈。据了解,支付、消费金融和财富业务是蚂蚁集团当前的主要盈利点。随着其与微信支付之间的竞争“降温”带来补贴下降,消费金融助贷模式走向成熟,以及其在财富管理领域的深度布局,这三块业务将成为利润来源的基石。

  目前,国内支付面向B端商户收费率约为6‰,面向c端大部分不收费,信用卡、提现费率约为1‰。海外收取的费率则为国内数倍,尤其是B端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花呗、借呗、网商贷合作的外部银行已经超过100家。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蚂蚁的支付业务收入重点受益于行业增长,其中多项业务有望保持20%以上增长,个别业务可能超过50%;数字金融业务同时受益于行业扩张与市占率提升,特别是具备平台效应的资管代销等业务;科技输出收入伴随金融机构科技投入增长的上升期,亦有望再实现30%以上的增速水平。

  估值高达2000亿美元

  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超级明星企业,不想成为“大象”的蚂蚁,仍然成了巨无霸。业务涉及支付、银行、消费信贷、保险、基金、征信、评级、金融云、数据库等。

  在官宣上市之前,蚂蚁集团已经完成多轮融资:

  2015年7月,蚂蚁金服宣布完成一轮120多亿元人民币A轮增资,估值超过450亿美元;

  2015年9月5日,获中邮资本(中国邮政)战略投资;

  2016年4月,蚂蚁金服完成总额超过45亿美元B轮融资由建行旗下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中国人寿、中邮集团等机构参投;

  2018年2月,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根据2014年双方签署的战略协议,并经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阿里巴巴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并获得蚂蚁金服33%的股权;

  2018年6月8日,蚂蚁金服又宣布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金额140亿美元。

  最后一轮融资后,市场对其估值超过1500亿美元,其最重要的板块——支付宝用户数超过12亿。

  据最新报道称,蚂蚁集团据悉寻求IPO估值至少2000亿美元。若按2000亿估值计算,募资额达100亿-200亿美元。

  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科创板所有上市公司的市值总和为27029亿元,若按2000亿美元的估值计算,蚂蚁集团上市成功后,将占据科创板总市值的比例超过51%。

  若科创板上市后股价涨幅超50%,总市值有望超越贵州茅台(600519)的20563亿元。

  马云持股8.8% 员工最受益?

  国家队也持股

  7月13日,阿里巴巴发布的2020财年报告显示,马云在蚂蚁持股约8.8%,并拥有50%表决权。目前,阿里巴巴持股蚂蚁集团33%的股权,君瀚和君澳持有蚂蚁集团50%股权,而君瀚属于马云及阿里系、蚂蚁系员工,君澳属于阿里巴巴合伙的部分成员。

  因此,阿里巴巴及阿里系成员,大约持股蚂蚁集团约83%的股权。按蚂蚁最后一轮融资估值1556亿美元计算,马云持有蚂蚁集团估值为137亿美元。

  员工仍然是蚂蚁集团最大的股份所有人。2013年,蚂蚁集团首次公布股份架构时明确宣布,员工持股将达到40%,充分和员工分享发展成果,这也与马云一直坚持的财散人聚理念一脉相承。

  2015年、2016年、2018年,蚂蚁集团分别完成A轮(约18.5亿美元)、B轮(约45亿美元)、C轮(约140亿美元)融资。根据蚂蚁集团工商变更资料,A轮融资规模占总体股份逾8%,8家出资机构中,全国社保基金以5%的持股比例名列榜首。

  随后,在B轮融资时,其整体估值已达到600亿美元。新增战略投资者包括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中国建设银行下属子公司)分别领衔的投资团;此外,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中邮集团(邮储银行母公司)、国开金融以及春华资本等A轮战略投资者也都继续进行了投资。其中,还包括了A轮投资者中国人寿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中邮集团(邮储银行母公司)、国开金融;以及新增战略投资者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建行下属子公司)。

  蚂蚁集团A股上市,会带来冲击吗?

  由于蚂蚁集团体量较大,有部分投资者担忧其IPO对市场造成冲击。

  对专家表示,“从中芯国际上市当日大盘表现来看,大型公司上市对市场确实压力很大,虹吸效应非常明显。蚂蚁集团估值很高,募资额巨大,上市时预计会对市场资金形成较大的压力,尤其是A股市场未明显走牛、市场增量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影响将更大。因此,蚂蚁集团上市的时机,不仅对企业自身很重要,对A股市场也非常重要,应尽可能选择在市场行情较好的时候启动发行。”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则认为,近期A股日均成交额超1万亿,1000亿的募资规模(预测)影响有限,A股不缺乏资金而是缺少优质公司,“蚂蚁集团上市后市值就相当于工行,市场十几年前就能承住工行、中石油上市,现在也能承住蚂蚁上市。”

  A股概念股要狂欢了?

  估值超过10000亿的蚂蚁集团,背后的A股小伙伴也非常多,具体概念股名单如下:

  润和软件(300339):2018年1月,与蚂蚁金融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6月,蚂蚁金服受让公司5.05%股份,同年11月,合作研发新一代分布式互联网核心产品;

  新开普(300248):2019年1月,新开普与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达成战略合作,上海云鑫成为新开普第二大股东;

  科蓝软件(300663):2019年1月,与蚂蚁金服战略合作,联合发布移动金融逸平台;3月,蚂蚁金服子公司上海云鑫于3月18日通过大宗交易买入公司3.4%股份,与同一控制下主体恒生电子合计持股8.41%。

  中国人寿(601628):参股蚂蚁金服;持有蚂蚁金服1.66%的股份。

  新华保险(601336):参股蚂蚁金服;持有蚂蚁金服0.66%的股份。

  中国太保(601601):参股蚂蚁金服;持有蚂蚁金服0.85%的股份。

  京能置业(600791):参股蚂蚁金服;

  雄帝科技(300546):蚂蚁金服合作;18年6月,与支付宝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乘车码产业链。

  宇信科技(300674):19年3月11日,互动平台称阿里云、蚂蚁金服为公司战略合作伙伴,旨在共同推进云计算、数字金融微服务。

  海泰发展(600082):蚂蚁金服合作;实控人天津海泰控股的天津信托与蚂蚁金服全面战略合作。

  华数传媒(000156):蚂蚁金服参股;实控人为马云和史玉柱的杭州云溪投资合伙企业,以65.36亿入股公司获得20%股份。

  张江高科(600895):参股蚂蚁金服;持有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二期(壹)8.33%股份,该基金为蚂蚁金服股东。

  另外,消息出来之后,阿里巴巴在美股大涨超3%,而先后投资蚂蚁金服35亿的中国人寿则涨超8%。

  网友点评:豪宅要涨价了!

  井贤栋内部信:上市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对蚂蚁人提出三点要求

  7月20日晚间消息,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今日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发布内部信。“上市在外人看来,固然令人兴奋,但对我们而言,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担当。因此,我想向所有蚂蚁人提三点要求。”

  井贤栋在内部信中指出,三点要求分别是:第一、坚持使命与担当;第二、保持谦卑和敬畏;第三、保持冷静和定力。

  他表示,上市从来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而是让我们更好地践行使命的新起点。因为我们相信,做一家好公司比做一家大公司更重要,而这一点,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被改变。

  以下为井贤栋内部信全文:

  各位同学:

  我向大家正式报告一下,蚂蚁集团计划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同步发行上市,以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

  回想我们最开始成立支付宝,是为了解决交易的信任问题,让陌生人即使远隔千里也能做成买卖。从这里开始,我们用科技助力数字时代的金融服务业体系建设,让每一个普通人、每一家小企业都可以享受跟银行行长一样的权利。然后,从金融服务业开始,我们希望助力更多的现代服务业的数字化建设,因为数字经济时代势不可挡,现代服务业体系的升级不仅仅能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也能够让更多的小商家小企业不掉队,生意更好做,活得更加有尊严。

  这些年来,蚂蚁前进的动力,始终是和阿里集团一起,围绕“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发现一个个需求,解决一个个问题,给全世界的小企业和普通人提供更多平等机会。因为我们始终相信,Small is beautiful,small is powerful,这也是蚂蚁这个名字的由来。我们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给这个世界带来更多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为了更好地实现我们的使命和愿景,我们需要更透明,更开放,更分享,也更可持续。而上市,可以让我们更透明地面对世界,面对公众,可以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同时也将更好地跟全社会分享我们的成果和未来。

  上市在外人看来,固然令人兴奋,但对我们而言,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担当。因此,我想向所有蚂蚁人提三点要求:

  第一、坚持使命与担当。蚂蚁走到今天,让我们与众不同的,从来不是商业能力,而是我们勇于担当,与每个普通人同呼吸共命运。如果成为上市公司,意味着社会对我们有了更大的期待,这是压力,更是动力。我们必须继续全力以赴,为客户去创新,为社会去创造,为未来解决问题,而不是围绕着短期目标走,忘了初心。只有这样,蚂蚁才不会变成一家平庸的、只会赚钱的公司。

  第二、保持谦卑和敬畏。蚂蚁之所以发展到今天,不是因为我们这些人有多么的出色或者特别,这是时代的机遇,也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去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我们需要继续用谦卑的态度去服务好我们的客户,去跟这个世界相处,尤其是在面对更多复杂的环境的时候,我们必须敬畏未知,求同尊异。

  第三、保持冷静和定力。过去这些年,我们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但这相对于未来更远的路而言,只是刚刚开始。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仍然有无数的难题在等着我们。在携手伙伴服务全球更多市场的同时,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挑战。我们需要时刻保持冷静,坚持走正确的路。

  上市从来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而是让我们更好地践行使命的新起点。因为我们相信,做一家好公司比做一家大公司更重要,而这一点,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被改变。

  井贤栋

  蚂蚁集团董事长

  2020年7月20日

  “

  Chinafundnews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2.0大机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