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数码港主席林家礼:金融科技不是可有可无的装饰

香港数码港主席林家礼:金融科技不是可有可无的装饰
2020年01月14日 11:5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香港数码港主席林家礼香港数码港主席林家礼

  新浪财经讯北京时间14日消息,第13届亚洲金融论坛于2020年1月13及14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主题为:重塑增长:创新·突破·共融。香港数码港主席林家礼出席“释放金融科技创造力:虚拟银行和贸易融资”分论坛并致辞。

  林家礼表示,数字转型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是整个经济体当中每一个行业都要面临的问题。尤其是银行行业、金融机构、科技公司之间的界限已经变得越来越模糊了,很多科技公司已经申请了金融业执照,并且成为了金融机构。很多的金融机构也把自己称之为技术公司,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世界。

  他认为,关键就在于,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已经成为了主流,它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装饰品,无论对于银行业、金融业,它都是一个必须的趋势。

  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家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世界各地的来访者,早上好,热烈欢迎大家来到香港。我是林家礼,香港数码港的主席。香港数码港非常荣幸能够成为2020亚洲金融论坛的赞助者和主办方。如果大家没有访问过数码港的话,我邀请大家到我们数码港来看一看。再次对大家表示欢迎!

  数字转型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是整个经济体当中每一个行业都要面临的问题,尤其是银行行业、金融机构、科技公司之间的界限已经变得越来越模糊了,很多科技公司已经申请了金融业执照,并且成为了金融机构。很多的金融机构也把自己称之为技术公司,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世界。关键就在于,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已经成为了主流,它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装饰品,无论对于银行业、金融业,它都是一个必须的趋势。我们的数码港已经入住了1500家初创科技企业,其中有400家是金融科技企业,占据了香港所有金融科技2/3。香港总共有600家进锐科技公司。我们金融科技聚集区已经成为最大的聚集区,包括保险、虚拟银行、交易工程、机器交易、数据分析、互联网安全等等领域。数码港和政府积极合作,为各行各业提供相关的金融科技的培训。

  我们会通过我们的学院提供超过30个不同的培训,有超过1500名从业者从这些培训当中获益。下个月我们就会开始第一期的培训,大家可以和你们数码港团队进行接触,了解一下相关的内容。如果需要的话,我们也可以为你们安排参与相关的培训。我相信这些项目不断拓展,会增加我们金融科技人才的储备,也帮助传统的金融和银行业得以转型,同时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除了培养人才之外,数码港也致力于帮助我们的初创企业把握商业机遇,拓展海外市场,通过跨境的合作做到这一点。因为在数字时代,数字经济体当中,我们的业务是跨越国境的。去年10月份,我们带领了一支金融科技团队到伦敦,进一步寻找当地的商业机会,并加强合作。在2018年我们和主要的日本金融机构签署了MOU来实现双赢格局,通过这些努力,我们相互合作,帮助日本和香港的初创企业探索和拓展双方的市场,并且充分利用风险资本市场的潜力。

  大湾区的发展也创造了一个黄金的机遇来重塑香港以及我们的金融产业。如果你刚来香港的话,我可以告诉大家大湾区一共有超过7000万人口,它的GDP相当于澳大利亚,但是增长速度比澳大利亚要快。更惊人也更重要的是,它离香港只有14分钟车程。从西九龙站登上高铁,14分钟后就可以抵达深圳福田站。所以来到香港就意味着你抵达了大湾区。所以我们现在是深度地植入了大湾区。

  2017年我们已经和香港金融管理局以及深圳市金融服务办公室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提供跨境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支持。大湾区实际上是世界上新的硅谷,而且是中国的创新技术的中心。今天上午我们会介绍有关香港金融科技最新的发展,请到一些在虚拟银行、在数字化贸易融资方面的代表。现在有8家虚拟银行获得了牌照,众安银行就是其中一位代表,今天我们的炉边谈话请到了众安银行许洛圣行政总裁,尚乘数科CEO李蕾,WeLab创办人龙沛智。在我们炉边谈话后,有一个讨论环节,我们会请到QupitalLimited联合创办人兼主席陈盛源,VelotradeManagementLimited联合创办人兼行政总裁GianlucaPizzituti,香港贸易融资平台有限公司风险总监谭锐坚,MoneySQ.com首席金融科技总监,trustME业务主管杨伟强。

  作为最大的金融科技平台,数码港已经设立了一个展台,提供八大公司基础介绍,如果大家希望能找到一些相关的解决方案,或者下一个金融科技的独角兽、并购目标,大家可以参观我们的展台,相信大家会不虚此行。接下来我们开始第一轮炉边谈话,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