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灼:茶行业门槛低没有标准 很难形成量化经营思路

吴灼:茶行业门槛低没有标准 很难形成量化经营思路
2019年12月18日 17:5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品牌论坛”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福鼎白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灼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们这个行业,就是一个比较弱小的群体。

  有一句话叫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我们依托福鼎的得天独厚的环境和氛围,生产出这么一个好的品种,福鼎白茶。刚才主持人讲初心是什么?我觉得初心特别简单,就是把茶卖出去。让老百姓赚钱,能够解决老百姓的生计,比较简单。

  我们这个行业门槛很低,没有标准,所以特别难形成量化的经营的思路。曾经很多人讲,一个老的制茶大师,一天能做多少茶叶?能够满足多少需求?从白茶的角度来讲,相对来说,这个问题比较容易解决一些。因为白茶的工艺是比较自然的,简单理解就是从树上摘下来,太阳晒干,就可以了。下雨天烘干。当然,工艺过程中也是奥妙无穷啊。

  现在面临比较多的问题就是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有没有可能农残超标,有没有可能以假乱真。比如福鼎白茶,不是福鼎白茶的产地,他说是福鼎白茶,可能有些品种是从福鼎当地拿到外地种的,回头把茶倒回来说是福鼎白茶,可能产生这样的问题。而且福鼎白茶有个特点,有句话叫“一年茶,三年藏,七年宝”,七年就是宝贝,如何辨别您喝的茶就是老茶?这是个问题。有可能你买到两年的,但是商家告诉你是五年的、七年的,有可能存在造假的问题,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突破的。

  茶这个行业,真的是非常特殊的行业。我们开玩笑讲,十个人在那里喝茶,九个人都在教你怎么卖茶。两年前我们在探索,如何用科技的力量解决传统行业的问题,这个过程实际上挺艰辛的。从我们这两年探讨的情况来看,第一个,我们在构建茶的产业互联网平台,这是我们花了很多年去打造,产业互联网平台从数字开始,其实数字对我们的赋能,对传统产业来讲是个挑战。从我们这个白茶行业来讲,也是这几年在茶行业当中被人家所认同、认可的品类,所以我们这个行业的模式创新很重要。模式创新里面可能牵涉到包括品牌、渠道、合作伙伴等等。我刚才跟周总在下面聊,什么时候你的店里卖我的茶,我的店里卖你的茶点,这也是一种模式的探索。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我前面已经讲过了,对你这个茶的认同,这个茶买回来我可以收藏,可以送给朋友,如何自己辨别?如果从科技的角度能赋能传统产业的发展,最终还是回到商品上面,作为消费者自然而然就能辨别,买回来之后,可以通过很多渠道传播。

  这是最为重要的。茶行业里面,传统体系里面,这个行业的特点,中国有19个省份,8000万人从事茶行业,5亿多消费者,大家都在卖茶,很多企业做不好了回家卖茶,是随时都可以放下,随时都可以捡起来的行业,都是传统体系当中各种各样的竞争,因为门槛很低,必须建立自己的一个非常突出的商业模式,我们讲价值共同体,让消费者、茶商、茶农一起成立一个价值体系。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