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华:改革开放以来丝绸企业死掉的走掉的占99%

李建华:改革开放以来丝绸企业死掉的走掉的占99%
2019年12月18日 16:5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品牌论坛”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讲到丝绸,大家可能都会认识丝绸是个古老的产业,不错,五千多年的历史。讲一个数字,我们改革开放到现在为止,丝绸企业没有名字的,死掉的、走掉的99%,留下的1%。为什么?因为40年变化太快,我们的丝绸没有跟上。但是万事利经历了45年的奋斗,依然站在中国市场的最前沿。所以,今天我首先给大家看一张照片,从这个照片大家可以感受一下现在我们的丝绸做到什么程度。

  我们到底有什么核心技术呢?我们丝绸大部分是传统的丝绸印花,正反面,所以大家看我们丝绸的话,都有正反两方面不一样的,一个深一个浅,因为最多国际大牌能够渗透80%,有20%是渗不过去的。今天,我们发明了一项人工智能的印花技术,我们可以做到两面完全一模一样,百分之百。

  因为我们有这项技术,我们在丝绸印花领域里面,已经让全世界所有奢侈品领域,要做丝绸必须用我们的技术。我们人工智能的丝绸制造技术,把落后了两百年、一百多年的丝绸印花,在今天我们又站起来了。所以,万事利的品牌,从技术入手,做了人工智能的制造。

  再讲人工智能的设计。先看一组照片。人工智能的设计,大家可能会想,人最有能力的就是设计,你没法改变我们人类,计算机再厉害,也搞不过人的设计。但是这句话已经成为过去。我们先看,这是一组1.0版本的人工智能设计的丝巾。两个星期以后,15天以后,再看第二组照片。大家注意一下,15天,我们的丝绸产品已经上升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

  再看看3.0版本,已经把丝绸和雨伞、包装全部结合在一起。又过了半个月,做了4.0版本,我们的丝巾可以根据图案,可以每一条丝巾配上一首诗。接下来我们还可以一条丝巾配上一首歌,一台音乐。就是说,今天的人工智能已经改变了过去对丝绸古老的认识。如果说人工智能的制造最最重要的是把产品数字化,未来的人工智能是把数字的产品化,这是人工智能的未来方向,也是人工智能品牌要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点。

  所以,要把中国的品牌做好,我认为重要的是你的技术有没有人家好,人家跟你来合作品牌,关键你的技术能不能给人家加分?我先告诉大家,我刚才展示了三条丝巾,其实第三条丝巾我还没有讲,现在我们双面同色的丝巾已经成了最基本的款,但是在所有奢侈品里面是最先进的。我们现在做的这一款丝巾,双面异色,两面不一样的。所以今天我们有很多朋友拿过同样一块丝巾,我们的丝巾是双面不一样的,不一样的原因是我们的技术变化了,所以我们现在做的是双面异色丝巾,双面同花同色丝巾是基础款,老的传统的印花已经淘汰了,全是新的。

  现在如果说还有一个可以,我们可以做到的是个性化定制。现在的丝巾不是像过去那样做一百条、一千条,现在不是,现在我们可以做一条,我们可以做一条的设计和一条的制造。我们有两个软件,一个是叫万事利APP,你想做什么丝巾,可以自己设计。另外还有一个丝巾就是个性化定制的丝巾,就是你想说句什么话,打个比方说,我要为2019年中国品牌论坛设计一款丝巾,人工智能就会设计出这款丝巾,这条丝巾叫杭州西湖一号,你前面说了关键词,它就可以出来很多丝巾给你选。

  所以,今后的设计师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你要会做选择题,而不是做设计师。所以现在在座的各位,今后你要买时尚产品,主要是做选择题,而且设计这个工作交给我们做,我们有大量的资源,我们已经学习了全世界最多最好的设计师,在我们APP下面已经学习好了,等待你的使用。这是人工智能打造我们的品牌。

  第二点,丝绸要做品牌,必须加文化。因为丝路也好、丝绸文化也好,是中国人植根于心中的文化,“一带一路”更是体现了中国丝绸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今天我们讲丝绸文化,我想从一个字,讲一个“红”字。这个红不是颜色的意思,它是可以用来传播正能量的色,红是迹象、富贵的代表色。我们过年的时候,一定挂红灯笼,贴红对联,戴红围巾,为什么?是给你加持能量的一个方面。所以,红色是丝绸,绿色也是丝绸,紫色也是丝绸,古代的时候,丝绸就是我们各种颜色的一个标志。

  再讲一个文化,甲骨文中间有一千两百个字,我们认识了,中间有二百七十六个汉字与丝绸相关。也就是说,在造字的时候,我们的丝绸已经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今天用丝绸来连接消费者,用丝绸连接老百姓,说丝绸是个古老的产业,在我眼里,丝绸是个朝阳产业,丝绸是在古老中间透视出时尚,从传统产业中间透射出未来前景的广大。所以,我们今年过年和故宫合作了一款产品“万事如意”,把太和殿和丝绸产品做了一个连接,让每个人过年的时候都有吉祥如意的表达。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