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祥建:让中国制造受到世界尊重 要把质量当做生命

方祥建:让中国制造受到世界尊重 要把质量当做生命
2019年12月18日 15:29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品牌论坛”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方祥建并演讲。

  方祥建在演讲中表示,对产品销量,消费者直接体现出来格力电器的产品质量。

  “我们董明珠董事长提出“123”的质量理念和理论,一是要让中国制造受到世界的尊重,大家一提到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必须是尊重的,这也是我们搞质量的一个追求。两条生命,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消费者的生命,你把质量当做生命来看待。必须把产品质量当做生命来看待,形成质量管理的理念。”他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认为,品牌必须以诚信自己基础,以技术创新、质量创新作为重要的支撑,同时它一定要以创新的产品,与消费者发生互动,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给人们带来更美好的享受。现在我以格力电器为例,介绍一下我们对品牌的理解以及品牌实践情况。

  格力电器成立1991年,大家一提到格力电器就想到空调,“好空调,格力造”。格力空调2005年开始连续14年全世界第一。但是除了空调之外,在冰洗、小家电、智能装备、芯片大数据板块,我们也在大力发展。格力电器现在在全球有14个生产基地,2018年突破了两千亿的销售额。这是格力电器简介的情况。

  再讲诚信的重要性。人无信不立,格力电器的诚信有个企业文化,“诚信取天下,专情铸百年”。诚信体现在对消费者的诚信,对员工的诚信,对雇工的诚信,对社会的诚信,还包括对供应商的诚信,我也是供应链的分管质量。在产品质量这一块,我们对消费者来说,你必须把完美的产品给到消费者。有些企业可能会讲,我们希望商品给到消费者以后,做好五星级的服务。格力是不要求售后服务的服务,要把产品质量提前做好。对供应商,是合作共赢,对股东、对股民有丰厚的回报,这是在诚信这一块。

  在诚信的基础上还是不够的,必须有支撑。第一个支撑,是技术创新的支撑。因为一个企业来说,技术非常重要,如果你没有先进的技术,你的产品落后于时代就会被淘汰。所以格力电器在技术这一块,我们董事长有两个战略,一个是自主创新的战略,第二是领先者的战略。也就是说,我们在技术这一块,研发是原创的,根据消费者需求来研发原创产品,有些企业可能通过收购、合资获得技术,但是格力电器是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就创新什么,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创新,而且不是跟随型的,是自主研发设计、自主培养人才。

  在人才方面,现在研发人员用14000名,2019年我们在科技领域方面增加了4000个大学生。在这两个战略,自主创新战略和领先者战略,我们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排行榜,家电业我们排名第一,在全国排名第6,我们现在有6万多项专利,发明专利3万多项,国际领先技术之前有24项,现在有新的出来,因为要保密,暂时没有对外公布,我们内部也有一些先进技术做储备。

  还有另外一个支撑就是产品质量。对产品销量,消费者直接体现出来格力电器的产品质量,我们董明珠董事长提出“123”的质量理念和理论,一是要让中国制造受到世界的尊重,大家一提到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必须是尊重的,这也是我们搞质量的一个追求。两条生命,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消费者的生命,你把质量当做生命来看待。必须把产品质量当做生命来看待,形成质量管理的理念。三大原则,是属于质量意识、标准,我们以消费者需求为标准,以质量管控、以零售后为目标,这是我们核心的理论。

  另外,要树立中国品牌,也到了创造中国标准的时候了。原来我们学质量管理,学ISO,PDCI循环等,但实际上中国也可以创立自己的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董总是质量专业的教授级高工,董总的质量管理思想已经形成国家标准,这个思想是什么思想呢?我们内部的体系是个“四纵五横”的质量体系。

  四大过程:设计、生产、采购、社会服务,五大支撑过程:目标管理、质量技术、标准系统、组织系统、信息系统,还有两个方法论,一个是逆向的,质量技术创新驱动环,就像汽车、飞机一样,需要发动机,驱动环就是质量管理的发动机,它把顾客的需求形成我们内部的测试方法,然后再进行分析,形成一个过程的结果。这里包括设计标准、工艺标准、零部件标准、生产标准,还有专利,不断循环,是一个逆反的质量技术创新驱动环。这个质量控制成本比较高,我们还有个正向的质量管理五法,从顾客需求调研到后面的四步,形成管理质量。这个质量体系也获得了第三届中国质量奖,也形成了质量管理的国家标准,所以这是我们在质量管理的创新突破。

  所以,质量一定要以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且内部必须有方法论。在中国标准化院顾客满意度测评中心的评测,我们连续8年,格力空调的顾客满意度、忠诚度,都是行业第一。除了这两个支撑之外,还需要产品的支撑。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董总也是这一年担任董事长兼总裁,2012到2018年,这7年的时间,跟过去的21年,1991到2011年相比,我们营收是过去21年的2.5倍,利润是6.5倍,税收是4.1倍。为什么?因为我们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技术创新、质量创新做到极致,这个诚信是牢牢不动摇,所以在上市公司的营业数据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回到最后关于品牌的理解,我们董总有句话,我们要把国际标准作为门槛,以消费者需求为最高标准,因为创造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生活才是我们的目的,要达到这个目标,就要不断创新,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唯一推动力,全员创新,才能保证企业充满活力。所以这个品牌一定是以诚信为基础,以技术为质量,创新作为支撑,通过创新的完美场景,让消费者更满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