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涓:现在中国最著名的品牌都是平台型的数字企业

江小涓:现在中国最著名的品牌都是平台型的数字企业
2019年12月18日 14:4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品牌论坛”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江小涓出席并演讲。

  江小涓在演讲中表示,现在中国最著名的品牌都是平台型的数字企业了,还有6家是大体上归为传统企业,包括茅台在内。

  “但最有价值的中国品牌50强中,新上榜的企业,我们把陆金所排除之外的话,新上榜的企业全部是数字化的平台企业。所以数字时代,品牌企业迅速上升的企业,都是一些数字化程度非常高的企业。”她说道。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们现在品牌大概是什么情况呢?刚才许总前面讲了,我们品牌的力量还是要继续发展。我们可以看出来,中国大体上品牌的排序和GDP的排序还是匹配的,我们都是占全球的15%左右,GDP占全球的15%,一百强品牌中间我们也占15%。

  现在有什么不同?我们说时代不同了,我们现在是数字时代的品牌建设,会有非常大的变化。首先,数字企业本身迅速成为领先品牌,其次平台企业变成我们建设品牌的一个重要力量,第三是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营销是保护和发展品牌的非常重要的战略选择。

  我们简单地看一看,这是全球一个最重要的品牌排序公司,它排的中国品牌前15位,大体上都是数字化程度非常高的企业。可以看出,现在中国最著名的品牌都是平台型的数字企业了,这里面还有6家是大体上归为传统企业,包括茅台在内。但是我们看一看,最有价值的中国品牌50强中,新上榜的企业,我们把陆金所排除之外的话,新上榜的企业全部是数字化的平台企业。所以数字时代,品牌企业迅速上升的企业,都是一些数字化程度非常高的企业。

  我们再看全球实质最大的10家公司的变化,黄色的是传统的金融企业,蓝色的大体上是传统的制造企业,红色的就是现代的数字企业。90年代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出来,基本上都是大的金融企业,到2019年,市值最大的10家公司,8家公司都已经是数字企业,在这30年中间,时代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除了数字企业本身迅速往品牌榜首移升之外,网络化和数字化成为更多品牌建设的一个关键载体,它的优势是传统的渠道很难做到的,比如它可以满足需求,它可以从市场调研、发问卷、开会做调研变成了一个大数据的探知,今天趣头条这些品牌公司也在,他们通过一些算法,可以非常精确到每一位人的需求是什么,然后非常精准地推送一些品牌的产品。另外,从知晓品牌的渠道看,45岁以下的消费者发现品牌的渠道已经从广告、现场演示和促销传统的三大渠道,转变为搜索、推送和社交网络,就是你的品牌怎么被消费者知晓,现在从各种渠道看,搜索、推送和社交网络是前三位的。维护品牌,我们以前叫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现在变为反馈、沟通和服务三者并存。所以它的渠道、整体建设的载体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平台企业也成为平台建设的推动者和治理者。平台有非常大的规模优势,它推广品牌效率很高,如果把你置于优先推送的话,你会非常快地成为消费者广泛知晓的品牌。当然平台也有可能出现销售假货等损害平台建设的行为,但是也有很多维护品牌的渠道,比如有评价、定级、打击假货、举报制假窝点等等,现在很多品牌实际上是公安系统线下打假线索的主要来源,因为他最知道假货的电商都在什么位置上,所以这个数据可以高到很高,公安部自己讲的,平台变为举报制假窝点的重要渠道了。

  另外,它可以准确探知需求和推送,大家都知道,为什么他们推给我的内容就是我经常看的内容,所以它可以使品牌的影响更加个性化,品牌细分成为了趋势,大品牌一定要以多面形象想不通的消费者展示,否则你的渠道变得非常窄,它也成为品牌建设的推动者和治理者。

  可以看一看,现在什么渠道在发挥作用?紫色的是报纸,这是现在的网络渠道。这是真正广告收入的分布图了,通过互联网渠道的广告收入,传统的杂志和报纸这两大渠道已经少到看不到了。所以网络渠道变得非常重要。

  平台不光是一个广告,它推销、营销完全是一体化的,它使传统这些年衰落下去的一些产业又可以复活起来,比如我们原先讲的一些著名的非线上的明星,线下的现场音乐会大家太忙没有时间去听,互联网上的内容太丰富,买个唱片也是很复杂的过程,现在必须在网上做,类似这样的文化产品,这是个很好的复活的案例。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周杰伦是我们那个时代的星了,但是他这次在一个音乐视频平台上,做了很好的推介之后,这是三个月之前的事情,上线以后,一小时销售了700万,几天之后就销售了一千万张,叫“情怀价”,三块钱下载一首歌,卖得非常好,所以它可以使原来传统渠道已经失效的一些文化的产品重新焕发出生命力,但同时,如果做得不好,品牌可以是个百年老店迅速就衰败下去。

  数字时代有新的特点,中国企业创名牌有特别大的优势。一方面,我国数字品牌在强势的形成之中。我们举一个例子,现在数字领域的前10、前15,一定有我们的四席,我们的数字时代是在全球排名非常靠先,数字品牌全球影响力很大的一个国家品牌在形成。另外数字时代的互联网市场有多大呢?它的市场就是活跃用户数加上网时间,这是互联网时代的市场规模,不是线下看的,是线上看的,你人的总数加上上网总时长,就是你所有线上服务用的时间点。你这个时间点到了天花板,就那么多的话,你要挤掉别人上网看的东西,你自己才能进得去,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互联网户均活跃用户数和人均上网时间都是全球之最。用户数毫无疑问全球第一,人均上网时间一直排在全球前三,接近周三十小时的全球天花板,我们也超不过这个天花板,但是我们最接近,是容量最大的。

  在这样的大规模之下,平台创建品牌就有很大的优势,我们有1%、2%的互联网网民看的话,小众模式就能形成商业模式了。

  另外,我们制造业非常有优势。制造业到了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就要分行业来作了,不能像消费互联网,整个是平的,原则上讲,是通过产业线在走的。这样的话,一定要有相当的行业规模,产业互联网才能有效益。所以我们产业互联网的潜在优势是全球领先的,因为我们产业量最大。传统文化的有时也非常的突出,可数字化转换的资源太丰富了,我们的博物馆,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的中医,我们的传统文学,能转换的资源非常多。所以数字时代,中国企业创建名牌有特别优势的存在。

  最后一句话,网络和数字时代影响品牌成长的主要因素出现了变化,品牌成长和变化的速率在加快,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这个趋势还在持续和加强,企业要适应数字时代,制定符合时代的创品牌、守品牌和发展品牌的战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