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我国国际知名品牌还不是很多 实力还不够强

宗庆后:我国国际知名品牌还不是很多 实力还不够强
2019年12月18日 13:5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品牌论坛”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出席并演讲。

  宗庆后在演讲中表示,当我们欣慰自主品牌美誉度提升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国际知名品牌虽然还不是很多,实力还不够强。

  他谈到,当前品牌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我国进入了品牌建设新时代。

  该如何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建设品牌强国?“我以为应该以质量为本、诚信为根、创新为魂,自主品牌建设的必由之路。在中国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关键时期的大背景下,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促进中国经济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由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他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好,很荣幸来参加第五届人民日报组织的中国品牌论坛。品牌强国是我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而建设品牌强国的关键在于企业,企业强则品牌强,品牌强则国家强,一流品牌是企业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标志,是高品质的象征,是企业知名度、美誉度的集中体现,更是高附加值的重要载体。品牌不仅是走向世界的通行证,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支撑,更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国家形象的亮丽名片。

  据最近的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受访者对我国自主品牌的正面印象竞争从2015年的22.8%一路攀升到2019年的83.8%。中国自主品牌之所以从小到大、由弱走强,获得越来越多的信任和好感,从根本上来说得益于产品质量、设计能力和科技含量的实质性提升,符合广大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

  当我们欣慰自主品牌美誉度提升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国际知名品牌虽然还不是很多,实力还不够强。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当前品牌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我国进入了品牌建设新时代。该如何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建设品牌强国,我以为应该以质量为本、诚信为根、创新为魂,自主品牌建设的必由之路。在中国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关键时期的大背景下,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促进中国经济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由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坚持质量第一,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品牌的一半是质量,没有企业的优质产品,不可能有真正的长久的一流品牌。我们企业要进一步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践行质量治理体系,提升质量治理能力,大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更好满足市场需要。

  以娃哈哈所在的食品饮料行业为例,随着产业链的拓展,在整个食品产业链中,保证食品质量安全不仅仅是某个企业自己的事情与,更是产业链企业群的共同发展需要,共享食品质量安全,是全社会每个人的共同心愿。我们娃哈哈通过服务输出、技术输出,将质量链拓展到供应商、经销商,推动产品链相关方面的共同提高,确保产品质量。

  二是企业要以诚信为本,品牌的另一半是诚信,企业希望有消费者对品牌有忠诚度,企业必须首先对消费者、对社会要有诚信度。不信不立,立则必信,品牌代表着企业的信誉和承诺。诚信是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一个好的品牌意味着品质可靠、服务有保证,能获得消费者信任和喜爱,也能给企业和国家带来美好的未来与前景,这样的品牌一定是有情怀的品牌,一定是能走出国门的强国品牌。

  三是不断创新,顺应消费者需求升级,提高质量供给水平。我们企业要有顺应时代发展的能力,无惧竞争,敢于创新,在国家品牌战略的引领下,对标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以自主创新为核心,主动同高手过招,到国际市场上配置资源,打造更多质量优、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拳头品牌,树立新时代的中国自主品牌形象,提升中国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

  当前,娃哈哈顺应时代和科技发展潮流,强抓知识革命的拐点,转向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把已经开发出传统的解渴功能转向营养保健方向,致力于开发出更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具有健康功能的创新性产品,为国人的健康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开展智能+,以智能助力转型升级,使生产变得更加互联、智能、安全、绿色,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安心、健康的产品。

  未来已来,让我们一起努力,在自主创新、质量提升、转型发展、质量建设等方面奋起直追,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守卫质量、做大品牌,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国制造从贴牌到创牌,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历史性跨越,让中国品牌屹立于世界品牌之林。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