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广军:老字号经营不好 不要怨社会根本都是在自己

周广军:老字号经营不好 不要怨社会根本都是在自己
2019年12月18日 17:4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品牌论坛”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稻香村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广军出席并演讲。

  周广军在演讲中创新对于老字号来讲,首先是观念问题。

  “其实我们国家一千多个中华老字号,说真的经营好的不多。其实老字号经营不好,不要怨社会,根本都是在自己。有的老是强调我的传统技艺、传统的什么,他没有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所以这个创新,你的产品、你的企业一定要适应这个时代,适应消费者。如果是这样的话,包括我们很多地方都要给老字号一些什么优惠政策,我觉得最好的是市场检验。”他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稻香村是一个中华老字号,1773年到现在246年了,持续经营。它的初心,稻香村的发展,稻香村每一步的进步和发展,以及持续发展,都跟人的生活有关系,跟人美好的生活相关联,成就美好生活,自己事业发展,成人大计,就是当初的初心,把文化传承,在传承的过程中把自己的事业做好。

  其实当中有很多的故事,包括在以前,稻香村起源于苏州,我们觉得苏州这个地方产生很多好的东西,包括我们故宫刚才提的很多金砖,像苏绣,红木制作,苏作是最顶尖的,苏州的苏式园林,当然苏式糕点也是以最精细为主,以苏式为基础,融合全国各地的特点,向全国发扬光大。所以,苏州这个地方,在很多年代,人文经济是发达,所以这个地方产生了很多。稻香村的产品来讲,也有这种基因的东西,它有这种社会文化包括需求,同时也有这种人文的环境,产生了我们说的苏作、苏绣、苏式月饼。

  这里头有很多除了技艺的传承要求很严,以前叫“把作师傅”,要很多很多年,对考验你这个人的人品,看你能不能吃苦,做起来有一道道工序。比如说这个皮要16层还是32层,你说多2层行不行?这其实是一种严格的要求。包括选料,松子要用大兴安岭的,玫瑰花要用哪儿的,对用人,包括技艺传承,包括用料,这一切一切来讲,就是刚才说的初心,对消费者的一种负责任,把顾客当成你的衣食父母,这是你的立业之本。

  基于这点,我们246年,每个地方、每个时代都有发展,发展有不同的需求。在短缺时代,稻香村产品就说了,高糖高油大荤,那是好,因为缺嘛。现在以科技的手段来讲,要满足现在的低糖低脂,但是要美味、有颜值,这些不能光靠师傅的传承,还要靠科技,靠你的创新去做。所以工匠精神已经是一种文化在里头,包括我看到一些供应商,看到车间里头,这是给稻香村供应的原料,就额外有一种高的标准,给稻香村的,要仔细。

  这是系统的工程。你给消费者除了服务好,最根本的还是产品,这就是精益求精,是融到血液中了。

  创新对于老字号来讲,首先是观念问题。其实我们国家一千多个中华老字号,说真的经营好的不多。其实老字号经营不好,不要怨社会,根本都是在自己。有的老是强调我的传统技艺、传统的什么,他没有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所以这个创新,你的产品、你的企业一定要适应这个时代,适应消费者。如果是这样的话,包括我们很多地方都要给老字号一些什么优惠政策,我觉得最好的是市场检验。

  当然宣扬文化的东西,宣扬老字号的民族品牌,这是应该有的,但是不能托不起来,长不大。在这方面来说,首先要从观念上改,勇于去掉一些旧的不合时宜的。像稻香村的东西,你是给老百姓、给消费者食用的,怎么最好,品质最高,怎么服务,怎么便捷,这方面要改造它,不要拘泥于以前的。达到了这些,你不能光有理念,还得有本领。在现代社会上,科技一定使用,我们管生产的、供应链的,历史比对、同行比对,我看他们用得好,都用得很溜。再一个,科技上一定要下功夫,科研对产品来讲是基础,还有体系标准化,我们说我们稻香村标准要高于一切,不管工作标准、管理标准,还是供应链各方面的标准,要跟上。还有,老字号要保持的是诚信道德,让大家信赖你,你就会在市场上越来越往前走。创新是理念问题,能力问题,稻香村起码不要倚老卖老,要跟上时代做一些事情,包括科技,我们在苏州、北京、山东都在建立研发中心,包括跟一些科研的大专院校合作,跟海外的科研机构合作,以此来支撑,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现在我们每年都有3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说明大家对你的老字号的认可。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