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玮:文创工作是以传播文化为目的 不是以盈利为目的

娄玮:文创工作是以传播文化为目的 不是以盈利为目的
2019年12月18日 17:2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品牌论坛”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出席并演讲。

  娄玮在演讲中表示,文博单位要认清楚你的根本,所有的文创工作是以传播传统文化为根本目的,而不是以售卖商品盈利为目的。

  “当明确了这个根本目的以后,文创是我们传播传统文化的一个途径和手段,可以把那些我们所要传达给公众的历史文化信息,从这些观众来参观遗产地、参观博物馆的短暂的时间和有限的空间带回到他们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那个相对无限大的时间和空间当中去,可以渗透到他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其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他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故宫文创发展到今天,做出一点成绩,应该说不是一蹴而就的,其实故宫博物院在50年代就有我们的自己的文创服务部,那时候所谓文创和现在的不可同日而语,主要是做外宾的复仿制品。进入新世纪以来,故宫持续在文创方面发力,比如在2008年,2009年举办了两届职工创意大赛。2012年,我们又举办了故宫人最喜欢的文物评选,通过这些活动,一方面我们收获了一些创意,同时,在院内能够形成关于开展文创工作的共识。

  2013年举办了紫禁城杯文创大赛,开始有社会专业力量介入,其中有一些优秀的作品落地了。通过这些活动,让社会上关注到故宫博物院的IP在文创领域的价值。所以,逐步做起来。当然要说最关键的时间点,其实我们应该说是2016年,国家四部委,当时的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和发改委联合推出了《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创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办转发,刘延东副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工作会就在故宫开,一定程度上有一点象征意义,从这个节点上开,故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井喷式发展,现在大概有超过一万两千个品种。

  我们说到文化工作,其实应该是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公益性的文化事业,一方面是经营性的文化产业。这两方面,在我们这个单位里是有机结合。应该从中央、国家政府,各方面都在提倡这个做法。当然作为一个博物馆来说,最根本的,你要认清楚你的主业和辅业,对于我们来说,虽然故宫这几年在文创方面发力很多,但是我们觉得最根本的我们发力最多的,精力投入最多的是基础工作,作为一个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相关的工作。我们现在反复在说,文博单位,做一个文创工作,不能孤立地谈。我们现在总结这些年的经验和教训,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文博单位文创工作要做好,首先是整体工作要做好。故宫就是这样,这些年通过大家的工作,在社会上,乃至国际上整体的认知度和美誉度得到了不断提升。在这个基础上,文创工作才能做得有声有色。这是首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第二个层面来说,文创工作跟这个并不矛盾,首先是扩大文创产业是国家提倡的。我们通过自己的工作拉动了整个的产业,而不仅仅是我们自己挣到的这一点微薄的收入。

  文博单位要认清楚你的根本,我们所有的文创工作根本目的是以传播传统文化为目的,而不是以售卖商品盈利为目的。当明确了这个根本目的以后,文创是我们传播传统文化的一个途径和手段,可以把那些我们所要传达给公众的历史文化信息,从这些观众来参观遗产地、参观博物馆的短暂的时间和有限的空间带回到他们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那个相对无限大的时间和空间当中去,可以渗透到他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其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明确这一点就清晰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