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世芬:文创单位可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汤世芬:文创单位可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9年12月18日 17:2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品牌论坛”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上海博物馆党委书记汤世芬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从博物馆来讲,在文化产业方面,说真的还是任重道远。我们刚刚开始起步,我们感觉传统的、优秀的文化,给我们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内容,丰富的内容,以及非常多的深广的创意。这些,使我们文博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基础,另外一个方面,因为我们中华优秀文化的深广的基础和源远流长发展到今天,也给我们的观众,可能是我们未来的消费者,有这样一个深广的基础,用现在比较通俗的话说,就是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粉丝,所以传统文化给我们提供了这些基础。

  2018年年底到2019年初,上海博物馆举办了《丹青宝筏——董其昌艺术大展》,举办了三个月,共有60多万观众来参观。我们的文创产品研发了几十种,最后我们的销售额达到1370万,事实上,我们最后也进行了研究,按照我们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领导要求,你们研究一下,到底是什么让这些粉丝喜欢?我们后来发现,事实上我们的精装的画册和简装的图录特别受欢迎,为什么受欢迎?是因为传统的书画具有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这样一个原因。

  博物馆是一个事业单位,我们是要更多的提供一些公益性的服务,我们通过免费的展览、对外开放,包括一些公益性的讲解,这些完全是为了更多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文化需求。随着观众对文化需求的多元化,比如说,我们亲子教育,博物馆搞研学、亲子教育,这样的东西,是一个细分市场,如果博物馆没有这样的服务,对观众来讲,对群众来讲也是一个非常遗憾的事情。

  我们做了一个虚拟的“上博学院”,是跟电视台所属的东方明珠,上市企业,他们原来做一些旅游、推广,亲子教育平台的,跟他们合作,利用IP授权。用的是我们的品牌形象,我们的品牌价值,把这个品牌化作可以计量的经济价值,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这个案例同样都是存在的。应该是没有什么矛盾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