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龙:第一年收入利润毛利90% 觉得对不起用户

张小龙:第一年收入利润毛利90% 觉得对不起用户
2019年12月18日 17:0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品牌论坛”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北京蓝天粉笔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小龙出席并演讲。

  张小龙在演讲中谈到,第一年收入虽然不多,只有一千万,大家知道,互联网价格便宜,但是效率特别高,利润毛利90%,把我吓了大一跳,一千万有九百万的利润。

  “当时我发现九百万利润的时候,我无比恐慌,我觉得对不起用户,我觉得我多收了他们的钱,特别不好意思。所以我并没有要那九百万的利润,就拿出了四、五百万的利润,印资料,加服务,加课程,就硬生生地把九百万的利润降到了两百万。通过这样回馈给用户,让更多的用户觉得我们是更好的。当一个企业做到一定的程度,尤其是有一定的利润之后,一定和用户建立好的合作关系,这种好的关系就体现在你是否真真正正让利用户,所以品德非常重要。”他说道。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们公司叫粉笔蓝天科技有限公司,我们公司是一个相对规模比较小的公司,也是个比较年轻的公司。我自己本人,读博没有毕业的时候出来创业的,算是大学生创业。我在这个地方跟大家分享一点我们自己的小的心得和一点算是我们的干货。

  我们公司成立的时间比较短,和中国品牌论坛是同步的,我们2015年才成立这个公司。我们是个做在线教育的公司。在线教育,大家都知道,教育这个东西最严重的问题就是优质教育资源特别稀缺。我当时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呢?就是我自己在从事教育培训的时候发现,优秀老师非常少,你要上了一个优秀老师的课,你要在一个固定的学校上的话,特别不容易上到这个课,而且特别贵,学区房特别贵,为什么呢?因为相关学区有最好的老师。而我们主要是针对大学生和成人培训的,也是这样的,全国在所有行业里最优秀的人才都是非常少的。好的老师又少,区域又不平衡,就显得这个课程特别贵,并且好老师的课特别不容易听到。

  因此2015年的时候,我们就做了一个在线教育平台,叫粉笔。我们在做的时候,一般说在线,在说互联网的时候,都喜欢讲我们要流量,我们要大数据,我们要非常多的人。而我们公司在做的时候,人是非常少,我们的资金也非常有限,所以我们采用的方式,我们没有跑去买非常多的流量,我们采用的方式是把有限的钱全部花在了人才身上。一个人才是技术性的人才,还有一个人才是优秀老师。我们开始创业的时候,这个团队人不是很多,就几个人,但是都是行业最优秀的工程师以及最优秀老师的团队。我们把最优质的教育内容和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结合起来,通过互联网技术的赋能,让优质的内容非常多倍地去放大,以前他可能花几千块钱、几万块钱上的课程,通过互联网技术放大之后,他可能花几百块钱甚至几十块钱就可以听到。所以,品牌首先要做好品质,而不是说你要有非常多的人和非常大的流量。因此我们第一步是把品质尽可能做得最好。

  我们想了一个逻辑,把品质做得最好了之后,再做市场推广,再做流量的投放,我们当时是这样设计的。所以前面三年,我们公司没有市场部,我们也没有做过任何流量的投放,就扎扎实实地做品质和服务。

  当我们三年之后想做品牌、想做市场推广的时候发现,我们已经没有必要做了,因为我们品质做得很好,用户就通过口碑的传播、介绍,然后不断地积累,来的人就特别多。我们现在APP的注册用户是三千万,这三千万人我们没有花过一分钱的流量的费用,没有一分钱的获客的成本,全部是用户的推荐。当我们去高校讲课的时候,我说你们是怎么知道我们的,他们都说是师兄师姐推荐的。师兄师姐为什么推荐呢?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好品牌,包括教育领域要做好一个品牌,一定要非常注重人才和技术。

  因为通过技术本身的加持,让优质的内容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更有针对性、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实现了很有效的传播,这样的话,就让非常多的人以比较低的价格,同时以比较方便的方式,获得了优质的教育资源,所以非常多的人推荐我们。

  在这当中,除了要品牌,除了品种质量,你的品质要好、技术要先进,你的内容和老师要好。根据我的理解,品牌一方面包括品质,你的品质要高,还有一个含义是品德,你的品德要好。品德是什么意思呢?其实我们刚做的时候,做了一年,很快就发现,虽然我们收费价格很低,最贵的课只有几百块钱,便宜的甚至几十块钱。

  第一年我们收入虽然不多,只有一千万,大家知道,互联网价格便宜,但是效率特别高,利润毛利90%,把我吓了大一跳,一千万有九百万的利润。当时我发现九百万利润的时候,我无比恐慌,我觉得对不起用户,我觉得我多收了他们的钱,特别不好意思。所以我并没有要那九百万的利润,就拿出了四、五百万的利润,印资料,加服务,加课程,就硬生生地把九百万的利润降到了两百万。通过这样回馈给用户,让更多的用户觉得我们是更好的。当一个企业做到一定的程度,尤其是有一定的利润之后,一定和用户建立好的合作关系,这种好的关系就体现在你是否真真正正让利用户,所以品德非常重要。

  我打了一个比方,我们要把用户当种子,我们老说种子用户,其实很多人对种子用户的理解是不够的,如果真的把用户当种子,你就要给他施肥、浇水,你要让它沐浴阳光雨露,真的能够形成核裂变,在中间一下子就爆开了。我们有个用户告诉我,他开始买了我们一个东西,推荐了非常非常多的朋友,他统计了一下,他已经毕业了,已经通过了考试,然后他已经推荐了一百多个人。各位想想,一个用户为你推荐了一百个用户,而且还是收费用户,这是不是像核裂变一样的力量?

  你要达到这样的效果,我觉得两个点是必不可少的。我们为什么可以做到价格又低,品质又好?一定要通过技术的力量,要高度重视技术。另外为什么有了技术之后,可以形成良性的传播呢?就是一定在企业获益的时候,在用户付费的时候不能贪婪,技术永远要以用户为核心。这样既有品质、又有品德,品质靠科技来支撑,品德靠我们人性的光辉来支撑,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打造品牌,就能够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效统一。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