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建桦:公众对茅台品牌认同 更看重的是茅台的匠心

段建桦:公众对茅台品牌认同 更看重的是茅台的匠心
2019年12月18日 15:3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品牌论坛”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茅台集团党委委员、总法律顾问段建桦出席并演讲。

  段建桦在演讲中表示品牌塑造的重点是坚守匠心。发扬工匠精神,传承工匠技艺,酿造世界上最美好的美酒,今天已被茅台近4万员工广泛认同,并已经发展成为内涵更为丰富的企业伦理,从产品打造到企业治理,再到品牌工艺,全方位推进企业价值观的自我净化。

  “就像我们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先生所说的那样,纵观世界上的成功企业,不管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对品质的苛求几乎是他们的共性与共识。对于茅台而言,公众对于我们品牌的认同,更看重的是茅台的匠心。茅台会始终围绕树匠心、育匠人、造精品,酿造美好的生活,会始终围绕品质、品牌、品格,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地酿好每一滴酒。”他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第一,品牌塑造的目标是凝聚人心。2019年只剩下十多天的时间,二十一世纪第三个十年很快就会到来,尽早实现中国品牌的“三个转变”,是未来生存与成长的重要路径。面对全球范围的深刻变局,我们的产品需要各方面、各领域、各角度的受众发自内心的高度认知、高度认同,让消费者都能感同身受,获得满足感、信任感和幸福感。品牌塑造就要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成为打动人心的力量。培育产品忠诚度,我们就需要进一步以文化为核心,视质量为生命,凝聚共识,培育更多具有跨文化、跨国界的影响力的大品牌,进一步提升中国品牌的生命力,以创新思维吸收世界一流品牌的先进做法,研究前辈企业的得与失,从文化、从伦理高度培育更有穿透力的直击人心的品牌文化认同感,是中国企业品牌建设面临的新问题,也是我们谋篇布局突破的热点和难点。

  第二,品牌塑造的重点是坚守匠心。发扬工匠精神,传承工匠技艺,酿造世界上最美好的美酒,今天已被茅台近4万员工广泛认同,并已经发展成为内涵更为丰富的企业伦理,从产品打造到企业治理,再到品牌工艺,全方位推进企业价值观的自我净化。就像我们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先生所说的那样,纵观世界上的成功企业,不管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对品质的苛求几乎是他们的共性与共识。对于茅台而言,公众对于我们品牌的认同,更看重的是茅台的匠心。茅台会始终围绕树匠心、育匠人、造精品,酿造美好的生活,会始终围绕品质、品牌、品格,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地酿好每一滴酒。我们茅台集团不但有茅台酒,还有茅台王子酒、迎宾酒、不老酒等系列酱香酒,都是我们精心酿造的好酒,这就是我们精益求精做优品质、做强品牌最核心的方法论。如果没有这样一份专注与坚定,就没有茅台多年来持续不断上台阶、大跨越,也不可能有茅台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三,品牌塑造的焦点是协力同心。在产业竞争的初期,受丛林法则的影响,一些非此即彼的零和思维、品牌伦理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扭曲。面对压力更大的竞争环境,需要尊重客观规律,创新共赢的合作机制,强化跨企业、跨产业、跨区域的深度融合。过去有种观点是企业家的天职是创造利润,在我看来,更合适的表达应该是,地可供而不可独,没有协作就没有人类的高度文明。

  茅台从1951年的几间手工作坊起步,发展成今天被大家青睐,离不开来自方方面面的帮助,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茅台人所积累下来的丰富的文化传承、工艺传承,更离不开对外部商业文明尤其是一流企业在品牌上的不断创新所带给我们的启迪。全球一流品牌在长期的发展积淀中,已经构建出内容丰富、多元的品牌文化体系,在这个体系中,中国必将成为未来全球经济成长的亮点,身为中国传统制造业的一员,茅台愿意诚本守道,恪守品质,严守品格,与所有的民族品牌一道,把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不断努力奋斗的目标,争取早日让我们的品牌香飘世界、闻名五洲、誉满全球。

  质量立国,品牌强国,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它的完成需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携起手来,在保持竞争力的同时,更加看重品牌建设背后的共识与价值。我们愿意与更多中国品牌一道,为了完成这个美好的愿景做出更多的贡献。以凝聚人心、坚守匠心、齐心协力这样三个心,于茅台而言,就是一个意思,一个愿景,做强品牌。茅台会始终围绕以品质凝聚人心,以品牌坚守匠心,以品格协力同心,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好实事,做优品质、做强品牌。我们也希望,这三个心能使我们广大消费者、广大受众更加受尊重,更加有尊严,生活更加体面,更加美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