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永才:中国高铁各项指标均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孙永才:中国高铁各项指标均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2019年12月18日 13:5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品牌论坛”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永才出席并演讲。

  孙永才在演讲中表示,现在从速度等级、在线数量、行车密度、运行能力、平稳舒适型和安全可靠性等方面,一系列数据说明,中国高铁各项指标均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他谈到,实体经济的基石是产品品质,中车把高端化确定为五大战略任务之一,大力塑造高端高质的品牌形象,高铁成为国家名片。正是由于它在诞生之初就深深植入了高端高质的基因。高铁十年,全社会经历了一段从怀疑到瞻仰的过程,扭转人们认识的根本还是在于高铁的品质。

  “实业之路,漫长而艰辛,没有快钱和暴利,凭着这份清醒和执着,中车人志存高远,我们现在提出一个目标,要把中车打造成“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我们追求产品的高品质,同时也追求企业的高品质。我们致力于使中车做到大而强、富而善、心而美,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能持续为民族、国家和人类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他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的10月1日,我坐在天安门广场的观礼台上,看到彩车方队中的复兴号,心中非常激动,也非常感慨。

  在70年前,我们中车长辛店工厂3000名员工,坐着木质车厢的敞篷火车来到天安门参加开国大典,群众游行,那时我们举起的是蒸汽机车的模型。70年的剧变,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中国中车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已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典型代表,中国中车的发展正是中国制造、中国速度、中国品牌崛起的一个缩影。

  第一,创新驱动,打造高端高质之本。自主创新是自主品牌的根本所在,中车的品牌发展动力来自创新,我们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装备支撑,坚持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和协调创新相结合,统筹实施体系创新、能力创新、研发创新三大工程,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重大跨越,高铁动车已成为中国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经过多年的积累,中车的科技创新体系持续完善,我们成为“十三五”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牵头组建了“十三五”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也就是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目前中车已建成13个国家级研发机构,21个国家级技术中心,17个海外研发中心,具备了面向全技术链的技术开发能力,面向全产业链的产品开发能力和面向全生命周期创新保障的科技支撑能力。

  科技创新迸发无限活力。2016年以来,中车科研投入比例每年都超过5%,一般都在5.5%左右,专利申请量每年均保持在4000件以上,有效专利总量居央企前列,累计获得56件中国专利奖,其中7件金奖,获奖总数全国排名第二。以复兴号标准动车组批量运营为标志,动车组研制达到自主化、标准化的新高度,创造了时速350公里的世界最高商业运营速度,首创了17辆超长编组的高速动车组,而且还运行时速350公里。复兴号荣登国内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榜首。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点赞,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明年我们中车将有一系列的更高速度、更智能化、更节能环保的创新成果陆续问世,全球的目光将再次聚焦中国创造、中国速度,感受中车品牌的魅力。

  第二,品质取胜,打造高端高质之基。实体经济的基石是产品品质,中车把高端化确定为五大战略任务之一,大力塑造高端高质的品牌形象,高铁成为国家名片。正是由于它在诞生之初就深深植入了高端高质的基因。高铁十年,全社会经历了一段从怀疑到瞻仰的过程,扭转人们认识的根本还是在于高铁的品质。现在从速度等级、在线数量、行车密度、运行能力、平稳舒适型和安全可靠性等方面,一系列数据说明,中国高铁各项指标均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实业之路,漫长而艰辛,没有快钱和暴利,凭着这份清醒和执着,中车人志存高远,我们现在提出一个目标,要把中车打造成“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我们追求产品的高品质,同时也追求企业的高品质。我们致力于使中车做到大而强、富而善、心而美,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能持续为民族、国家和人类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此,中车将不断聚焦未来高端制造的发展态势,努力做到全球行业引领、国企改革先锋、高端装备典范走向世界名片,以大国重器、产业引擎为己任,努力建设成为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多元发展、跨国经营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带动我国高端装备走向世界。

  第三,品质塑造,打造高端高质之形。软硬实力的匹配才能造就一个受人尊敬的品牌,中车站在战略高度上,多年厚植精进,塑造名片,以守正的姿态建设品牌价值体系,以专业的精神建设品牌形象体系,以鲜活的笔法建设品牌传播体系,以规范的方式建设品牌管理体系,实现品牌“四变”,品牌意识从无为而治向奋发有为转变,品牌修为从外形塑造向内外兼修推演,品牌眼光从中国中车向中车中国超越,品牌理想从最受赞赏向受人尊敬迈进。中国中车始终把“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作为更高的品牌理想来实践和追求,秉承责任理念,中车承担对国家、社会、公众、客户、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拥抱世界情怀。中车正在不断优化企业形象、产品形象、服务形象、员工形象,用尊重来赢得尊敬。我们以连接世界、造福人类为使命,乐意在全球范围内分享创新模式和成功经验,让轨道交通更好地改变人们的生活,为人们的心灵连接、情感连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得益于新中国70年的积淀,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的奋进,得益于高铁事业的持续进步,得益于几代中车人的接力奋斗,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站到了世界前列,中国中车品牌得到了全社会的充分肯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中车将牢记使命担当,勇担强国战略,践行“三个转变”,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中车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全力将高铁动车打造成为永不褪色的国家名片,让中国速度惠及世界,让中国品牌唱响全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