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5G加区块链技术可以同时保证速度与隐私

王阳:5G加区块链技术可以同时保证速度与隐私
2019年08月19日 16:1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TOP Network联合创始人王阳TOP Network联合创始人王阳

  新浪财经讯 8月18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夏季峰会在天津举行。TOP Network联合创始人王阳出席“前沿科技论坛:5G新世界”并发表演讲。 

  5G相比4G没有改变的东西是什么?王阳认为,隐私性、知识产权保护性和信任度没有任何改善,永远只是在提高速度。区块链最大的用途是用点对点的分布式记账形式保证用户的信息是不可被篡改的,保证整个可信赖度,可以强有力地保护知识产权。因此,5G和区块链最大最有效的结合,就是5G用它最快的速度保证链下的数据更快地去上链。

  针对李彦宏曾说中国人愿意去牺牲一些隐私去获得更多便利,他认为,4G时代人们需要在速度和隐私中做选择,而5G加上区块链其实就彻底解决了这两点问题,可以是很好的结合。现在又能保证速度又能有隐私,那何乐而不为?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阳:谢谢曾总。也是非常巧,昨天在游船上跟曾总这边又叙旧了。我跟曾总也是好相识,学了很多东西,无论是从传统的互联网投资包括到最近的中美之间的跨境投资,从曾总身上都获益匪浅。我个人的经历是我其实在各种各样的企业和机构都待过,我在体制内做过科长,在中国做过外企,在美国做过跨境并购跟中国的合作,在纽约待过、天津待过后来又到了硅谷,我是地地道道的天津人。只不过后来去了耶鲁读书,所以一直留在美国。

  我一开始在纽约,后来再到硅谷的过程其实是很自然的。因为纽约其实是一个大都会,更多的机构可能给你提供的更多是一份打工的机会。可能那边所有人的价值观也是能在一家机构里面能够有更好的发展,那是最好的。后来到了硅谷之后发现其实是另外一片天地,在这片天地里其实大家都想的是如何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所以这个创业的过程是自然而然的,这也是回答了曾总刚才给我提出的问题。

  我们这个公司也是一个区块链公司,大家可能会觉得很多人都不理解到底什么是区块链。那讲这个话题讲5G、讲区块链,我就先给大家用非常简洁的话来告诉大家什么是区块链,告诉大家我们是做什么的。我们公司做三层是整个生态的,最底层是公链,可以想像我们修了一条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上有不同的车道,我们在修的一条路上又开辟了一条通讯的车道。车道上有高速公路了,车道也有了,上面得跑车。所以我们在上面又做了各种各样的通信的去中心化的软件。

  咱们今天的主题其实是5G,为什么我想进入到区块链这个行业里面?一是我觉得这个是在未来可以对世界造成根本性改变的一个行业,而且是可以跟5G有最好结合的一个行业。因为这两个技术其实是完全互补的,大家可以想一下一提到5G大家想到的优点是什么?是快对吧?它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信息高速公路,延迟短、处理信息量大。5G不能做到的是什么?它相当于4G、3G、2G、1G,没有改变的东西是什么?隐私性、知识产权保护性,还有它所有的这种信任度的没有任何改善,永远只是在提高速度。区块链改变了什么?区块链最大的用途其实就是用这种点对点的分布式记账的形式保证用户的信息是不可被篡改的,保证它的整个可信赖度,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是非常地强有力的。所以5G和区块链最大最有效的结合就是5G用它最快的速度能保证链下的数据更快地去上链,如果要是4G或者3G大家觉得我为什么要去牺牲隐私,我记得李彦宏曾经说过可能中国人民愿意去牺牲一些自己的隐私去获得更多的便利。我们可能生活中也会去想那速度对我更重要还是隐私对我更重要?5G加上区块链其实就彻底解决了这两点问题,这是很好的结合,我们现在又能保证速度又能有隐私,那何乐而不为?这个就为人门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所以这是为什么我们选择了通讯行业的创业,因为我打工的时候我的几个合伙人是在创另外一个业,后来卖给华为。卖给华为之后,我们几个又一块在区块链领域进行另一个创业。我们选择这个方向其实就跟中国的传统哲学就是说聪明人都要用笨办法,什么叫聪明人?聪明人其实是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什么是笨方法?就是我们在这条正确方向上慢慢去耕耘,一步一步去走、一步一步去做,我们把路修好、赛道修好,把支持蓝总的APP做好,我们的企业慢慢就做起来了。只要顺着正确的方向走,相信未来也会是非常地让人充满想象的。

  我们现在这个公司叫TOP Network,150人,其中100人都是工程师,总部在硅谷,在杭州和南京都有两个办公室。我们现在等于是全球6000万的用户,为了保证合规和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我们现在没有中国的用户,但是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覆盖了6000万用户,也有中国人到海外去变成我们的海外用户,这个也是存在的。所以我相信这个未来是一个方向,而且通信是最好的连接这个世界的方式。实际上沟通永远是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方法。所以我们相信我们公司在做的所有这些努力还有我们所有做的这些微不足道的贡献,希望能够给以后大家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作为一个天津人,也能给大家带来一些不一样的贡献。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