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晓凌:做投资一定要顺着大势 选择“新”的企业

赖晓凌:做投资一定要顺着大势 选择“新”的企业
2019年08月19日 15:4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8月18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夏季峰会在天津举行。 顺为资本合伙人,赖晓凌出席并演讲。赖晓凌在演讲中谈到,做投资,很多时候一定要顺着大势。要遵循一个原则,就是尽可能去选择新的。它跟以前是不一样的,就是新。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赖晓凌:我想说一下关于后半场的事情,因为对于我来说讲这个可能跟你们有不同的视角,因为做投资,我们很多时候,包括我们这家公司叫顺为,我们称之为叫“顺势而为”,一定要顺着大势。但是今天我真的认为不是下半场,因为很多时候任何一个生意、任何一家公司成长一定是波浪式成长的,很难一帆风顺说45度角,或者是60度角,一下成长到东北角。而且接着每一个后浪会比前浪更高,所以我认为从2014-2018年,这四年我们这帮VC们投下去的这些优秀公司,已经投了很多公司,所以是阶段性的,属于一个修整的状态,这是我要补充的。而且这跟大环境有关,今天其实不单纯在教育碰早一些融资的困难,整个大环境都碰到一些困难。如果大家有参加今天上午应该能够有这样一个感受。这是我补充一下关于下半场的市场,这条路还长着呢,还有更大的空间、更大的市场、更多的事情要去做。

  讲到一家优秀公司,包括我们怎么去选,我们永远不可能跟在座的4位创业者,把你们的内容、提供的服务、你们的教材、你们的教务卡的非常细,其实我们是永远做不到,我们尽可能做,但是肯定做不到你们这一块。但是我们遵循的一个原则,我们尽可能去选择新的,它跟以前是不一样的。就是新,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内容相对来说是新的。内容你想想K12、素质教育、艺术新不到哪儿去,几百年来基于都是这样的,更多呈现在展现形态的不一样,比如说“凯叔讲故事”这件事情我相信在一百年前,父母、爷爷也是给孩子讲故事,十年前我们通过MP3、通过卡带机也给孩子们讲故事,但是今天我们给它换了一种形式,用特别磁性的声音来听,可能它一样是西游记的故事,但是它已经变了是一个新的事情。

  第二是展现形式和服务形式不一样,刚才张总也讲,老师本来就是这样上课的,我怎么去关注学生,以前是关注优等生、中等生、后进生,老师天天加班,或者是天天上晚自习,我希望把后面的查缺补漏,前面的人送到清华、北大,但是他的时间是有限的。今天张总用一种互联网的技术,新的一种技术,能够更加针对化,能够把一个班上六十几个人普及到,其实用一个新的技术在服务的形态上发生了变化。

  第三个事情我认为是新场景,如果内容相对有了更新,服务的状态有更新其实是指扎出一个新的场景,这个新场景类似于VIP KID,其实在新的技术和新的内容叠加出来一个新场景。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会先考虑这件事情是不是跟以前不一样,我们先从这边入手去考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