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明:中医药人才匮乏 原来有170万现在只有15万

姜明:中医药人才匮乏 原来有170万现在只有15万
2019年08月19日 14:0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8月18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夏季峰会在天津举行。天明国际投资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姜明出席并演讲。姜明在演讲中谈到,中医药的人才很缺乏,原来是170万,现在中医药的人才只有15万,而且搞中医的不信中医,都是说西医。

天明国际投资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 姜明天明国际投资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 姜明

  以下为演讲实录:

  姜明:首先亚布力论坛【大健康论坛】题点得很好。第二个,亚布力论坛的创始人、主席田源博士主持得好。第三个,刚才四位分享得也很好,最重要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先生一直在下面听讲,而且又迎来了亚布力论坛的理事长、泰康的陈东升为代表听得都非常好,看来大家都关注健康,因为健康是1,没有健康什么都谈不上,药管局发明的药、投资的药都是为了让人们更健康、更长寿。我想要想使人们健康,西医、中医都不可少,如果说中华文明5000年,四大文明古国为什么中华文明还延续?就是因为中国原来有中医,才使得历次的瘟疫当中没有出现人类大面积死亡,延续到现在。所谓上医治国、中医治未、下医治病,这是从春秋战国时期,魏文王问扁鹊,说你们兄弟三个本事都很大,到底谁的本事大,他说我大哥的本事最大,他说他让你没有病,所以说他本事最大,名气很小,没有人知道他。第二我二哥的本事大,我二哥是稍微有一点病就把你看好了,这叫防患于未然,稍微有一点就扼杀在摇篮里,不会让你有病。我的本事是人都治不好了,谁都知道要不行了,才让我来,我一治好大家都觉得我的本事大,其实他说我的本事在我们兄弟三个里面是最小的,这就是我说上医治国、中医治未、下医治病。

  然后又有上养心,中养气,下养身。中医确实迎来了,用习总书记的话说,复兴中医药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这是总书记的原话。第七十二届世界卫生大会马上把中医药作为国际疾病分类里面的第十一章给确定了,这是一个中医被世界卫生组织承认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去年美国把中国的针灸列入医保,昨天《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说擦亮中医药。他就说中医药在“健康中国”中,今天说大健康,中医在“健康中国”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提了三句话:在治未病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在重大疾病的治疗中起着协调作用,在疾病康复中起着引导作用。这是在昨天的《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对中医的论述。

  天明创业26年,大家都说天明做什么不是太清晰,主业不突出,自从去年天明创业25年的时候,母亲节5月13号那天,上午我给我母亲洗洗脚,下午给我岳母洗洗脚,突然感觉到把中医药作为天明的主业,我觉得一学中医药,了解中医,理事长,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运动”迎来了西方的科学技术、西医以后,对传统的事情,废除中医等等一直到现在。最近中医药由于习总书记重视,他说中医药疗效好、花钱少、效果好,我们家都用中医药。这是总书记的原话,他说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据说下半年给主席、理事长报告,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名义要召开中医药大会,我们知道中医,我就觉得范仲淹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个大家都知道,还不知道他说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我现在就是选择未来做中医,做中医首先是对自己好,我说了,我给自己人生定位九个字:哭着来、笑着活、乐着走。一做中医发现你是可以没有病的,只要气血畅通身健康,阴阳平衡人长寿,只要气血一畅通,阴阳一平衡,但人是要老的,器官是不行了,这靠西医换个肾脏是可以延缓的,但是中医可以让人没有病的。

  我最近把《黄帝内经》等等中医四大书看了以后,我说原来不知道中国还有这么好的书,养生常识告诉你如何睡觉,健康最重要的是睡好觉、喝好水、吃好饭、活动好,他们就不容易有病。中医就是天人合一,根据一年四季,就是春播夏长、秋收冬藏,这个规律不能违背。一年二十四个节气,一到立秋那天晚上立马凉爽一点,一天十二个时辰,什么时间该干什么事情,在座的企业家,田主席,11点确实要睡觉,因为身体器官这个时候阳气开始下降了,阴气开始上升了,这个时候没睡觉再补都补不上来,这个时候一天十二个时辰就是睡觉。三点钟是阴阳平衡的临界点,三点钟可以起床,但是十一点必须睡觉,五点钟起床更好,这就是睡觉、喝水、吃饭、活动,让人们知道这个常识,顺应这个日月的规律、天时的规律、四季的规律、时辰的规律,人就是顺天时、应地利,人就不容易得病。我以后做中医的推广和教育的事情,另外大家都是亚健康,越是成功人士越是亚健康,出现亚健康的时候,我天明中医国医馆帮助大家调理调理。赵民同志,到时给你调理调理,由亚健康到健康,再由健康到药,再由药到种植,到广西去。

  我做中医药就觉得中医药的人才很缺乏,原来是170万,现在中医药的人才只有15万,而且搞中医的不信中医,都是说西医,所以今年“两会”的时候,我提出了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这个报告通过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委员长递交给总书记,得到了总书记的批示、克强总理的批示、汪洋主席的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的批示,张仲景国医大学,用传统的中医来培养中医的人才。由于做这么一个大学,也准备建一个中医药产业链,在河南,围绕中医大学为基础的中医药的产业链,整个中医药的产业链,建立一个中医药的产业链,中医为什么没有做起来?总书记很重视,毛主席也很重视,毛主席说中国对世界有三大贡献,第一就是中医,各个领导都很重视,医师法、药品法,对中医药,因为它不是经过实证研究,跟西医的理论体系是不一样的,在法律上医师的执医法和药品管理法可能要有一些突破,还有一些政策,最近万鄂湘委员长带领我们专门解决,他说你中医药要想做好,西医解决不了的一些问题,像帕金森、睡眠不好的,如果能够解决,在治疗的时候以西医为主,中医为辅,在养生方面让人没有病,以中医为主,从中医药的复兴、中医药的教育、中医药的管,大家一起能够为在座各位的健康快乐119作一点贡献,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