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海欧:政府和银行间应打通联合奖惩机制

姜海欧:政府和银行间应打通联合奖惩机制
2019年06月26日 19:12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陕西西部资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海欧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陕西西部资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海欧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的“2019“小企业 大梦想”高峰论坛暨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大会”于6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陕西西部资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海欧出席并参与圆桌论坛。

  姜海欧表示,金融服务有一套金融征信体系,国家发改委也有社会信用体系,信用中国汇集三百多亿条的数据。但是这样联合奖惩的机制,没有在政府和银行之间打通。

  以下为演讲全文:

  姜海欧:去年民营经济座谈会我们可以看到一系列的政策服务小微企业,我们把政府作为服务小微企业过程中的天使投资人,政策匹配过程中需要大量企业申报,这种服务小微企业的政策是普惠性,所以他们申报过程中是我们获得信息非常重要的渠道。通过小微企业的自我申报,包括和政府后台数据的核验,我们可以清楚了解他们的能力。

  通过这样的资源可以帮助金融机构达到四个精准,第一是融资需求精准,金融机构想找企业,想找贷款的企业,首先是有需求,第二是它要符合精准的匹配某一个金融机构,某一类产品,金融机构的产品也是林林总总,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够看得懂,第二个精准能够做到精准的产品匹配,第三是精准的联络人,因为小微企业决策流程很短,关键的决策人是法人或者财务总监,这个成本对于银行来说也是一个固定成本。下面一个精准是现在正在跟全球最大的征信机构正在实践的,它的信贷风险的精准。我们通过跟各个产业园区合作的过程中发现,小微企业不是一个群体,它是很多个产业类型的主体。

  我们做了一个研究,发达国家是怎样服务小微企业的?我们从德国日本美国几个国家分析,最主要就是制度设计,这个制度设计有几个,集中第一个就是银行的分层,大银行做小微严格来说不合格,因为大银行成本和能力和诉求,其实它做大企业对他来说可能更适合。但是我们看到最近几年国家开放了一些关于民营银行,包括小微银行,区域银行,但是这些银行的生存空间被碾压的非常厉害,所以我觉得在金融供给这端一定有差异化的制度需求,第二政府既然服务小微,那么政府要冲第一线,因为小微创造了更多社会价值,在社会价值过程中,政府承担一部分的补偿机制,这也是刚才提到六百亿的融资担保基金,我们非常期待这六百亿真正做到80%的基金服务小微和三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一个重要的工作是联合奖惩,国家发改委跟40多个垂直部门签署了联合奖惩备忘录,这个备忘录使用过程是行业监管部门而不是金融服务,我们看到金融服务有一套金融征信体系,国家发改委也有社会信用体系,信用中国汇集三百多亿条的数据。但是这样联合奖惩的机制,没有在政府和银行之间打通,我们呼吁如果有可能将来在银行,无论是持牌还是民间银行机构,同时在社会领域,包括政府从事公共服务,获得公共资源的时候同样受到惩戒,这样偿还动力和意愿方面也会加强。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