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商课|吴晓波答疑:谈区块链、谈手机、谈创业

新浪商课|吴晓波答疑:谈区块链、谈手机、谈创业
2019年04月25日 20:1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4月25日消息,新浪商课连续三天直播“吴晓波解读大败局”。本次直播中吴晓波将围绕近五年中国企业的新困局,创业的6大错误,讲述近几年风口上命运起伏的企业,思考其成败得失。带领观众重新审视商业这一幸存者的游戏。案例包含共享单车、豚鼠手环、聚美优品、飞凡网、诺基亚、阿里、腾讯等。

  以下为对话全文: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来到吴晓波解读《大败局》连续三天直播的第三天。前两天,吴老师在第一天花两个小时给大家讲了小部分《大败局》课程的东西。第二天,回答了创业者的25个问题。今天吴老师继续回答大家的问题。昨天吴老师给大家出了一个《大败局》测试,出了10个题,大家猜一下满分100分,他们的平均分是多少。

  吴晓波:我自己出的题,我做了一下,大概得了60分。

  主持人:我们平台的平均分是32分,所以大家对创业还是要非常谨慎。吴老师猜一下最高分是多少?

  吴晓波:不可能是满分吧。

  主持人:没有满分。

  吴晓波:满分的创业家一般不会成功,因为他太聪明了。

  主持人:最高分现在是88分。大家在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回复测试两个字就可以参与吴老师亲自出的这个题,如果有人超过88分,我们会给最高分的这个人送一个吴晓波频道超级会员,价值1800块钱。大家赶紧试一试。

  其他话不说,我们请吴老师继续进入我们的回答环节。

  赵小姐:我之前听您的音频,您不是很支持投资比特币和区块链,您现在的想法有改变吗?

  吴晓波:没有改变,我觉得比特币和区块链代表的分布式记账的理念核技术不是今天才有的,是2008年12月份的时候就开始有比特币概念有了区块链,已经十年了,它仍然处在实验性的状态。我从趋势上看,它未来一定是下一代信息化革命的一个引爆点,会把今天的互联网进行一个全面的重构。但是在今天区块链和比特币仍然是在寻找它的应用场景,场景仍然没有出现。对于普通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它离我们或很遥远,我们要时刻关注比特币和区块链的动态,但是它是不是我们这个企业现在需要跟它建立关系呢?还没有到这个时间点。

  主持人:频道2016年7月5号开始做的第一个知识付费产品,这个提问者也是通过吴晓波频道第一次知道了知识付费产品。他想问吴老师,普通有特长的人现在适合进入这个领域吗?

  吴晓波:很多人对在线学习知识付费有很多误解,他们认为这么一个碎片化的东西怎么能叫做知识呢?我问大家,大家一辈子读了很多书,在哪儿读的?每天都是洗完澡在书房里读3个小时吗?应该不是,有的时候是在车上,有的时候是在睡觉之前,所有的学习都未必通过在大学通过考试学习的,通过走路,行万里去读书,跟人交流去读书,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场景触达和解决内心困惑的问题,它有很多种呈现方式。我们看电视,视频是不是读书,听音频是不是读书?另外,今天每一个人每天在手机上花的时间是3个小时,你在干吗呢?刷朋友圈、看抖音,3个小时里给自己10分钟的时间学习某一个知识点是不应该的事情?碎片化环境下的知识付费,我认为就是今天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我们的一种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剩下来的问题是,当它是我们的一种学习方式,我们认同碎片化学习的时候,剩下来是谁供给给我们知识内容呢?两类人,第一类人是原来在大学里教书的人,原来给传统出版社写书的那些人。有没有可能把你的内容产品变成一些音频类产品、视频类产品,给到用户?这就跟手工面店愿不愿意接受外卖这些工具给你带来的变化一样。所有的知识付费平台也好,所有的音频视频的呈现方式也好,仅仅是工具的变化。

  作为一个内容生产者,愿不愿意改变你的内容供给方式?我今天跟大家讲吴晓波解读大败局,可以换一种方式,能够把它写成一本书,这本书是专门研究企业失败,把它分成周期篇、营销篇、战略篇、资本篇、政商关系篇,有可能吗?有可能,不但有可能,而且这本书在明年就应该出版。同时它也可以变成一个32节的视频,每个视频30分钟和90节音频,每个音频10分钟。仍然可以把它变成音视频产品提供给各位同学。我的内容核心没有发生变化,发生变化的是呈现方式。为什么要发生这个呈现方式呢?因为有很多读者愿意通过音频和视频的方式了解这个知识点。

  我是一个顺应变化的人。哪些人成为知识市场的供给者呢?有两部分人,第一部分是像我这样转型的人,我原来就是写书的人,我转化一种工具方式提供内容。还有哪些人呢?他原来不写书,但是他有某一个知识点,比如能够做PPT,你想不想学PPT?这些专业人士原来需要写一本书,一本书的话可能就是10万、15万字,很困难,但是如果他把它变成30、90节音视频课程,是一个很好的交互方式。所以,能过提供知识,进入知识付费产品的人,首先一定是一个专业的能力者,跟你是一个普通的人,还是像我这样长期从事写作的人没有关系。你有没有一个专业,有没有人愿意为这个专业来买单。这个叫吴律的同学随时进入都不迟,今天做一个知识付费产品部迟,三年后做知识付费产品也不迟,只要大家愿意在移动环境下进行碎片化学习,这个环境仍然存在。吴律同学唯一要问的是为什么是我提供这个知识付费产品,他要回答的是这个问题。你发现没有,做一个知识付费产品和开一个面店的道理是一样的,我能不能做出一个好产品,能不能做出一个让用户尖叫、愿意买单和复购为你传播的产品,这是核心之核心。所以,今天这个时代永远是一个产品的时代。

  主持人:讲到知识付费产品,我还是需要见缝插针为我们自己打个广告,吴晓波频道今年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吴晓波:我可以聘你当总经理,很有营销意识。

  主持人:就是我们的APP。我们请了好多专家学者来上课,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学习的方式提升新中产的认知体系。大家可能都知道学习的意义,但是我们常常会忘记学习最初的目的。我们不是为了考题,也不是为了学历,我们其实是为了日常生活中能够帮我们去解决一些问题。我们的APP分为财富、职场、家庭、见识四个方面,欢迎大家去下载吴晓波频道的APP。

  网友“陈一文”:我是一个架构工程师,前两年开了两个针对程序员的婚恋APP,但是没有什么 起色,创业路径是走错了吗?

  吴晓波:如果你的热情燃尽,如果你的钱燃光了,这个故事就结束了。这个其实不是很靠谱,针对程序员的婚恋APP,你们觉得靠谱吗?这个市场太小众了。第二,婚恋APP已经被几个寡头给垄断了,甚至2015年的时候,中国婚恋APP的第一和第三名已经合并了,百合网和世纪佳园已经合并了,当行业的第一名和第三名合并,第一名和第二名合并,意味着行业转折时刻到来了。第一名和第二名,头部APP的流量已经不足了,没有办法把钱投入到市场竞争中,只有通过合并的方式才能够获得这个行业的利润,战争已经结束了,中国婚恋APP某种意义上除非你建立一个跟百合网和世纪佳缘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有可能行,如果是完全一样的商业模式,建议你不要做,这个市场已经结束了。

  第二,程序员是一个太小众的市场,陈一文同学应该继续创另外一个业或者结束自己这一段美好的创业记忆。

  网友小星星:现在各大手机厂商都执着于摄像头的改变,手机行业好像没有什么可以突破,现在是不是已经不适合手机创业了呢?

  吴晓波:如果你做手机的话,你就想想罗永浩同学的故事。今天的智能手机在过去的3年里面一直是一个旧经济,因为没有任何核心技术的迭代。手机现在就是靠摄像镜头不断换代,每一家手机的摄像镜头核心在你哪儿吗?都不在你这儿,在莱卡手上,在夏普手上,都不在你手上,所以它变成一个组装,通过一个品牌、通过一个外形设计、通过一次一次的发布会,所有的手机都在打价格战。手机在过去三年里面一直以来已经不是一个特别性感的行业,你别看它天天有那么多的广告,而且它不断每年的出货量,手机的产能在2018年跌了16%。现在所有的手机公司都在等待下一个浪潮的到来,它叫5G,5G是一次新的技术迭代,当5G到来的时候,所有的手机会重新洗牌一遍,所有都在等待那一刻的到来。在那一刻到来之前,叫产业的苦闷期,现在智能手机处在它的苦闷期。苦闷期出现的结果是什么呢?利润向头部企业越来越聚集,头部企业之间通过价格战把自己的利润不断地下压。这是一个非常不值得进入的行业。

  叶廷:我今年40岁,吴老师前天已经说到现在的创业已经从模式创业转到硬核创业,我不缺启动资金,我缺的是创业的勇气。吴老师也是30多岁创业办企业,您有没有经历过这个心理过程,怎么克服的?

  吴晓波:我10多年前,03年离开体制的时候,04年办了一个公司,为什么办那个公司呢?因为我是一个财经写作的人,经常我的写作朋友跟我讲两个问题,说中国没有财经门类写作的人,说我们需要训练财经写作的人。第二,我们常常被出版社欺压,这本书到底印了多少册不知道,出版社说6000册就6000册,4000册是4000册,卖得好跟我也没啥关系,我们后来成立了一个公司,这个公司每年会举办一次财经写作的培训班,到现在办了十多年,每年都在举办,5月份会举办一次。

  第二,我们专门为本土的财经作家做出版工作。这个出版社中心,十多年前我在创业,跟我主业有巨大的关系,我本身就是一个财经作家,天天跟那些财经作者在一起,为他们做服务。我当时的创业应该不是基于一次冲动,基于对我能力的一次商业的开发我没有碰到过叶廷同学所说的创业勇气的问题。如果你没有创业的勇气,建议你不要创业了。这个同学千万就不要创业了,有技术也不缺启动资金。创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你敢于去赌,敢于去搏。有一件事情如果你不干,晚上都睡不好觉,你一定要实现这个梦想。创业的第一步就是勇气,如果你缺乏勇气,勇气就是创业的1,你有N多东西都没有用,所有的东西都是0,勇气是1。

  阿良:我看到吴晓波频道APP也发展了合伙人,想问在销售行业中,合伙人模式是否有不一样的优势呢?

  吴晓波:合伙人实际上是一个共享创业的模式,最多出现在律师行业,每一个律师都有自己的专业能力,律师需要一个平台,如果每个律师去建一个平台,成本很高。所以,律师楼都是搞合伙人制的模式,既能发挥你个人的特长,同时你又能够享受平台所提供给你的种种的后台支持和安全感。今天我们在座的合伙人也是一样,我们提供好的产品给全国各地的同学,但我们不希望我们跟他有雇佣的关系。我们希望这个产品本身能够帮助这些合伙人在他所在的区域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在销售网络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希望他在为自己创业。所以,合伙人实际上是一种共享创业的模式。挺多的,原来家电的连锁网络、饮料的连锁网络,都是类合伙人模式。

  网友:我现在做宠物行业,做得还不错,也在发展分店,想知道您对激励机制和股权分配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

  吴晓波:如果他是做宠物的全国分销,建立分店模型的话,有一个非常常规的股权安排,你有一个管理公司是在顶层的,各个地方的分店建立一个股权池,让那些店长能够成为这些店的一个股东,到最终的环节,比如说用麦当劳的模式是,它最终会把这个店卖给你,你百分之百地持有麦当劳的这个店。麦当劳靠什么赚钱呢?第一,赚取我的品牌服务费。第二,麦当劳让你成为这个店的店长的时候,我可能已经持有这个店的土地或者是店铺的拥有权。所以,麦当劳是全世界很大的一家房地产公司,但是它把店的经营的权力和经营权都给了店长。所以,他第一应该做一个管理公司,下面每个店的股权,最极致可以百分之百卖给他,每年通过品牌服务费或者是通过耗料的利润来获得收入,甚至我通过这个店铺的土地的地租获得收入。

  网友:我是做外贸的,中美贸易摩擦开始,我就一直比较担忧,想问您是怎么看贸易摩擦对中小企业的影响的?

  吴晓波:中国外贸的下滑不是今天,是2008年。2008年中国外贸就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危机下就在下滑。中美贸易由于去年关税的问题,造成巨大的冲突。但是这个冲突我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是不可能结束的。中国和美国原来在制造业所形成的欢喜冤家的微笑曲线关系今天已经解除掉了,已经被打破掉了,我们不甘于用成本和规模优势在全球成为第一制造业大国,全球60%的消费者在中国生产我不甘于在微笑曲线的底端,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建立自己的品牌优势,这是我们跟美国在制造业领域一定会形成一个激烈的关系。这个关系是特朗普当总统还是王朗普当总统还是狗当美国总统都没有关系,都一定会发生。而且中国经济还在不断发展,中国在未来十几年内,有可能大概率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如果你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有人在未来十几年内要超过你,你会干吗?我一定会全面地对你的成长进行遏制。这在美国朝野已经达成共识了。

  所以,中美之间的竞合关系会是一个中长期关系,每家企业要想的是在中长期关系中怎么建立自己的核心能力,中国未来所有的产业,华为未来哪一天垮一定不是美国把它弄垮了,一定是任正非团队自己把自己弄垮的。所以,一定要建立自己的核心能力、品牌能力,同时发挥成本规模优势,发挥中国14亿人口和2.5亿中产阶级庞大的内需市场的腾挪空间,这样我们跟美国的这场战争才会越打越友好、越打越和谐。一定不是通过退让,通过美国给我们一些福利。核心的问题是我们自己要健全,中国经济到今天中遇到了什么?由一个尾随者,中国产业很多是尾随,比如当年张瑞敏做海尔的时候,干的第一件事是到香港买了一本盗版的松下幸之助的全传,看松下怎么搞管理。过两年又去日本买了丰田的精细化管理,翻译成中文,看丰田是怎么管理的。今天海尔是全球最大的白电企业,你学习的对象都已经挂掉了,前面还有人吗?没有人。腾讯前面有人吗?阿里前面有人吗?都没有人。怎么办呢?企业也要成为某些行业的领跑者或者是并行领跑者,这个时候对中国的企业家和在座的各位,其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个要求你回过头来想,是我们一生中在中国做企业最让人兴奋的事情,我们终于有机会在全球冒险干一些别的国家的人没有干过的事情。这是特别好的一件事情。

  张瑞敏跟我讲了一个故事,我也挺感慨的。他说美国有一个企业家叫郭士纳,曾经是IBM的总裁。他写过一本书《谁说大象不会跳舞》。他是矩阵理论的一个提出者。他们俩年纪差不多,郭士纳比他大3岁。有一次在美国交流,讲到一半的时候,郭士纳突然站起来跟张瑞敏说我要向你致敬。他说在美国这个国家,如果你是一个拥有8万员工的企业家,你已经不敢把你的组织打散了,因为你都是职业经理人,你都带着金手铐,反正我干三年、五年,干完以后拿着高薪就走掉了,只有你像今天中国这些公司,还在高速公路上开车,不断地换轮胎。美国已经很少有企业家,硅谷以外有企业家敢在高速公路一边开车一边换轮胎,中国有多少企业一边在高速公路开一边换轮胎。所以中国企业家到今天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光荣的时刻。

  网友“梦想”:传统企业往往拥有海量的数据沉淀,但都是碎片化的存在,如何提升企业的数据运用能力?

  吴晓波:这个叫“梦想”的同学提了一个中国银行行长、中国移动董事长、中石油董事长天天在想的问题,我们都在勇中国移动的手机,因为我们所有的手机,为什么移动互联网从搜索服务到电商服务做不了?我们很多公司的钱,我们很多的账户在中农工建交的银行帐户里,他们知道我们每天花多少钱,为什么没有一个互联网应用是他们做的。我们所有的汽车都在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站去加油,他都知道我们每天加了多少次油,为什么这些事情都没有做。所以,你拥有数据本身并不意味着任何的事情,以意为着你对数据的理解能力。如果拥有数据就能做一个大企业的话,会有BAT吗?不会有BAT。所以,关键的是如何提升企业的数据运用能力。

  如何提升企业的数据运用能力呢?只有一个办法,你这个土壤上有没有诞生能够提升企业数据运用能力的企业家。如果没有这些企业家,没有像马云、马化腾、刘强东、王兴这样的企业家,给你全世界所有的数据,你也没有用。所以,比大数据更宝贵的是在座的各位,是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

  费香梅:过去十年是软件行业大发展的十年,但最近越来越发现人力成本上升显著,请问您怎么看软件行业的未来?

  吴晓波:在美国软件公司特别是SAAS服务公司,就是对企业服务的公司,有很多独角兽公司和上市的公司估值也非常高。在中国很长时间里,软件公司和SaaS服务公司一直处在一个低谷期。但是从去年开始,很多风险投资公司包括今年腾讯投了好几家,都在做一些企业应用服务的软件公司。所以,这个市场慢慢慢慢我认为SaaS服务和对企服务的创业,未来会成为下一波企业的浪潮。

  人力成本的提高,关键是你能不能建构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如果能够建立,我认为软件企业特别是SaaS服务企业,在未来是一个很好的创业的窗口期。

  洪具:5G来势汹汹,想知道您觉得哪些行业会因为5G而带来产业创新?

  吴晓波:我去年年中秀的时候,我曾经跟高通合作,提供了很多产业变革。5G最大的一个功能是它比4G快一百倍左右,它的传输速度会变得非常快。明年的8月份会有日本东京奥运会,日本东京奥运会会第一次运用5G环境下的直播。大家到时候可以看以下用5G直播的赛道滑雪、篮球和4G环境下的变化。从直播开始到最后的物联网、智能家居和智能城市,都会发生一个变化。大家知道信息化革命十年已尽,99年3G造成了PC互联网的革命,09年4G造成了移动互联网的革命,2019年5G造成未来十年物联网的革命。它会对几乎所有的产业,我们所在的是知识付费产业、文化产业、企业培训产业,都会带来巨大的变化。在座的各位如果是做农业、做建筑行业,哪怕你是送外卖的,你做演艺行业的,你做酒店行业的,都会带来巨大的变化。

  许根根:新能源汽车会代替油车吗?传统的车企和互联网势力的车企,他们谁能更代表中国汽车的未来?

  吴晓波:中国现在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产销国,2018年中国生产了2870万辆车,美国是1300万辆。中国的汽车产销量相当于美国+德国+日本大概还多200万辆,这是中国今天的汽车产量。

  我认为新能源汽车一定是一个方向,如果再过五年、十年,无人驾驶汽车会成为一个新的方向。所以,现在汽车有两个方向,第一是人工智能。第二是新能源,最后会并轨。这个行业是在激烈变化的一个情况。因为有那么大的一个变化,所以有很多资金在里面。资金在里面,在这个赛道上有不同的层级。比如有人在做一个自动驾驶的操控系统,或者是我在做操控系统里面的一个数据存储和分析系统。有的是做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系统,有的人是在做新能源汽车的某一个门类,你是做氢的发动还是做电的发动,还是做太阳能的发动,有各种各样的门类。还有另外一部分人做整车。今天大家看的广告和传播最多的,风险投的,大多是整车,但恰恰发展,我对今天做整车的这些企业,我是非常不看好的。我认为在整车领域里面,应该还是那些传统的制造业企业具有核心能力。各位你们想,无人驾驶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尾缀是汽车,最终所有的东西还是回到汽车。1886年开始奔驰发明汽车,1908年的时候亨利福特发明了T型车,1950年代丰田搞了精细化管理,一直到今天为止,传统的车企形成了非常庞大的资本能力和制造能力,全球大概只有极少数,现在马斯克能不能成功还不知道,特斯拉能不能成功?已经亏了那么多年钱了,十几年从来没有赚到钱,不知道。中国的新能源车,从整车角度来讲,获得成功的概率很低很低。

  沈成刚:现在医改的政策下,医药行业的未来会往哪些方向发展?

  吴晓波:医、药、疗都会发生很多很多的变化,从药的角度来讲,中国很大的问题是原生药很少,我们很多都是在发明专利结束以后的仿生药。所以,中国医药行业在今天如果跟美国相比、日本相比,我们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从药的角度来讲,差距比较大。

  章静:目前中国法律市场在很多方面已经逐渐与世界接轨,但是拓展渠道的方式主要还是依靠人脉。您认为法律行业是比较适合创业的行业吗?

  吴晓波:每个行业都适合创业,关键是两点:第一,你有没有一个专业的能力。第二,你有没有一个创新点。

  比如章静同学,法律是一个特别宽泛的,有民法、刑法、商法,你在哪个领域里具备创业我的能力。第二当你建立一个律师事务所的时候、法律咨询机构的时候,你和你这个城市、这个国家里其它同类事务所和咨询公司相比,你有跟他们什么不同的竞争优势?问题不应该这个地方,问题应该是问自己具不具备专业能力,具不具备跟其他同行不同的创业点的问题。没有一个行业不值得创业,对不对?都值得创业。

  网友:昨天说共享单车是一个冷笑话,吴老师觉得2019年还会有哪些冷笑话呢?

  吴晓波:我就不得罪人了。

  大表哥:未来十年您比较看好哪个行业?

  吴晓波:我看好几乎每个行业,我觉得每个行业都值得被重新做一遍,大家觉得呢?特别是实体经济行业,我们讲硬核创业,你们觉得凳子值得被重做一遍吗?酒店值得被重做一遍吗?连一个蜂蜜都值得被重做一遍。去年我们投资了一家企业做冰棍,让我投的时候,说吴老师,你吃冰棍吗?吃。你到一个小的鸡毛店里,冰棍多少钱一根?2块钱。10年前多少钱一根?也就2块钱。10年前就两块钱一根了,现在还是两块钱。物价涨了多少倍了?是不是?我说你一根冰棍卖多少钱?14块。凭什么14块?我里面没有任何的添加剂。我的那根冰棍的那根棒子是用可降解原料做的,我现在在跟一个法国的公司合作,冰棍女孩子不敢吃,因为热量很高,明年我做的冰棍的热量是今天同样的糖度、口感的热量的1/10。你投不投我?一根冰棍卖14块钱。14块钱怎么卖呢?冰棍不是一根一根卖的,如果它在淘宝上把一根冰棍卖给你14块钱,他赚钱吗?赚不了钱,因为物流成本8块钱。所以,冰棍需要12根12根地卖,24根24根地卖,为什么卖24根呢?因为冰棍放在家里变成家里冰箱中的一个常备产品,它改变你的消费习惯。冰棍都可以再做一遍。

  主持人:冰棍我也吃了一遍,还有辣的口味,非常好吃。它除了有一些健康之外,还有一些创意的东西在里面。所以,当时在公司非常受欢迎。

  吴晓波:我们现在新加入的学员里,有700个这样的人,他们做的每一个都是特别普通的产品,他们可能做个茶壶,做一包茶叶,做一双筷子,做一件衣服,做根冰棒。每一个产品到今天都值得被重新做一遍。我看好所有的行业!包括殡葬业!殡葬业可赚钱了。

  主持人:墓地也非常赚钱。

  吴晓波:很赚钱,暴利。我甚至看好宠物殡葬业,不是人的殡葬业。上海有一个孩子创业,做宠物殡葬。他是干吗出身的?他是一个漫画家,原来画狗、画猫。后来有一天 突然说这样,很多人养狗养猫,养着养着养成自己的孩子。但是我们可以活80、90岁、100岁,一只狗、一只猫只能活十几岁,有一天他死去,你是不是觉得跟死了半个儿子一样,怎么办?他给栩栩如生用素描画下来。有一天狗狗猫猫去世的时候,把它的骨灰变成一个盒子放在家里,用来装植物,甚至用这个狗狗猫猫的骨灰变成颜料,画成这个狗狗猫猫。挺有意思吧。

  所以,如果有创意,狗狗猫猫的殡葬都能变成一个创意行业。这个行业都会产生很多种新的商业模式。

  网友:如何判断我们是否进入一个高速成长好的行业呢?

  吴晓波:每各行业都有它的成长指数,比如宠物行业在过去五年里年复合增长18%。中国一百个家庭中有13个养狗猫的,日本是37个。任何一个行业都可以做自己的成长数据。第二,跟国际做比较数据。第三个数据,各位如果进入行业千万记住,这个行业已经被互联网改造的程度,你们去了解这三个数据。第一,本身有没有成长性。第二,我的成长性和全球比较。第三,我这个行业被互联网改造的程度。如果已经有很多大型资本,这个行业已经被改造了很大一部分,建议你这个机会已经不属于草根者,不属于初创者。如果它被改造的程度很低,或者你在这个行业中有很强的技术能力和专业能力,就建议你去进行创业。

  网友:您在年终秀上说现在进入个体崛起的时代,对于一个工薪阶层应该怎么把握住这个机会呢?

  吴晓波:1990年《第三次浪潮》的作者托夫勒提出来个体崛起,当未来信息化革命到来的时候,将会有一个东西叫大数据,大数据这个词是在那本书出现的。第二,信息化将让信息流动变得更加快,让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一个独立的创业者。人都会成立公司,叫一个人公司。他在28年前就提出来。

  今天很多宝妈开淘宝店,通过抖音卖面膜,其实挺好的,他个人用自己的知识、传播力和精力、时间,变成了一个独立的盈利模型,其实现在有很多工具都在支持这样一种创业。所以,未来创业颗粒度会变得越来越细。当这个机会足够大的时候,会变成一个公司化行为。如果机会并不大或者某些人并没有太大野心,他一个人就可能成立一个创业公司。

  网友:《大败局》里的失败案例是不是都是因为没有找到真实的需求?

  吴晓波:不是的,我认为《大败局》里所有的企业都是他们同时代里最优秀的企业家之一,而且他们都在某一个时间段或者了极大的成功。问题在什么地方呢?问题是我们是做企业的,你们一定要相信我一句话:企业家跟人一样成长,它是一个木桶原理。一个木桶里水从哪里漏下去?从最短的一块板漏下去。木桶是什么?是你的战略能力、管理能力、营销能力、技术能力,包括你的政商关系,你对宏观经济的理解能力,《大败局》讲的很多东西都是一个木桶。《大败局》里失败的这些企业有种种的原因,唯一的原因是它有非常长的长板,让它能够获得特别大的成功,但是它都有一个特别低的短板,水就从这里,在某个时间段发生一些偶然性事件,比如宏观发生变化了,或者是内部,爱多就死在当年跟一个合伙人一起办企业,突然有一天说这个企业都知道有一个人叫胡志标,我在哪儿呢?我就不高兴了,合伙人之间发生冲突关系。有些发生在企业和政府之间的股权安排上的关系,各种各样的关系,那些短板在某一时刻让这些英雄般的人物突然夭折掉了。他们犯的都是一些短板错误。

  所以,我们做企业要不断地修炼,我常常把企业家的成长称为是一个修炼的过程,你要让自己的每一块板都能够均匀成长。这是一个人不断成长的过程。所以,还是建议你去看一下《大败局》。《大败局》里的人都不是一些愚蠢的人,不是笨蛋犯的错误,笨蛋犯的错误是不值得被记录的,都是绝顶聪明的人犯的错误才叫悲剧。

  主持人:大家如果想看吴晓波完整地解说,通过五个维度解说那些商业的天才们到底都犯了哪些错,就下载吴晓波APP,去学习我们的课程。

  网友:您看到创业方案中的哪几个点,会让你决定投这个创业人呢?

  吴晓波:我们其实不是投天使的,天使就投人,就投梦想。我们是投在A轮或者是A+轮。今天的投资都是一个非常理性的判断。比如我投资一个产品,你跟我说,吴老师,比如说我是做青少年营地,夏令营到了,孩子到一个地方,叫营地训练的一个小项目。项目小不小?有点小。我跟你说,这个行业的前三名是谁?我会问我的投资经理,你把他带来的。你先告诉我这个行业的前三名是谁?他是第一名还是第二名、第三名?这个行业在国外是怎么样的,中国现在的市场空间怎么样,他是不是一个创业者,都是一个理性的判断。吴老师,我是做电音的,你告诉我中国有草莓电音,中国有玫瑰电音,中国有杜鹃鸟电音,你排在第几名,进这三家电音有什么区别?中国有多少电音人口,未来的成长怎么样?你的商业模式是怎么样?所有有创业方案的,至少天使轮我不知道,至少在A轮到A+、B轮以后,坐一个电梯就把钱给你的这件事情在中国已经很久没有发生了。都是一个计算和判断的过程。但是我要告诉大家,即便这样计算和判断,我们投的一百家企业中可能也会死掉80家。所以,它叫风险投资,不叫保险投资。

  网友:您从媒体人到创业家,还有哪些梦想没有实现?

  吴晓波:我的梦想就是好好地当一个财经的写作者,我的梦想是到了50年后、30年后,一个年轻人突然有一天说“啊,我想了解一下中国的财经历史怎么样”,你会去买书吧?我希望买的前三本书有一本是我的书。如果那一年我已经挂了,我也会在棺材里笑出声音来的。但是如果你凑巧买了三本书,都是买的我的书,我会从棺材里坐起来,给你发一个红包然后躺下来,这是我唯一的一个梦想。

  我为什么现在享受创业给我带来的乐趣呢?第一,我跟丹婷他们在一起,我很快乐,他们很年轻。第二,所有的在今天中国做财经写作的人,如果我不跟在座各位在一起,我在台上讲,你们听得下去吗?如果我再给你们讲GE、索尼、西南航空的故事,你们会把皮鞋扔在我脸上。所以,我必须跟大家在一起,我必须看企业,甚至投资企业、办企业,因为商业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实战的事情。所以,我很享受我的这个过程。

  但是我的愿景一定不是成为中国一个特别有钱的人,因为我觉得其实我们能花的钱很少,吃的越多胆固醇越高。你手上最多就戴一个手表,穿一双鞋,睡一张床,我连车子都不会开,也不会打高尔夫,也不去航海,也不会海钓,也不会滑翔,啥都不会,我图个啥呢?我就图50年后我在棺材里能够笑两声。

  谢谢大家!

  网友:我在意家国企的制造工厂,您是怎么看待职业经理人任职期间因为报表利润或者政治原因,不愿意研发新产品的这种现象?

  吴晓波:今天的国有企业纯粹靠制造来获得利润的企业越来越少了,除非他有一些特别优秀的企业家,因为国有企业整个激励机制和薪酬机制,我认为是不符合企业家对创新的追求和犒劳的。这个问题,国有企业很多能够存在是因为它背靠一些渡口,背靠一些资源。在中国我碰到过一些国有企业,有非常优秀的企业家,他把企业做得非常非常好,我认为这还是一些偶然现象。所以,今天在中国40年下来以后,1978年12月份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改革的号角是联产承包责任制。1979年1月份就推出了《国有企业放权让利改革条例》,所以1979年1月份开始中国就进入国有企业改革,各位你们认为到今天改革完成了吗?改革没有完成。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是国有企业到今天没有探索出一个能够激励企业家精神的一种制度设计,这是核心问题。

  田治强:我是汽配行业的,当行业的利润越来越薄,都会开始打价格战,小企业应该如何布局呢?

  吴晓波:如果是一个小企业,田治强同学处在一个利润越来越薄、打价格战的汽配行业。我没有了解汽配行业,如果这个行业是这个状况,建议你尽快离开这个行业,因为你几乎没有跟大型、中型企业进行对抗、打价格战的能力。如果你也找不到一个创新点,尽快离开这个行业。我们知道企业家是一个战士,战士有两种能力,第一种能力是参与战斗的能力。第二种能力是退出战场的能力。这是两种最重要的能力。我进入一个行业,我一定要干死在这个行业里,这个行业再不好,我也要跟它共存亡。不要有这样的妄想。如果这个行业开始下滑,你干的第一件事是尽快清理资产撤退,离开这个行业。如果你有机会进入到新的行业,你再创业;如果没有机会,去旅游,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江山。如果还有机会成为一个基金的LP,也是度过美好的日子。为什么我们把一生都花在赚钱上,如果一生都在赚钱,是不是很可悲的事情?千万不要恋战,所有人都是战士。进入一个高成长的战场获得我的战利品。当这个战场已经无枪可打,敌人林立的时候,干的第一件事是迅速地离开这个市场。

  主持人:吴晓波频道每年会做一个新中产的调查,我们会调查十万的线上用户,有50%的新中产家庭一年在一个孩子身上花的校外的钱是2万。有10%一年一个孩子是花5万块钱。这个人想问的是,吴老师如何看待校外教育现在的发展状况。

  吴晓波:恭喜这个行业,但为什么他们还那么亏钱呢?互联网所有在线教育公司所有都极其亏钱,不知道为什么,还是没有找到很好的模型。

  我不能回答你这个问题,但是我必须要对中国的父母致敬。十年前我曾经做过一个数据调研,十年前的时候,中国的那些家庭,还不是中产家庭,就是北京、上海、杭州这样的一二线家庭,每年给孩子买的运动鞋是600多块钱,同比美国,美国家庭每年给孩子买运动鞋的钱100美金。几乎是一样的。但是我们的收入是它的1/6到1/8。当时我看到这个数据,我觉得中国父母真不容易,运动鞋就看得出来,今天你说起教育来,更加得不容易。其实也没有办法,中国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大家都要搞攀比。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这是和我们自己都有关系的问题。这是一个做色彩培训行业的人,他现在的社群运营8万多人,您是怎么看待在社群中做课程转换这件事情?

  吴晓波:课程必须要在社群中做转化,我们今天所在的知识付费或者企业培训行业,和传统意义上的出版商、商学院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呢?或者说今天的社交电商和传统的制造商区别在哪里?传统的文化公司先是做一个产品出来,比如做了本书,通过各种各样的销售渠道卖到各位手上,大家就买到了《大败局》。这是产品通过渠道到消费者的过程。今天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出现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我们先是做内容,我们先是把一个好的内容投放到整个市场上,然后通过这个内容,找到跟这个内容认同这个内容和他所提供的价值观的那些人建立一个社群,再把这个产品销售给这个社群。所以,传统是从产品、渠道到消费者;今天的模型是从内容到社群,到产品。这是完全两种落实。

  你说谁的效率高?是不是从内容到社群、到产品的效率更高?对。所以,他在做的一件事情,应该就是今天我们也正在做的事情,就是我把我的理念通过传播的方式,找到认同我理念的人,我再把我的理念变成一个课程、变成一个产品,它可能是线上的,有可能是线下的,销售给我们的消费者。你们自己想,我们今天讲的是一个知识付费产品,那你如果是一个景区呢?如果你是一个卖消费产品的人,卖一个眼霜的人呢?如果你是一个做服装的人呢?你有没有机会先做内容,再做社群,再卖产品?很多行业仍然也可以倒过来去想这个事情。所以,很多模式在今天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工具的迭代和传播信息模型的迭代,都可以被拷贝到很多传统的行业中。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吴晓波 创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