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我看好每个行业 每个行业都适合创业

吴晓波:我看好每个行业 每个行业都适合创业
2019年04月25日 19:34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4月25日消息,新浪商课连续三天直播“吴晓波解读大败局”。本次直播中吴晓波将围绕近五年中国企业的新困局,创业的6大错误,讲述近几年风口上命运起伏的企业,思考其成败得失。带领观众重新审视商业这一幸存者的游戏。案例包含共享单车、豚鼠手环、聚美优品、飞凡网、诺基亚、阿里、腾讯等。

  以下为实录:

  章静:目前中国法律市场在很多方面已经逐渐与世界接轨,但是拓展渠道的方式主要还是依靠人脉。您认为法律行业是比较适合创业的行业吗?

  吴晓波:每个行业都适合创业,关键是两点:第一,你有没有一个专业的能力。第二,你有没有一个创新点。

  比如章静同学,法律是一个特别宽泛的,有民法、刑法、商法,你在哪个领域里具备创业我的能力。第二当你建立一个律师事务所的时候、法律咨询机构的时候,你和你这个城市、这个国家里其它同类事务所和咨询公司相比,你有跟他们什么不同的竞争优势?问题不应该这个地方,问题应该是问自己具不具备专业能力,具不具备跟其他同行不同的创业点的问题。没有一个行业不值得创业,对不对?都值得创业。

  大表哥:未来十年您比较看好哪个行业?

  吴晓波:我看好几乎每个行业,我觉得每个行业都值得被重新做一遍,特别是实体经济行业。我们讲硬核创业,你们觉得凳子值得被重做一遍吗?酒店值得被重做一遍吗?连一个蜂蜜都值得被重做一遍。去年我们投资了一家企业做冰棍,让我投的时候,说吴老师,你吃冰棍吗?吃。你到一个小的鸡毛店里,冰棍多少钱一根?2块钱。10年前多少钱一根?也就2块钱。10年前就两块钱一根了,现在还是两块钱。物价涨了多少倍了?是不是?我说你一根冰棍卖多少钱?14块。凭什么14块?我里面没有任何的添加剂。我的那根冰棍的那根棒子是用可降解原料做的,我现在在跟一个法国的公司合作,冰棍女孩子不敢吃,因为热量很高,明年我做的冰棍的热量是今天同样的糖度、口感的热量的1/10。你投不投我?一根冰棍卖14块钱。14块钱怎么卖呢?冰棍不是一根一根卖的,如果它在淘宝上把一根冰棍卖给你14块钱,他赚钱吗?赚不了钱,因为物流成本8块钱。所以,冰棍需要12根12根地卖,24根24根地卖,为什么卖24根呢?因为冰棍放在家里变成家里冰箱中的一个常备产品,它改变你的消费习惯。冰棍都可以再做一遍。

  主持人:冰棍我也吃了一遍,还有辣的口味,非常好吃。它除了有一些健康之外,还有一些创意的东西在里面。所以,当时在公司非常受欢迎。

  吴晓波:我们现在新加入的学员里,有700个这样的人,他们做的每一个都是特别普通的产品,他们可能做个茶壶,做一包茶叶,做一双筷子,做一件衣服,做根冰棒。每一个产品到今天都值得被重新做一遍。我看好所有的行业!包括殡葬业!殡葬业可赚钱了。

  主持人:墓地也非常赚钱。

  吴晓波:很赚钱,暴利。我甚至看好宠物殡葬业,不是人的殡葬业。上海有一个孩子创业,做宠物殡葬。他是干吗出身的?他是一个漫画家,原来画狗、画猫。后来有一天 突然说这样,很多人养狗养猫,养着养着养成自己的孩子。但是我们可以活80、90岁、100岁,一只狗、一只猫只能活十几岁,有一天他死去,你是不是觉得跟死了半个儿子一样,怎么办?他给栩栩如生用素描画下来。有一天狗狗猫猫去世的时候,把它的骨灰变成一个盒子放在家里,用来装植物,甚至用这个狗狗猫猫的骨灰变成颜料,画成这个狗狗猫猫。挺有意思吧。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吴晓波 商业 创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