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享受父母的成果不是幸福

吴晓求: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享受父母的成果不是幸福
2019年03月27日 20:50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新浪财经讯 “2019博鳌新浪财经之夜·如是夜话”3月27日在博鳌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出席并演讲。

  什么叫幸福?吴晓求赞同董明珠的观点,幸福的核心当然不是享受,财富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他认为,幸福的本质是创造,只有不断创造德人,他的内心才会有幸福。总书记说得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那是要奋斗的。享受前人的成果,享受父母的成果,那不是幸福。

  他认为,所有幸福感的人都是有内心的追求,是有目标的,他知道他一生中将完成什么事情。人生非常短,不要把目标定得那么多,人一生孜孜不倦地做一件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事情,做一件事,一直把它做到极致,你的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

  他指出,幸福也和诚信有关系,没有诚信的人,他的幸福是假的,因为他的内心是恐惧的,所有的幸福都是来自于内心的踏实,他没有恐惧感,有恐惧感的人要么是得罪于社会,要么是辜负于他人,要么是获得了不当的得利,所有得利都是不当的,都是走捷径的,不是自己创造出来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晓求:各位晚上好,这个主题非常好,创造中国人的幸福生活。什么叫幸福?刚才董明珠董事长做了很好的诠释,幸福的核心当然不是享受,财富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幸福的本质是创造,只有不断创造的人,他的内心才会有幸福。总书记说得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那是要奋斗的。享受前人的成果,享受父母的成果,那不是幸福。

  当然幸福也有很多特质,比如说内心的喜悦,所有有幸福感的人内心都是喜悦的,他碰到任何的困难,他都要想办法去克服它、挑战它、跨越它,它绝对不会退缩。一个有幸福感的人不是退缩的人,不是懦弱的人,一定是勇于挑战的人。勇于挑战,他内心才会喜悦,他的内心像阳光一样灿烂,他的脸上永远是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他会善待他人,他会看到弱势群体,他会保持深切的同情心,这种人一定是幸福的。弱肉强食、恃强凌弱,这种人不可能是幸福的。

  幸福的人眼神都是非常慈祥的,本质上幸福和创造、善良、关爱、追求和你心中的梦想,都之连在一起。所有幸福感的人都是有内心的追求,是有目标的,他知道他一生中将完成什么事情。人生非常短,不要把目标定得那么多,人一生孜孜不倦地做一件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事情,做一件事,一直把它做到极致,你的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你不要想着什么都干。

  当然幸福也和诚信有关系,没有诚信的人,他的幸福是假的,因为他的内心是恐惧的,所有的幸福都是来自于内心的踏实,他没有恐惧感,有恐惧感的人要么是得罪于社会,要么是辜负于他人,要么是获得了不当的得利,所有得利都是不当的,都是走捷径的,不是自己创造出来的。当然幸福的人还是内心充满了激情,永不停顿,不会说我得到一点点成就就沉醉在其中夸夸其谈,朋友圈里乱发,每一段话都去发,我觉得也挺无趣的。像这些都是幸福的来源,保持内心的安静,同时要保持一种追求,要有一种爱心、一种善良。

  我们的国家通过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从一个贫穷落后封闭的国家,已经通过40年的努力,变成了正在实现小康,正在迈向现代化的一个大国,一个有自豪感、有自信心的大国。

  当然我们还不能满足于此,因为中国还有远大的目标,中国的发展和每个中国人的幸福密切相关,从来没有一个人的幸福是和一个国家的利益是背离的。如果是背离,那只能说自私。

  所以,中国从来没像今天这样让大家感到幸福快乐。当然我们还不能满足,我们还仅仅实现了人均GDP1万美元,人均GDP1万美元还是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还不是一个发达国家。我们还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努力,我们才能成为发达的国家。收入水平的提高、经济发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所有人幸福的基础。这个国家很贫穷、很落后,连饭都吃不饱,那个幸福是假的。小平同志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就是这个意思,我们要在富裕基础上的幸福。

  在40年前中华民族或者中国人有一个基因上的记忆,那就是饥饿。40年前很少有人吃饱饭,饥饿成了这个民族的一种记忆,在饥饿的条件下还有什么幸福可言?所以,在小平同志的领导下,在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征程——改革开放,我们终于结束了饥饿,这可了不起。有了饥饿,一切无从谈起,还谈什么幸福?我们完全解决了饥饿问题,我们正在奔向小康。当然我们不能满足,我们人均GDP一万美元,按照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面提出的,到2035年要建设现代化的国家,2050年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我们的目标,这是我们幸福的基础。为了实现这样一个幸福的目标,有几点是不能停顿的,也不能后退的。

  第一,要继续推进中国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这个特别特别地重要,我们不能够因为我们现在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我们就忘记了饥饿的体制原因。如果忘了它,随时都会变得饥饿。是市场经济让我们富起来了,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我们才富起来。所以,推进以市场化为基础的改革不能停顿。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充分发挥市场在经济生活中的决定性的作用,能让市场起作用的就让市场起作用,千万不要以为有形的手有多么大的力量。当我们忘记这个的时候,我们的经济通常是走弯路的;当我们顺着市场经济的规律,我们的经济就好了。

  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也是如何看待民营经济,看待民营经济是看我们是否坚持走市场化改革道路的重要指标。

  我们必须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而且在新的时期要推动新的改革。我们过去的改革有些相对容易的领域我们都改了,我们剩下都是一些非常难的。我们要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把这些困难克服掉。比如说中国金融的改革,中国国有企业也好,民营企业也好,农业经济也好都做了很好的改革,但是它上面非常重要的是整个金融体系怎么改,如何保持让它作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的机制,这个变得非常重要。比如我们的医疗体制怎么改,我经常看到很多人只要得了病就很痛苦,看病是一个极大的麻烦,医院里面比菜市场的人还多,我就不相信中国怎么解决不了这样一个问题。当人们看一个小病都非常恐慌,这个幸福感是很难得来的。你在健康的时候还有点幸福感,当你生病的时候突然发现没有幸福感了。这些我认为都是要做的,都是很艰难的。

  第二,我们一定要不断地扩大开放。开放让中国人获得了自信,开放使中国的经济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开放锻炼了我们企业的竞争力,考验了我们企业的竞争力,也知道我们自己的差距在哪儿,让我们找到了改革的方向和改革规则的对接口,向现代文明对接,向现代市场经济体制规则对接。开放是特别特别地重要,没有一个国家的现代化是关起门来搞的,特别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开放是走向现代化国家的最重要的途径。

  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博鳌论坛里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越开越宽。而且他说改革是中国人民制造,它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多么大的幸福。所以不能停,不能关起门来,中国是善于竞争的,只要条件平等,跟任何人都可以竞争。

  第三,一定要改变我们的经济增长模式,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增长和环境的关系,当环境恶化了,一切都无从谈起。空气污染、水污染、河流污染、土壤污染、海洋污染,那还得了?所以,我们宁愿经济增长速度慢一点,必须把环境的改善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再有钱,你呼吸的空气PM2.5 300了,你有钱怎么了?你喝的水都是污染的,土壤都是污染的。所以,一定要把速度降下来,把经济结构的转型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

  第四,我们一定要改善我们制度的激励机制。一项制度一定要让人们有追求、有热情、有创造力。

  有时我在想我们的一些制度疏忽了人们的创造力,有些人害怕了。实际上对公权力腐败必须要坚决打击,要约束它。对于创新的失败,要极大的宽容。未来的中国我们有大量的创新,创新的失败是要宽容的,如果你不宽容创新的失败,就没人创新了,中国发展的唯一动力就是创新,无论是制度创新、技术创新还是组织创新,创新特别特别地重要。所以,我希望我们整个制度设计、规则设计是有很强的激励功能的。

  最后,我们要迈向现代化国家,要让所有人都感到非常快乐,我们必须要大幅度中国的法治水平。法治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我们在这五个方面做,未来的中国一定是幸福的,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万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3 恒宇信通 300965 6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