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和必拓CEO麦安哲:一带一路将带来1.5亿吨钢铁需求

必和必拓CEO麦安哲:一带一路将带来1.5亿吨钢铁需求
2019年03月25日 13:5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经济峰会“建设普惠多赢的‘一带一路’”分会场于3月25日在京举行,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麦安哲出席并演讲。

  他在石油天然气、化工和矿产资源行业有过丰富的从业经历,不但是一个企业掌门人,同时也是一个科学家,担任过英国地质学会的研究员,到现在他在这个领域里所发表的论文仍然为世界各地的学者和石油勘探作业所引用。麦安哲同时还是英国皇家学会的院士。

  麦安哲表示,中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对扶贫、就业带来了很大的贡献。他认为,“一带一路”创建过程中考虑了全局性、全球性,在中国就是区域发展的协调性,通过“一带一路”把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也输出到西部沿线地区。

  他认为,中国目前积累的过剩产能也需要进行产能合作,但是产能合作不是一味的出口。

  麦安哲梳理了过去40年里中国的国内经济转型,他认为这些转型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从一开始中国领导人就意识到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涵盖公路、铁路、港口、通讯、电力等等,需要提前去布局。

  在过去几年里头,麦安哲看到“一带一路”带来的经济繁荣。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速在放缓的同时,还会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大的动力,也会对全球经济进一步升级扮演重要的作用。只是光看中国国内是不够的,增长需要在欧亚、东南亚溢出,这是非常吻合“一带一路”背景的。

  “一带一路”中涌现了大量的合作项目,实现了基础设施建设的西向升级。根据亚行数据显示,在亚洲地区我们每年亚洲基建的投资缺口大概有4500亿美元,相当于GDP规模的2.4%。麦安哲预计,沿线的发展中国家基建自有投资每年将达8800亿美元,但是每年的需求是达到了1.34万亿美元。基建面临的资金短缺,需要用“一带一路”来借力。

  麦安哲认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为贸易投资自由化带来一定的阻碍,而“一带一路”这个倡议一定能够实现更广泛的跨境合作和文化的交融。他预计,“一带一路”倡议发布后的第一个十年,可以带来1.5亿吨的钢铁需求的增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钢铁需求会在11年的基础上翻倍。

  麦安哲认为“一带一路”势必成功,但必须基于三个核心原则,就是平等协商、共同参与、利益共享。他用一句中国谚语结束了此次演讲,““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